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唐山大地震30周年专题 > 正文

顽强求生 与死神面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2:36 新闻晚报

  在唐山市的地壳下12公里深处,长期集聚在这里的巨大能量骤然爆发,相当于400枚广岛原子弹在距地面16公里的地壳中猛然爆炸,强烈的摇撼中这座百万人口的城市顷刻间被夷为平地,242419人丧生。

  13天挑战生命极限

  [卢桂兰]渴得受不了,只好喝尿

  在唐山,记者找到了杨青春,年近50岁的他亲身经历了那一夜,而他的母亲卢桂兰,在废墟中被埋了整整13天,挑战了生命的极限。

  一首歌激励她逃过死亡

  30年过去了,讲起母亲的故事,杨青春依旧忍不住掉泪。“

地震那会儿,母亲正在医院陪床,因为父亲在地震前四天因脑溢血住了院。”获救后很长一段时间,母亲一直不说话。

  “地震过了几年后,母亲才说起那13天的经历。”杨青春说,地震发生后,母亲躲到病床下,幸免于难。“刚埋进去那会儿,胸口上压着一大摞

瓷砖。”这是杨青春记忆中母亲每次讲述的开场白。“头顶上轰隆隆响,大锹哗哗地扒土,母亲一直说能听到人声,但是她的求救,地面上根本听不见。”

  最初被埋,卢桂兰一直呼喊,但没有回应,嘴巴却越来越渴。因此,当第二次余震到来的时候,她选择了安静。“母亲说,那会儿她真的不敢喊了,渴得受不了,只好喝尿。”杨青春清晰地记得,母亲在回忆中提起,第一回喝,是在第二次余震那会儿,她用衣服撕碎了蘸着喝;第二回喝,是在几天后,她说,“量很少,味道是苦的。”

  究竟是什么力量让卢桂兰坚持了13天,她自己生前也没有想明白,杨青春也说不明白。只知道,母亲每次回忆都会唱那首歌“下定决心,不怕牺牲……”“她一直强调,那首歌伴她度过了13天。”

  被埋8天7夜奇迹生还

  [王子兰]黑暗中,我们还互开玩笑

  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中,有一个名叫王子兰的医院护士被压在废墟下经过了8天7夜,当解放军战士将她从废墟中救出的时候,她一下子站了起来,精神状态之好出人意料。

  地震瞬间钻进桌底

  记者:地震发生的时候您在干什么?

  王子兰:在地震的时候我值班,正醒着。地震了以后,我到诊疗室,还没等我反应过来,房子就倒了。一瞬间我就钻到桌底下了。

  记者:当时您在治疗室能看见地光吗?

  王子兰:没看到。那天特别热,只看到地上都是波浪式的连拱带翻,像大海的波浪,都在晃。桌子底下有备用药,都是液体,10%的葡萄糖和生理盐水,还有消毒药水、75%的酒精。房子倒了以后,玻璃瓶子都被砸碎了。当时身边还有一个伴,我俩就互相扒,扒身上压着的东西,扒开来以后,我俩就凑到墙跟前。

  记者:当时什么状况?

  王子兰:伸手不见五指。八天七夜,一直黑乎乎的。因为拥挤,我的伙伴压了我8天7夜。

  记者:当时你们俩在里面聊天吗,有互相鼓励吗?

  王子兰:只是闲聊。说各家的地点,女伴当时还开玩笑,说你们家离得这么近,怎么没人扒你呢?我说这么大地方,我们家人也不知道我在哪儿。然后就是听外面的动静。

  记者:能听见外面有扒的声音?

  王子兰:有拉预制板的声音。我们也喊救命,只要我们醒了,就喊“我们在这儿,这儿有人,救命,救命”。

  记者:当时能分辨白天、晚上吗?

