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唐山大地震30周年专题 > 正文

海外华人忆唐山地震:救援人员用手扒出幸存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0:04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据《星岛日报》报道,1976年唐山大地震,是一场毁灭性的灾难,而对周围的京津地区乃至整个中国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与震动。回忆当年,很多移民到加州的幸存者说,当时唐山的情景比战争更惨烈。而当时军队为了不伤及幸存者,都是用手在瓦砾了挖掘,手都烂了,满是血。

  美中文化协会副会长王杰生回忆说,地震发生时他在北京,正当二十岁左右的年纪
。他当天在医院值夜班,忽然听见一阵类似火车开动的巨大的隆隆声由远而近,以极快的速度传来,最后轰的一声嘎然而止。房屋摇动起来,门已不能打开,外面瓦片乱飞。

  王杰生的姨妈当时就在唐山,她后来表示,

地震发生时整个唐山城一片寂静,数秒钟后,响起一片撕心裂肺的嚎叫声。

  地震15天后,王杰生爬上一辆军用卡车,跟着来到唐山。他说当时大家一路都在说话,而越往城里走,说话的人越少。他看见整个城市没有一座房屋,全部是坍塌的废墟。而死的人很多,都是残腿断臂,惨不忍睹。他说,当时的情景,只能说,比战争更惨烈。

  他说,当时的道路都裂开了缝,无法通行,许多物资运不进去。满地都是烙饼等救灾食物。为了不伤及幸存的人,救援工作不能用机器,军队都是用手在瓦砾间扒,手都烂了,满是血。挖出来的尸体都摆在路上,装在白色塑料袋中,等卡车来收。

  当时的唐山没有水和食物,人们都住在临时的帐篷里,每天依靠军队空投的压缩饼干果腹。人们当时都是比较团结友爱,出现了许多感人的故事。他的一位朋友当时远在百里之外工作,听说地震跑步回去救父母。但他只救出了父亲,母亲却没能幸免。许多失去亲人的家庭当时都组合成新的家庭,后来因种种原因,这种特殊家庭大多都解体了。

  家住天津唐沽的珍妮回忆说,她当年刚14岁,地震发生时房屋剧烈震动,她听见说地震了,就赶快从三楼跑下。幸好当时楼并没有倒,否则她那样跑下楼十分危险。她当时住的是渤海石油公司的楼房,比较结实。虽然楼底也裂开大缝,不能再住人,但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而当时天津市及周边地区则有房屋倒塌及人员伤亡。

  接下来因为余震很多,珍妮与她的家人﹑邻居住了一年多的帐篷。当时几百人住在一个大帐篷中,竟然也没有发生什么流行病。对十多岁的孩子来说不觉得日子苦,反而觉得大家一起吃﹑一起住,很有意思。当时吃用水都是由水车运来,大家拿盆子去接,用得很节省。她当时也听说唐山发生瘟疫,石油公司的

医院也派了医疗队去支持。

  当时唐山附近的河北﹑山东等地都抽调了许多民工去支持唐山的清理工作,有的人回来之后精神受到很大刺激,一位做过民工的人说,从唐山回来之后晚上很难入睡,一闭上眼就看见满地的尸体。(刘茁)

  相关专题:唐山大地震3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