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大兴网络文明之风专题 > 正文

网吧文明办网政务监控放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7:40 新浪文化

  尊敬的各位领导:

  看到这次征文活动,我心情十分激动,内心有很多想说的话终于有机会与各位领导沟通,这也是多年以来我对网吧的 存在的问题总结的一点想法。

  首先,网吧本来是一个提供文明娱乐的公共场所,但是目前全国的实际情况是基本
上所有网吧内的都是未成年人在疯 狂的沉迷于网络游戏当中,近几年来,关于未成年人因为网络游戏的悲剧故事也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各位领导可以随便走入 各个网吧看看,是不是50%以上的是未成年人,看看他们是不是都在玩网络游戏。现在存在的问题是网络游戏已经严重的影 响到了下一代年轻人的身心健康,政府部门也认识到了这一问题,可是所制定的规定以及措施根本不能真正做到防止未成年人 进入网吧。针对这一问题,我经过多年的网吧经营以及对网络结构的熟悉,现在有一套比较成熟的方案可以提供给网吧管理部 门借鉴它的可行性。

  方案具体如下:由于所有网吧都是运营商提供的光缆线路连接到互联网上的,所以各个网吧到运营商的网络线路是现 成的,因此,在各地市的网吧管理部门只需要跟电信、联通、网通、广电等运营商进行光缆直联,就可以完全实现全程全网进 行视频监控。在每一个网吧的收费营业处安装电子视频头,经过全程全网连接至各地市的网吧管理部门。这样以来,管理部门 成立监控室就可以清晰而准确的知道每一网吧出入的到底有没有未成年人(类似于电子警察系统)。该系统完善后,可以坚决 对违反规定的网吧予以打击(因为证据明显),良性循环后,网吧为了能生存下去一定就会认真的执行不准许未成年人进入的 规定。从网络建设的投资上来看,各网吧到电信运营商网络线路是现成的,4大电信运营商也有比较有责任完成自己到管理部 门的线路直联。所以在网络建设上是不需要投资的(只要政府出面强行规定,电信运营商接入网吧必须与管理部门连接线路) 。剩下的就是各个网吧视频设备的投资,这一点也可以由政府强行规定,凡是开设正规网吧的必须在其收费地点安装视频设备 与政府管理部门连接。所以,只要政府采纳这一意见,基本上全程全网建设政府是不会投资很多的,但是取到的作用将是巨大 的,从此网吧将直接进入文明时代,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将会得到真正控制,为下一代青年重创了文明的环境。

  再次,在进行网吧严厉打击未成年人的过程中,由政府出面联合各电信运营商大力推广家庭上网。一方面可以使青少 年更少的进入网吧(毕竟在家中能得到监护人的大力帮助辅导),另一方面,可以使网吧真正的做到一个健康的公共娱乐场所 。当然,家庭上网的大力推广不光是要有政府的大力支持,还要得到电信运营商的大力支持(在资费上争取能让所有家庭满意 )。这样以来,通过政府和运营商的积极合作,全国网络环境一定会得到改善。

  总之,网络时代的到来为我们的生活增加了多彩的一面,但是也给未成年人带来了可怕的网络痴迷,我们每一个关心 他们的人都有责任从自己做起,给未成年人创造未来,因为网络时代只能为我们所用,而不能害了我们的下一代,网络到底是 引导了未成年人还是迷茫了未成年人,关键就是要看我们的政府管理部门、看我们全社会的有责任心的广大群众能否为我们的 下一代真正营造出一个文明的网络环境,意义重大,任重而道远。

  2006年5月18日

  作者:贾波

  相关专题:大兴网络文明之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