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碧利斯引发南方洪灾专题 > 正文

碧利斯之后2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8:16 南方新闻网

  七天前还是一片“汪洋”的“水城”乐昌,已经变成了一座“枯城”,停水整整七天了,其间老李没洗过一次澡。昨天他带着儿子来到京广铁路旁的一条小河里,总算可以过过瘾了——铁路在这里贯行2公里。

  小河的水也算不上干净,有点浑浊,河边还有不少从山上冲下来的垃圾。即使这样,它已经是乐昌城少有的“净水”了。不少附近的居民和老李一样,“熬”得不行了,到这
里“解馋”,顺便也洗洗洪灾带来的“晦气”。

  “家里的衣服全被水淹了,洗洗看能不能穿!”有的市民索性把家里被洪水浸泡过的衣服拿过来一起清洗,一群妇女蹲在岸边,手搓脚踩,仿佛又回到了没有洗衣机的年代。

  洗完衣服,河边的铁轨成了天然的晾台,花花绿绿的衣服铺在上面,像“万国旗”。

  洗完了澡,孩子还不愿意上岸,在水中嬉戏,一个小男孩捡来了路边的一个破旧的轮胎,当做救生圈,在小河里漂来漂去,好不惬意。不知是少年不知愁滋味,还是暂时忘记了家园被毁的痛苦。

  王叔一家的小屋就在河岸的铁路边,平时火车来来往往,大家还觉得有些吵闹。但前几日,水漫京广沿线,火车停止运行,“我们倒怀念过去的吵闹,至少不会像现在这样居无定所”。

  原来大河有水小河满,武江水满,这条不知名的小河也难逃厄运,15日下午,一向温顺的她突然发标,水位暴涨,一直冲到了铁轨上。“眼看水漫到了屋里,我们急忙把值钱的东西转移到楼上的小阁楼里。”王叔说,东西还没有转移完,水就已经齐腰深了。

  “水还在看涨,速度越来越快!”逃命要紧!王叔一家连换洗的衣服都没带,一口气跑到了山顶。“站在山顶,我看着我的房子一点点被洪水吞没,最后只能看见一点房顶。”

  洪水退了,家中已是一片狼藉,全家人在烂泥中扒拉了三天,才勉强找了一些有用的东西,椅子、桌子、床板、衣服……在河边洗了洗,就开始用了。

  箱子里的衣服洗洗还可以凑合穿穿,但粮食几乎全被冲走了,仅剩的一点也发霉发臭。饿了两天之后,政府的赈灾粮终于来了,“找山上熟人借了几颗青菜,没油没盐,炒了吃还觉得挺香的。”

  因为家里还没有清理干净,再加上没水没电,一连几个晚上,他们就睡在屋外的“席梦思”上,以天为被,以地为床。“晚上看着天上的星星,就在想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

  “没想到就在自家门口风餐露宿……”王叔苦笑着摇了摇头。

  图/本报记者方谦华文/本报记者田霜月

  图:

  一个家在铁路旁边的男孩拿起一个破旧的车轮胎去寻找一处能游泳洗澡的地方。3天前,这条铁路还在洪水中浸泡着。

  洪水把铁路两边的民房冲垮,附近的居民只能在铁路边做饭吃。

  一个男子在铁路中间简单洗澡,他的家已被洪水冲毁。

  铁路中间的水坑中积满了水,附近的居民把自行车也扛到铁路上洗洗。

  洪水过后,铁路成了附近居民搬运家具的途径。

  铁路两侧成了在附近进行恢复性生产的居民的休息场所。

  由于附近的路面很难行走,铁路两边的居民只能通过铁路到很远的地方取生活用水。

  (

南方都市报

  相关专题:碧利斯引发南方洪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