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唐山寻亲专题 > 正文

张银生:要去看看新唐山和地震中阵亡的6个战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7:52 新浪嘉宾访谈

  主持人:我们寻亲活动应该说已经快结束了,但是这其中感人的故事却很多。除了在座几位嘉宾之外,你还遇到了哪些非常感人的故事,能给我们讲一讲吗?

  闫漪:自从做了抗震报道以来,我们接到的这种感人的故事太多了。我接触的,包括上次新浪也做过电话专访的李占兰,因为我是全程跟踪这件事情,包括我去山东兖州,一路上因为李占兰去之前,因为去见亲人好几天没有睡好觉,她的眼睛一直是低着比较累的感觉
。但是当第二天他见到他的那三位恩人的时候,她的眼睛忽然就亮了。而且当时她见到恩人就跪倒在地,当时那种场面非常感人。好多人都无法控制,都流下了眼泪。

  还有像我们报道的张红梅,寻找失散30年的父亲。当时因为也是地震之后都比较困难,她父亲不得不把她送人了。30年中,她也知道自己是领养的,但是今年抗震30周年的时候,她也通过我们的报纸,找到了她的亲生父亲,当时也是亲自赶到唐山见她的亲生父亲。包括她的丈夫,她父亲亲自到火车站接她,在出站口,一直在眺望,特别期盼、非常感人。

  我们还做过一些地震中接生的孩子,现在也长大了30多岁,一个叫军生,一个叫震生,军生不是我采的,震生是我接触的。都是双方互相找了30年,终于在今年3月份找到了。震生带着他的父母、妻儿一块儿来到唐山,见接生他的医生,见面就跪倒在地喊“妈妈”。他的母亲也是泪流满面,都是非常感人的,这种事情太多了。

  主持人:我们的网友对当年经历过地震的孩子们非常关心。也想问问王老师,当时您所带的这些学生们,他们经历了这么惨痛的灾难之后,现在都生活得怎么样?

  王兆敏:我们当时去的是113个学生,由于地震,有十几个孩子已经成为了孤儿,因为他们的父母在市区的地震中遇难了。但是我觉得特别欣慰的是,这些孩子现在都已经成了他们各自工作岗位上的中坚力量,生活得也很幸福。应该说,如果没有解放军的大力救助,当时会有好多年轻的生命会消失的。所以,现在想起来,对解放军的情谊,唐山人民都有共同的一点,对解放军的情谊永远忘不了。我觉得过去这些只是在书本里读到“解放军是最可爱的人”,通过这场地震,我亲身体会到这些战士是我们特别可信赖的人,他们真是我们的钢铁

长城,是我们的心目中最可爱的人。

  主持人:夏萍女士当时年纪还很小,但是在那样一场巨大的灾难突然来临的时候,你的心理上能够承受得了吗?

  夏萍:当时对我们打击实在太大了(哭泣),你想想,一个十几岁的孩子,一夜之间突然父母全没了,包括我的姥姥、姥爷、舅舅。当时我舅舅家两个孩子,我们家四个孩子,整个死了五个大人,就剩一个舅妈。最大的孩子就是我姐,身体又特别不好。最小的就四岁多。我们又没有别的亲人。当时那种打击根本……(哽咽),现在都想象不出来我当时是怎么过的。

  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如果没有政府,我们根本是活不过来的。我们之所以现在能生活得很幸福,真的,真的就是靠政府。

  主持人:王老师对于当时经历过这么大灾难的孩子,作为老师来讲,是不是也要付出更多的关怀?从心里上面对他们进行关爱?

  王兆敏:我回来以后,因为我是做共青团工作,对这些孩子也是接触的比较多。当然从学校的角度,对这些孩子也进行教育。我觉得我们所在的部队这一点也做得特别好,我们因为当时地震的时候正好在部队,到8月3日的时候,部队就开着车把我们送回到学校来了。因为十几个孩子成为孤儿了,部队就带来了帐篷,带来了炊具、米面,就在我们学校的操场上为这些孤儿安排简单的生活,做他们的思想工作,直到他们被所有的亲属领走之后,部队才撤回去。

  这些孩子在那个时候之所以能够坚强地生活下来,当然学校也对他们进行关爱、教育,我们部队也付出了相当的努力,我们直到现在还和部队的一些同志保持联系。经历这场地震,我现在回忆起来,特别是现在唐山搞的唐山救灾30周年纪念活动,我的心情不是平静的,每当想起这些事以后,我的心里面有时候,怎么说呢?有时候激动,有时候也很难过。部队为了救助我们的学生,宁肯牺牲自己的战友,应该说真是一场军爱民很凄美的赞歌。我们这些孩子如果没有当时的部队,大概也不会有今天。

  主持人:三位这30年间以前一直没有联系过是吧?

