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唐山大地震30周年专题 > 正文

摄影家王文澜:唐山地震后宛如核爆后场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20:10 新浪嘉宾访谈
摄影家王文澜:唐山地震后宛如核爆后场景

摄影家王文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摄影家王文澜:唐山地震后宛如核爆后场景

摄影家王文波


    [点击此处观看聊天视频]

  7月28日是唐山大地震30周年纪念日。今日下午,新浪主持人马骧(blog)特邀曾参与过震后拍摄工作的摄影家王文波、王文澜兄弟做客嘉宾聊天室,与网友讲述当年的经历。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马骧: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大家光临新浪聊天室,现在进行的是唐山大

地震系列访谈的第三场,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中国日报摄影部主任王文
澜先生,欢迎您!除了可以通过电脑参与,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地址是3g.sina.com.cn或者sina.cn。

  王老师今年多大?

  王文澜:55岁。

  主持人马骧:30年前亲身经历了让我们全体中国人非常难忘的日日夜夜,1976年7月28日凌晨4点32分,那时候您在哪儿?

  王文澜:那时候我在部队。

  主持人马骧:部队驻扎在哪儿?

  王文澜:保定。

  主持人马骧:应该是王牌的军队?

  王文澜:38军114师

  主持人马骧:您知道唐山发生大地震是几点钟?

  王文澜:就是那天凌晨一阵,当时营房也是来回晃动,没有塌,就把我震醒了。一看有比较大的地震,当时上午就接到命令,要往地震的灾区抗震救灾,但是震中确定在哪儿还不清楚,就只知道是在东北方向。当时收拾收拾东西,想的也不是很多,就走的比较仓促。

  主持人马骧:当时就是听从命令、听从安排?

  王文澜:是。

  主持人马骧:您当时被通知抗震救灾的时候,您的任务是什么?

  王文澜:摄影。

  主持人马骧:并不是动手去进行救援或者挖掘的工作,是吧?

  王文澜:对。

  主持人马骧:76年我1岁,完全没印象了,但是我想那段时间给您的印象一定非常深刻,也被无数次问起过。

  王文澜:对,因为1976年是中国政治这种历史上最关键和最多灾多难的一年,年初周恩去世,四五运动,然后朱德去世,唐山大地震,毛主席去世,年初和年尾很多大的事件接踵而来。

  对于我们在历史事件、天灾人祸的漩涡,惊涛骇浪之中,当然是很多亲身经历的事件,当然到现在也很难忘记。

  主持人马骧:现在说起来让您印象深刻的最惨的画面是什么?

  王文澜:可能经历一个很剧烈的振荡以后,整个把人类社会的断面给扯开了,所以肯定是很多很血腥的场面。

  主持人马骧:像这样的镜头您用相机拍了不少?

  王文澜:这样的镜头很难按下快门。

  主持人马骧:有朋友问,当时您手中拿的是什么机子?

  王文澜:当时手里是一个

长城的135相机,当时也就卖80元钱,还有一个海鸥双镜头反光的120相机,是4C,是上海出的。

  主持人马骧:那您的设备当时相当不错了?

  王文澜:镜头也不错,那个卖130元钱。

  主持人马骧:这些还保留着吗?

  王文澜:后来这些都交给部队了。

  王文澜:唐山市区是一种原子弹爆炸以后的场面

  主持人马骧:什么时间到的唐山?到了什么地点?待了多长时间?

  王文澜:我们接到命令就往东北方向赶,28号傍晚就进入天津的郊区,就看着可能有一些灾情比较严重了,但是震中还不在这儿。

  主持人马骧:这时候坐的是军用卡车。

  王文澜:解放牌卡车,一直往唐山那边开进,夜里又下雨,桥梁又震段,所以我们部队的工兵架桥铺路的让车通过,所以第二天凌晨天蒙蒙亮赶到了唐山的南边,这时候已经感觉到到达了震区了,都是坍塌的房子,那会儿房子多,还没有进入市区。这时候有一些人们就赶着马车把尸体开始往外拉了。

  主持人马骧:这是当地的群众?

  王文澜:当地的群众,盖芦苇帘、竹席子,我们感觉恐怖的气氛就来了。

  到了天亮以后我们就进入了唐山市区,当然这种场面是一种原子弹爆炸以后的场面,当然死的人有很多了,活的人也都是表情比较平静还是麻木这样的。

  主持人马骧:不是说一种歇斯底里惊恐的。

  王文澜:不是,已经过去了,因为已经经过了20多小时。

  主持人马骧:将近30小时。

  王文澜:对,这样的,当时人们穿什么的都有,因为当时很热,所以也有很多我们看着从商店里边分发出来的用于遮体的衣服,而且包括很多秋衣、裘皮都有,所以很奇特的现象。当时想拍,但是就觉得人们这种表情,就是威慑让你好象…

  主持人马骧:您到市区的时候到现在一直没有按动过快门,是吗?

  王文澜:没有,后来觉得也应该按一按,因为除了宣传报道应该要留一些资料,像一些断裂的地裂、断的桥梁、楼房预制板夹着的尸体。

  因为当时街上比较引起骚动的可能是抓一些偷窃的、抢劫的,因为当时部队刚一进去就介入了治安,因为光靠当地的群众是不行的,所以部队也就把他们的这种纠纷、这种是非给接过来了,因为当时部队嘛,解放军的威信还是最高的嘛,当然也有一些冲突,但是慢慢的随着前一两天把一这种局面都控制住了。

  主持人马骧:也就是说您刚进入市区,在29日白天的时候您所看到的场景除了人们麻木、除了一片瓦砾或者说血腥的场面之外相对比较混乱?

  王文澜:骚动吧,不是一个接一个,反正有,一会儿这边来一个,一会儿这边来一个。

  主持人马骧:是为了食物和水的打砸抢还是为别的?

  王文澜:都有。

  因为那会儿有一些活着的人可能没受到什么伤害,有趁火打劫肯定是有的,当然更多的不稳定因素,就是那些没有死去的这些轻伤员、重伤员,这些是我们所无能为力的,因为我们那个部队主要是去抢救…

  主持人马骧:还在瓦砾堆里的人。

  王文澜:对,剩下逃出来伤了、砸了,都在马路上躺着、待着的,得等着医务人员就是我们后边的这些人去,所以那会儿这些伤员或者他们的家属都拽着我们说救救我的亲人、救救我的孩子,我们看着有很多小孩脑袋被砸伤了以后都肿了好大好大,但是我们只能安慰他们说医务人员会来的,会把你们救活的。

  当时进去以后,一个是要去做这些工作,第二个,是选择我们的驻扎地,安营扎宅,可能后来是选择河北矿业学院的一个的体育场边上,那块比较平坦,然后扎下来以后各个部队按照团营连排的就开始工作了。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唐山大地震3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