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风格美专题 > 正文

两次台风接踵来袭 福建苦斗狂风暴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22:12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7月25日电(记者 涂洪长)怪异“碧利斯”带来的狂风暴雨犹在耳畔,今年第5号台风“格美”又于25日正面袭击福建。“格美”的行进路线与“碧利斯”相近,但集聚的能量强度更大,速度更快,云层更为集中。旧创未愈,新灾又至,间隔如此之短的两场台风让福建陷入一场与狂风暴雨的“苦斗”之中。

  来自福建省气象台的消息,今年第5号台风“格美”于25日15时50分在福建省晋江市
金井镇围头港登陆。受此影响,25日、26日的福建沿海各市有中到大雨,部分县市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县市有特大暴雨;内陆各市部分也将出现中到大雨天气。

  近两个月来,福建省不断处于异常气候带来的洪涝灾害中。据福建省水利部门统计,从5月28日到6月8日,福建经历了两场特大暴雨洪灾,全省43个县(市)发生灾情,受灾人口达304万,经济损失43.1亿元。而今年第4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于7月14日在福建登陆后,其短时间内的巨大强降雨使闽中南不少地区陷入“水祸”之中。截至7月16日。“碧利斯”共造成43人死亡,24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30.03亿元。

  “从22日开始,我们全天候监测‘格美’的行进线路,并开始部署防台抗台的各种详细措施。从省委省政府领导到乡镇一线,都在为可能出现的灾情做着积极准备”,福建省水利厅分管防汛抗旱的副厅长杨志英说。

  台风密集来袭,暴雨洪水接连不断,使得福建省抗灾救灾的难度骤增。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邱汀萌告诉记者,5月份以来,受台风“珍珠”“碧利斯”的连续冲击,目前福建省江河水位普遍较高,土壤水量接近饱和,一旦暴雨再次来袭,极易发生洪涝和地质灾害。此外,水毁工程多,人员困乏等因素也使得防灾抗灾能力减弱。

  据福建省气象专家分析,今年台风之所以如此密集,与近年来全球气候变化有关,全球气候变暖和海水升温不仅有利于台风的生成,也有利于台风强度的加强。目前在我国东南沿海登陆的台风正呈现出“来得早、影响频率高、破坏力强”等特点。

  气象专家说,今年全球台风生成数量并不比往年多,但登陆或严重影响我国东南沿海的台风偏多。以往每年平均有1.8个台风登陆福建或对福建造成严重影响,而今年5月份以来包括“格美”在内,这样的台风已经有4个。这大大超出了往年的台风影响频率。(完)

  相关专题:台风格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