  王子兰:全靠声音分辨。听到声音就觉得是白天,没有声音就是晚上,我们就睡觉。

  余震中4次冲进危楼背出外宾

  [李宝昌]劫车灾民齐刷刷让路

  □胡非非 朱小勇

  1976年7月27日,51名来自丹麦、法国和日本的外宾来到唐山进行访问。第二天地震发生后,负责接待外宾的时任唐山市外办秘书科科长的李宝昌,没有赶去解救400米外的家人,而是反复进入随时可能因余震再次倒塌的危楼中背出4名外宾。

  看到我,法国老太激动地直扑过来

  1976年7月27日,李宝昌负责接待了来自丹麦的教师访华团19人、法国访华团23人和9名准备到唐山陡河电站提供技术服务的日本技术人员。

  51名外宾均入住凤凰山下的唐山宾馆。李宝昌说:“那天我们工作到晚上12点才睡,迷迷糊糊中,床和房子突然摇晃起来。”赶紧逃下楼的李宝昌担心外宾慌乱跳楼造成伤亡,立即叫来几名翻译,让他们喊话,告诉外宾镇定,不要急着跳楼。“等外宾的情绪稍微平复后,我教他们把房间里的被单和窗帘撕成布条,结成绳子,一个一个地顺着滑落下来。”

  通过这种方式,一些外宾顺利脱离危险。李宝昌和几名工作人员冲进随时可能倒塌的楼房中继续搜寻生还者。当时的危险情景让李宝昌现在还心有余悸:“进入5号楼,我见到的第一个外宾是个法国老太太,当时她都吓傻了,右手在胸前不停地划着十字。看到我时,她激动得直掉眼泪,一下子就向我扑了过来。”余震不断,楼房随时可能再次倒塌,但李宝昌4次进出危楼,从废墟中背出4名外宾。

  灾民们自动为外宾让开一条救生路

  28日早上8时多,49名外宾获救,另2名不幸遇难。一些外宾重伤,必须送医院抢救。李宝昌说:“我们走了三家医院,都变成了平地。”情急之下,李宝昌想到了位于唐山西边的军用机场,也许在那里可以找到飞机运送外宾。李宝昌找来两辆车,载着49名外宾向机场方向飞驰而去。

  当车辆行至西北井一带时,很多灾民包围了上来,有些灾民甚至想劫车。李宝昌大声说,“车上都是外宾,有的身受重伤,需要及时送走,请大家让开。”紧接下来的一幕让李宝昌至今感动流泪,“所有拦车的市民都自动地让开了一条道,放我们过去。面对大灾难,所有的人都想搭便车尽快逃到安全地带,但面对国际友人,唐山市民表现出的精神让我刻骨铭心。”

  【数字】直接经济损失30亿元

  唐山大地震使工矿企业遭受严重毁坏,开滦煤矿因断电瘫痪,井下积水1.5亿吨,38万米巷道被淹机电设备三万多台,350万平方米的建筑几乎全部倒塌。北方瓷都唐山,2千台设备只剩下300余台,40多万平方米的建筑只有1万平方米没倒。唐山市的直接经济损失约30亿元,唐山地区的损失达54亿元。

  调动救灾部队10万人

  唐山抗震救灾半月来,参加救灾部队共计10万人,包括北京军区、沈阳军区、空军、海军、铁道兵、工程兵等部队。截至当年8月10日,共救出群众12245人。

  出动飞机防疫140多架次

  当唐山地区各种传染病和发病率日趋上升,已接近爆发程度的时候,中央抗震救灾领导小组采取紧急对策。从全国调集21个防疫队,共1300人;调来消毒药240吨,杀虫药176吨,各种喷雾器3100多具;先后出动飞机140多架次,防化车和各类消毒汽车230多台,反复对唐山进行大范围的空中和地面喷洒。

  100天熬掉30万斤米

  在震后的100天里,灾区支了三口大锅开起了粥棚,供赈灾的人们免费喝粥。自从29日点火之后,就没有熄灭过,每天24小时两个大锅轮流熬粥,还有一口大锅用来洗刷、消毒用过的碗筷。最后结算时,熬粥竟用去了30万斤大米。□特派记者 龚星 河北唐山报道 制图邬思蓓

  相关专题:唐山大地震3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