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贪官进入受审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1:54 新世纪周刊

  审判高峰

  摘要:多位高官的纷纷落马,使得今年的反腐工作显得“雷声大,雨点也大”

  -特约记者/舒畅

  今年4月,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邵道生一句“现在,是贪官开始进入受审高峰期”,成为继“两会”之后的又 一时政热点话题。

  随着新一轮反腐败的浪潮涌动,一些新的特点也已经呈现出来。

  经年大案,一一落幕

  邵道生把今年的反腐工作称作是对“腐败高峰期”的“秋后算账”。4月,四川省原副省长李达昌一审被判处有期徒 刑7年,成为了被清算的第一笔“大账”。至此,“博导省长”已被刑事拘留了近400天。

  整个上半年,悬待的经年大案一一审结。因“晚节不保”而招众议的甘肃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原局长毛郁生一审判处有 期徒刑14年;“天下第一贪”的河北省原外经贸厅副厅长李友灿被注射执行了死刑;“湖南巨贪”杨志达被判无期徒刑。

  接着,7月的前两周,备受关注的四川省犍为县原党政一把手涉嫌受贿案终于有了结果——原县长杨国友被判处有期 徒刑11年,原县委书记田玉飞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这些曾经一度引起轰动的大案,其审结之日,距离案发之时,均一年有余。

  数额大,级别高

  “巨贪”、“第一贪”成为近年媒体注解贪官的常用词。“中国第一贪”的李友灿受贿4744万余元;“湖南巨贪 ”杨志达受贿近300万;“女巨贪”张改萍受贿106.9万元;“湘西第一贪”杨祥云贪污1495万余元;“渝东第一 贪”向道成贪污挪用公款700多万元,另有200多万元财产来源不明。

  同时,落马贪官级别之高也让人侧目。

  6月初,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突然落马,中旬,天津市检察院检察长李金宝被双规,当月23日,安徽省副省长何闽 旭被双规,月底海军副司令员王守业事发。

  多位高官的纷纷落马,使得今年的反腐工作显得“雷声大,雨点也大”。

  “国土”界,蠹虫多

  3月,浙江省富阳市土地管理部门的受贿串案尘埃落定,富阳市国土资源局土地整理中心副主任喻玉明、市国土资源 局副局长周剑鸿、市国土资源局土地规划和耕地保护科科长兼土地整理中心主任郑智勇均被牵扯其中。

  6月上旬,中国

国土资源部召开全国土地执法会议,宣示土地腐败现象非常严重,并明确要求:省级国土资源行政主 管部门要在今年6月份查处3起以上严重土地违法案件,年底前要达到6起。

  除了地产建筑成为今年蠹虫肆意的领域,商业贿赂也成为贪污腐败的“重灾区”。今年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 和自行发现商业贿赂案件线索9000余件,正在立案侦查的4367件,正在审查起诉的1195件,已向法院提起公诉的 674件。

  昔日功臣,今朝罪人

  由功臣变罪人,在今年的腐败现象中尤其突出。

  运载

火箭专家厉建中3月6日因贪污、挪用公款、受贿获无期徒刑。他曾被称为“神五功臣”。

  7月4日接受法庭审理的云南省森林公安局原局长马胜,因涉嫌受贿、贪污、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徇私枉法、诈骗被 提起公诉。而他,曾荣立个人一等功,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打击走私先进个人”。

  更令人震惊的是,7月中旬,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爆出惊天腐败大案,涉案金额2200多万元,已立案10件 ,10人涉案。

  这个“公益事业单位”最引人注目的是,非典期间为广东这个疫情重灾区乃至全国的疾病控制与治疗做出的巨大贡献 ,该中心也屡受嘉奖:从“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卫生系统抗击非典型肺炎先进集体”到“广东 省抗击非典模范单位”,再到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