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唐山大地震30周年专题 > 正文

中国将收集唐山地震遇难者系统资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09:24 新华网

  新华网唐山7月28日电 (记者王文化、马书平) 中国将着手收集整理关于唐山大地震的专题档案,其中包括24万多名遇难者的系统资料。

  根据国家档案局和河北省档案局的安排,目前唐山市档案局已开始唐山地震专题档案的收集工作。征集内容将包括唐山地震预报、震前自然情况、伤亡损失、社会反映到抗震救灾、恢复重建以至幸存者自述、相关文艺作品等的情况,每个主题、每个阶段都将有完整
的资料,以便给后人留下这场大灾难的完整信息。

  唐山

地震死难人数,一直是外界比较关注的话题,唐山市档案局征集保管处处长王金国说,档案馆过去有一些死难者的资料,是震后不久报上来的,包括当时一些街道上报的名单等,但只能说是有,不能说全,下一步将从各个街道和村庄入手,收集系统的死难者资料,以形成包括名字和基本情况在内的每个遇难者的系统资料。

  唐山档案局局长杨振岐说,目前唐山地震幸存者多还健在,收集整理包括死难者、预报等情况在内的档案资料条件还具备,但越往后难度就越大。唐山将以今年纪念抗震30周年活动为契机,开展大规模搜集整理,特别是加强民间资料的征集,尽可能把各种资料集中起来,妥善保管。

  唐山市西距北京150公里,是从19世纪末发展起来的工业城市。据《唐山市志》记载,1976年7月28日凌晨3时42分56秒,唐山发生7.8级地震,震中烈度为11度。 包括北京在内所有受灾地区共死亡242419人,其中唐山市震亡203555人,在唐山市区震亡135929人,有7218户全家震亡。(完)

  相关新闻:

  1976年7月28日凌晨,一场7.8级大地震使唐山这个有百万人口的工业重镇遭受灭顶之灾,瞬间夷为平地,24万多鲜活的生命葬身瓦砾之中。

  弹指一挥30年。唐山人民在战胜灾难、重建家园中凝结成的抗震精神,其所涵容的团结、坚韧、勇于克服一切困难的精神内核,不仅是唐山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全人类所共同追求的;世界科学家们络绎不绝地来到唐山,依据这个天然“实验场”进行大量研究,使人类加深了对地球的认识,防御地震灾难也迈出了一大步;在唐山抗震实践中,中国诞生了“地震社会学”,为解决全球城市化进程中面临的日益严峻的灾害问题,奠定了理论基础,提供了成功的防灾减灾范例。

  40年前的3月8日和22日,河北邢台连续两次强烈地震夺去了8000多人的生命;30年前的7月28日凌晨,24万多人在河北唐山地震中再也不能醒来。今天,当我们缅怀死难者时,也深切感到:对地震惨痛记忆的最好纪念,就是能够肯定地回答专家们忧心忡忡的一个提问:假如现在地震突然发生在我们身边,我们是否能够从容应对?是否能够避免惊慌失措?

  “地震宁可千日没有,不可一日不防。”中国地震局局长陈建民平实的话语令人警醒。也正如河北省地震局局长周清良所说,对邢台地震40周年和唐山地震30周年的纪念,既是追悼地震逝者,也是为了警示来者;全民都要树立危机意识,让悲剧不再重演。

  相关专题:唐山大地震3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