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唐山大地震30周年专题 > 正文

摄影家王文波:一上午挖了9户人家全部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20:10 新浪嘉宾访谈
摄影家王文波:一上午挖了9户人家全部遇难

资料图片:文波文澜在唐山机场重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摄影家王文波:一上午挖了9户人家全部遇难

唐山丰南地裂现场


摄影家王文波:一上午挖了9户人家全部遇难

资料图片:埋压13天的卢桂兰被救


  主持人马骧:大概第一天拍了多少张照片?

  王文澜:后来我算起来总共也没拍多少卷,可能总共也就10个卷,所有的。因为到哪儿去以后,带的胶卷本身也不多,而且我的习惯好象也不是像现在咔嚓咔嚓,现在数码没关系我一张一张的拍,也不怕费电,这是一个习惯。

  后来拍摄之余又帮着他们挖这个那个的,因为进去以后基本上生活用水都是用他们游泳池里的水,没有自来水了。所以可能带的一些大蒜、白酒,白酒可能还是跟当地哪里去弄的,白酒能够消毒嘛,吃大蒜嘛,饭简单的吃,但是慢慢因为没有洗、也没有消毒,所以反正我是染上了好象疟疾啊,也说不清楚,就是一个礼拜以后。当到一个礼拜的时候被埋压、抢救出来的人就越来越少了,到第七天又刨出来活的人,到第八天又挖出来一个,这时候我就病倒了。

  病倒以后每天要拉二三十回,最后拉的肠液、胃液也止不住,当时也就是在坍塌的楼水泥面上盖的账篷,账篷外面都是苍蝇,下面的也都是尸体,因为那会儿尸体非常多拉不出来,只能就地掩埋。

  当时的卫生状况非常差,而且到三天以后就开始有味道了。

  主持人马骧:是腐尸的味道。

  王文澜:对,然后我们戴口罩,有条件的就戴防毒面具了,因为天气很闷热,到夜里下暴雨,白天暴晒,所有的尸体就开始膨胀、腐烂,活的人在那里面也没有消毒条件很好,所以战士们非常艰苦,在一个固定的区域里面还在废墟里面折腾,你想尘土、湿的液体都在身上,没法清理,还要吃饭。当然我那会儿可能是属于抵抗力比较差,然后就耗了三天,也就不行了,因为没药,可能也产生抗药性。这时候一个山东医疗队的他们进来了,他们不但抢救当地的伤员,也对不对的伤员予以救治。

  王文波:一上午挖了9户人家全部遇难

  主持人马骧:很多关于

地震的故事大家都是从书籍当中得到的,我们今天请到的两位嘉宾,他们当时就在现场。另外一位嘉宾王文波先生已经就坐了,欢迎您。

  刚才我们和你弟弟在一块聊了他进入到唐山市区的情况。您到了唐山以后,现在想起来,看到的最惨烈的镜头和情况是什么样的?

  王文波:最惨烈的镜头还是非常多的,当时我们强行军,在7月29日的凌晨5点钟,开进唐山市区。

  主持人马骧:当时不是在一个部队?

  王文波:我们都是在38军,我是在112师宣传队,驻地是在河北高碑店,我弟弟驻地是114师,在河北的定县。

  我们赶到唐山以后,我们接到的命令震中是唐山,但是我们想象不到唐山到底是什么样,所以我们在出发的时候什么工具都没有带着,我们是宣传队,我们就带着手风琴的乐器和背包,原来计划可能是三五天就能回来,所以说在强行军井队许多障碍以后,就是桥梁断,最后原本二百公里的路程走了将近19个小时,在29日的清晨5点钟我们才陆续开进唐山。

