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唐山寻亲专题 > 正文

他找到45位遇难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9:04 新文化报

  敢死队、防毒面具、胶皮手套、铁锹、铁铲……冲锋陷阵,这些词从52岁的退伍老兵安桐书嘴里蹦出来,他讲述的不是一场战争,而是30年前,唐山地震救援的场面。

  30年后,回忆当初,他说:“人民解放军就是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作为曾经的一员,我感到自豪。”

  戴着防毒面具找寻遇难者

   1976年7月30日,沈阳军区某步兵团全体官兵到达唐山震区都呆住了,尽管他们经历过海城地震,也早有心理准备。

  一到唐山陶瓷六厂,全团就放下行李,以排为单位,立即投入救援,寻找遇难者,酷热、腐臭,随时都会晕倒,可是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几天后,每个连抽调5位战士组成“敢死队”救援重灾区。成员都是能在最困难时,冲锋陷阵不畏生死的人。22岁的安桐书入选其中,成为队长。因为那时,他是班长,是党员。

  每人发一个59式防毒面具,一副胶皮手套,5个人扛起铁锹、铁铲就冲向重灾区。戴着防毒面具又闷又热,可一摘下来奇臭难闻,所以,大家坚持戴着,太阳晒,汗水泡,脸上的皮蜕了又长,长了又掉。40多天,寻找遇难者,安桐书一人就找到了45具尸体,找到死者,掩埋,是最大的尊重。

  分到指甲盖大小的梨

  

  唐山地区盛产水果,可是一场

地震,果树毁灭殆尽,水果成了稀罕物。9月中旬,国家领导人探望灾区,安桐书所在团分到了一筐梨,首长要求每个战士都吃到。于是,一个连分了两个。捧着梨,大伙突然不舍得吃了,最后分到每个人的手里只有指甲盖大小。

  这边,物资补给不足,那边,遍地都是财物,可战士好像视而不见,因为军令如山,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花灾区一分钱,整个团队的物资都是从海城运来的。有的战士烟瘾犯了,又买不到烟,看到地上散落着烟也不去捡。安桐书回忆说,正是这种严格的纪律锻炼了大家的自律意识和高度的自觉性。

  向灾区的乐观主义学习

  

  一方面是救灾,另一方面战士们也从灾民身上学到了很多。安桐书还记得,唐山发电厂职工宿舍有个袁主任,当时50多岁,全家14位亲属都遇难了,可是灾后,她依然打起精神,组织居民自救,那种顽强、乐观的精神深深打动了官兵,成了大家学习的榜样。

  互相学习,相互帮助,军民之间产生了深厚的感情。10月初,步兵团撤离灾区,徒步到10公里外的古冶车站,老百姓就一路跟着,一直送到战士们离开。车开动的瞬间,车上车下,泪光闪闪。

  经历了海城、唐山两场大地震,安桐书有着自己的经验和感触,他希望同大家一起分享。

  第一:遇到地震不要慌、不要跑,跑得越快,砸伤的可能性越大,要记住人跑不过地震。

  第二:应该积极推广框架式结构的房屋,在唐山灾区,水塔、水泥厂生产塔没有倒,正是因为它们是钢筋水泥捣制房。

  相关专题:唐山寻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