  王兆敏:没有,始终没有见过张班长。

  主持人:这次张班长见到王老师、夏萍女士还能认识吗?

  张银生:还是原来的模样,但是不敢认了,30年都不敢认识了。

  主持人:三位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互相都说什么?

  张银生:一开始谁都没说什么。

  主持人:今天新浪网也想提供一个平台,让三位不管是对以后的祝福也好,还是对互相的嘱托也好,给三位提供这样一个机会,三位想说些什么?张班长先说。

  张银生:这次我跟他们见上面,感觉挺不容易的,30年了,人生没有几个30年。在这个期间想找他们,也没办法找。这次通过《燕赵都市报》提供这么一个平台,我找到他们,这是30年的一个梦,终于圆了。

  这次我要到唐山做三件事:第一件事,看看他们现在生活得怎么样。第二,要到埋葬我们战友的地方看一看,那里有地震中阵亡的6个战友。第三,看一看唐山。30年没到过唐山,肯定和我以前当兵的时候不一样,到那儿看一看,现在发展的非常快。刚才王老师给我们介绍了,这次来也是我带着最大的一个愿望来看一看。

  主持人:王老师说说您的想法。

  王兆敏:时间过得很快,地震一晃儿30年过去了。地震时的首长和战士们大概已经都离开了部队,他们的好多名字我也记不清了。但是心中对他们的这份感激,永远没有减。我没有过多说的,我和我的学生们一起里祝福这些部队的官兵们,祝他们一生平安。

  主持人:夏萍女士有什么想跟张班长和王老师说的。

  夏萍:我想说的就是,我想代表唐山市的孤儿,因为当时唐山大地震以后,大概有4000多名孤儿。我们虽然当时很小,但是当时我们真的没有受什么苦,真的,总觉得并不是很孤单,因为我们的政府、好多热心的人,不管是认识、不认识,都给我们曾经伸出过援手,让我们能平平安安长大、快快乐乐成长。所以,我代表这些人向所有帮助过我们的所有的人,包括解放军叔叔,包括全国那些曾经帮助过我们的人,谢谢,我们长大了,我们都过得很好。而且我也祝愿好人一生平安!

  主持人:有的网友非常关注当年的地震孤儿们。

  网友:钱钢先生的《唐山大地震》的书中提到五个地震孤儿,应该是指的张家五姐弟,我想知道张家五姐弟生活得如何。

  主持人:我们新浪网专题策划中有对地震孤儿做的专题报道,如果想了解情况的网友可以查看一下。

  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的访谈可能就要到此结束了。最后,我们再请每位嘉宾对网友说几句话。

  张银生:谢谢各位网友,我要说的话是,在纪念唐山大地震30周年之际,愿我们的亲人能够团聚,生活得更好,谢谢!

  王兆敏:我和我的学生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感谢亲人解放军对我们当时的救助,我们会贡献我们所有的力量和才华,为社会主义祖国、为新唐山的建设贡献我们的力量。

  夏萍:欢迎大家到唐山去,唐山是个不屈不挠、努力奋进的城市,唐山人民永远也忘不了30年前惨痛的经历。同时,我们也更热爱我们的家园,我们的唐山一天比一天好,欢迎大家到唐山。

  主持人:闫漪记者,你经历了这么多感人的故事,肯定也有一些感受,再跟我们的网友说一下。

  闫漪:因为接触了这么多,包括幸存者跟救援者,我就希望唐山大地震中所有幸存者,还有当年救助唐山大地震的那些人都幸福安康。谢谢!

  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参与,也谢谢我们今天的嘉宾。这场访谈到此就结束了,再见!

[上一页] [1] [2] [3]

  相关专题:唐山寻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