  映入我们眼帘最惨的第一个印象是,整个唐山建筑物全毁了、全平了,老百姓住的楼房也好、招待所也好、医院全平了、全塌了。在开滦医院我们看见了,开滦医院是7层楼高,塌了以后就形成了一个斜坡式的坟墓一样,就是三楼和四楼中间全都是夹杂着里边的病员,身体倒挂在楼层的中间。有的还打着吊瓶,半个身子探到外边,可能当时地震一刹那的时候想要逃出来,因为是四层楼,一层到四层全都塌了、全平了。半个身子探到外面,吊瓶还吊着。有的是在蚊帐里边,可能吊在窗外。

  我们看了以后没法救,因为我们一个是上不去,第二,我们也没有工具。还有的惨状是,居民的住房,楼房有的是四层楼,多一半塌了,多一半塌了在楼的预制板的中间还夹着可能当时要逃生的人,在整个逃生一刹那的时候楼塌了,塌了以后双脚被两个预制板紧紧的夹住。

  主持人马骧:就出不来了。

  王文波:下不来了,就在两三层楼高的样子,预制板夹住以后整个半个身子就吊着,头发披散着,这是一个三四十岁的母亲的遗体,就在上面挂着。预制板多少吨重,我们也上不去,因为我们也没有吊车,来的时候我们工具因为什么都没有带来,我们就是在平地上还相对比较平缓的地方刨、挖,找幸存者。

  主持人马骧:当时您拍到的第一张图片是什么样的?

  王文波:因为我是112师宣传队,我专门是手风琴演奏员,我们接到的任务是马上抢救生还者,抢救生命财产。所以我们在参与抢险的时候,在寻找的时候,当时车辆开到唐山以后看到这些惨状,我们得到的命令就是,马上各自组成战斗小组,马上抢救生还者。

  平方按理说平常走在居民区里的时候,看到的都是比你高多半个身子两三米高的房子,现在我们看到的整个居民区就是我们眼前看到的屋顶,没有象样的房子了。

  主持人马骧:您还有印象吗,在第一天抢救的人当中,比如我们抢救的人当中还有多少人还健在的?

  王文波:我们抢救最艰苦的时候,就是29日的上午,一路行军,我们挖了差不多8户、9户的人家,没有找到幸存者。

  主持人马骧:都遇难了。

  王文波:一家一家的全遇难了,因为我们是宣传队,我们负责了一个区域,我们当时是112师政治部,我们师政治部司令部机关,我们是负责一个区域,我们那个区域路南区的整个一个平房区,我们挖了9户人家,全遇难了。

  主持人马骧:第一个还健在的人…?

  王文波:差不多三四十个遗体,我们一俱一俱清出来放在路边。作为战士看到这个情况以后心情非常沉痛,因为我们不管有没有生还者,我们哪怕有1%的可能也要用100%的努力去挖掘去。

  主持人马骧:今天王老师带了一些资料来是吗?

  王文波:对。

  主持人马骧:我们看一下。关于灾难的场面有吗?

  王文波:有。各个团接受到的任务都是非常惨烈的,最艰难的地方,全都是这些战士们冲上去了,清理尸体,挖掘尸体。

  在寻找幸存者的时候不断的挖出来是尸体,清出来尸体以后这些战士就怀着最沉痛的心情就把遗体包裹好,扛着、抱着、抬着运到一个地方,越往后的几天酷暑啊,三天以后,尸体腐烂的臭味,一开始还没有防毒面具,战士们就是戴着口罩,把口罩喷上酒,然后去挖掘这些遗体。

  主持人马骧:还有没有大家没看到的?

  王文波:有,我们原来计划要配合30周年纪念活动出一本策划,同时要搞一个展览,这个展览在唐山后天就开幕了,我们后天要去唐山参加这个抗震30周年摄影展览,因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图片。

  一直最惨烈的,让人看着最伤感的,我们尽量都不往外提供。

  主持人马骧:可能是画面实在是…

  王文波:就是尸体啊,战士们挖掘尸体时候的镜头,我们有的战地摄影师们就给拍下来了,我们想如果有合适的时机,我们可以提供出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唐山大地震3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