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大兴网络文明之风专题 > 正文

网络的自律与他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7:40 新浪文化

  随着计算机的普及和网络技术的广泛运用,网络作为一种全新传播媒体,给人类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带来巨 大的促进作用,越来越成为人们获取知识、信息以及思想情感沟通的重要途径。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在给我们学习、生活带来 良好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产生了诸多网络问题。现实表明,当前人们尝试着以技术经济、法律、行政等手 段来寻求网络问题的有效解决途径时,虽然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但是与网络迅猛发展的速度相比,显得相当地滞后和乏力 。最近的“网站文明办网”、“征集网络
监管员”等活动,也充分证明这一点。那么如何有效地解决网络中出现的诸多问题呢 ?能够填补人类智慧缺陷的道德以倡导自律、以关注人的自身特性与人的自由发展更相契合,因而在促进网络健康发展过程中 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倡导网络道德自律已经得到广大用户包括业界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认可。网络道德自律就是网络主体的道德 自律,主体包括传者和受众,传者就是网络信息的传播者、发布者;受众就是网络信息的接受者,传播的对象。网络主体道德 自律的实现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建立网络主体道德自律机制。建立网络主体道德自律机制,进行网络空间得到的调控可以为网络主体提供较好 的实现道德内化的外部环境,引导网上舆论,减少网络主体不道德行为的发生,促进网络主体的道德自律。

  首先,建设以网络道德规范为主的自律规范体系。人们已经自觉或不自觉的形成了各种各样的自律规范,说明了网络 空间规范化过程的开始,比如网络礼仪、业界伦理守则、ISP行为守则、虚拟社区章程等,这方面还有待更为深入的政策引 导、法律规范。

  其次,加强以网络主体性教育为取向的网络道德教育。教育是道德内化的有效手段,形成良好道德的内化,是网络道 德自律的有效途径,虽然这种内化是隐形的、难以评估的、长远的;但是,这一条却是最为重要的,要长期坚持的。

  第二,发挥法律、技术、经济等手段的调控功能。在要求网络主体道德自律的同时;我们也必须实施网络主体道德的 他律手段。首先是网络立法,法律与道德都是社会调控的手段,道德的实施以法律为前提、保证;法律是道德的底线,法律与 道德共同构筑了对网络空间的舆论监督。只有网络立法,才能使网络空间主体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并通过法律约束其道德规 范,做到网络空间“有法可依、违法必究”。其次是网络自律技术,主要是指分级过滤技术这一类的网络安全技术手段,通过 自律技术可以对网络空间中的不良信息进行分级与过滤,帮助用户控制在登录后应该看到的&不应该看到的信息内容,从而提 供较好的实现道德内化的外部环境。其三是经济制裁,运用上网实名制对受众加以约束,实名制在高校已经开始运作,运用网 络

信用卡的记录方式,对每个上网者进行分类、注入资金,上网者持信用卡输入帐号、密码进入各个网站浏览所需信息;如果 是终端用户可直接在办理入网时,输入真实信息和信用资金,对违规的制裁,由网站主体持证据、网络监管安全部门做处理、 银行资金划拨,其资金可以成立网络安全基金(这个方面的具体操作需要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有章可循、易于操作的条文 )。

  第三,加强网络主体道德修养,培养网络主体道德自律精神。网络传播主体或者网站的建设者要起到引导受众走向积 极方向的作用和责任。首先,关注网络自律规范,提高网络道德认知水平。作为网站主体,在传播信息时,要在道德、法律的 限度内进行过滤、筛选,把有效的、有用的信息传播出去,另外,传播主体要担负起道德、文化、法律传播者的重任。其次, 积极投身各种实践,形成网上网下互动机制。

  总之,网络空间里的诸多问题,不可能立竿见影,只有长期不懈地努力,完善网上往下的互动机制,营造网络空间的 良性环境,促进上网者自身道德素质、文化素质、信息素质等综合方面的完善,网络会朝着良性、健康的方向发展。

  作者:徐春阳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生

  相关专题:大兴网络文明之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