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唐山大地震30周年专题 > 正文

唐山前市委书记谈震后新唐山建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2:46 华商网-华商报
唐山前市委书记谈震后新唐山建设(图)

  苏峰88岁 1978年任唐山市委第一书记,1980年7月任唐山地委书记,1986年任河北省顾问委员会常委(唐山工作),1990年退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唐山人,从来没有像30年来的唐山这样,从废墟上重新站起来,惊人地表现自救和他救的伟力,从城市到心灵……

  7月26日11时,苏老如约在唐山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的办公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苏老虽然已是88岁高龄,但身体状况良好,思维清晰。现在,他还是唐山市委老干部顾问组组长,继续为唐山的发展建设贡献余热。

  采访前,苏老说,我只说自己上任唐山市委书记以后,中央、河北省、唐山市做出的重大决策。他语速较慢,但掷地有声。

  两条顺口溜反映当时的唐山

  记者:上任时,唐山在您的眼里是一个什么形象?

  苏峰:我来的时候。唐山救人情况、搭建防震棚的情况都已经完成,群众算是有自己的家了,虽然这个家非常简陋。新华社内参刊登的两条顺口溜,反映的就是唐山当时的情况。

  一条是登上凤凰山(唐山市内有一座山叫凤凰山),眼观新唐山,地震两年半,红砖压油毡(临时防震棚,支起一个架子,盖上油毡,油毡上面压上红砖,防止风吹跑油毡)。另一条顺口溜是:进门就低头(房子矮),刮风下雨都发愁,冬天冻个死,夏天像泥猴。这两句顺口溜真实反映了当时群众迫切希望解决住处的心情。

  三大决策 现在看来是对的

  记者:面对这些,您和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做了什么?

  苏峰:地震发生后不久,中央、河北省都派了工作组,我们制定了五年计划:一年准备,三年大干,一年收尾,基本解决住房和恢复生产工作。

  我上任时,正赶上震后重建住宅,恢复生产。唐山在地震中是怎么过来的?我把它归纳为几个阶段,那就是先救人,再搭棚,然后恢复生产,最后再建正式住宅,我赶上的就是后面两个阶段。

  记者:中央、河北省、唐山市面对一个废墟上的唐山,具体采取哪些重要决策?

  苏峰:一是抗灾自救。当时,中央、河北省做出了一个决定,用唐山五年的利税收入完成唐山建设,就是用唐山人民的双手恢复唐山,而五年收入大体上就是20个亿。英明之处在什么地方呢?就是收支两条线,中央该拨款的拨款,唐山创造的利税该上缴的上缴。搞基本建设,我们都知道要提前一年上报审批,然后再根据你年底收入情况批复。但收支两条线最大的优点就是不受年度决算的制约了。中央的这一决策,很大地鼓舞了唐山人民,因为建设经费有保障了。

  二是压煤改线。原来啊,京沈铁路通过唐山市中心,铁道部和煤炭部一直有分歧。煤炭部说,你的铁路下面压我的煤(唐山地底下有丰富的煤炭资源),影响我煤炭开采,得改线。铁道部说,改线要挪窝,拐个大弯,加大我运费。到底哪个合算,一直争论不休。地震后,中央做出决策,铁路不通过市中心了。现在看来很正确。铁路通过市中心,那将对环境破坏很大。

  三是搬迁倒面。当时唐山要想建设必须先清理防震棚、废墟。所以我们决定,从唐山东北到西南征了两万亩地,这两万亩地开始建住宅,建好了住宅,一部分人从防震棚里出来,住进新住宅里,倒出工作面来。然后在原地建立新的住宅。没有这条决策,大规模的建设,没法进行。

  两项具体措施值得推敲

  记者:有没有决策出现问题,或者现在看来有的决策需要改进?

  苏峰:有。一是当时的城市规划原本要放弃铁道以南,不再建正式的楼房,并迁出工厂,规划成一片绿地。因为那边是开滦煤矿的采空区。但这样一来,搬迁任务更重。于是,我们就上报国家计委,当时,国家计委答复,有地震纪录资料以来,一个地震中心在百年以内出现第二次地震的没有。这样一来,铁道以南就被允许建三层以下的住宅。建成大片绿地的设想被否定了。现在看来值得推敲。

  二是可否搬迁“启新水泥厂”。当时的启新水泥厂受地震损坏不严重。所以就决定不搬迁,改善除尘的设施。当时看来是对的。但是,现在看来也值得推敲。工厂在城市里,污染了城市。

  新唐山崛起得益于国家和社会

  记者:唐山震后很快崛起,您认为得益于什么?

  苏峰:这么大的灾害,实现了灾后无大疫,实现了十年恢复,十年振兴,十年快速发展。这得益于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关怀和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军和社会方方面面的援助。离开了这些因素,可能什么也干不成。

  记者:1980年7月,你离开唐山市委任唐山地委书记的时候,唐山是怎样的情况?你怎么评价唐山震后第一个十年?

  苏峰:当时恢复生产的工作应该是全面展开了,有了阶段性成果。地震10周年总结的时候有人就说,要是当时搞承包,放开一点,可能情况会更好。这个现在我也认可。当然,如果当时接受国际支援,情况可能就更不一样了。尽管这样,10年的成就中央还是给予肯定的。国外有的媒体说,中国唐山创造了奇迹。事实也是这样。因为到1986年的时候,就只剩下4000多户的住房没有解决。要知道地震后有20多万住户的房屋需要解决,这还不包括后来增加的。你还要解决老百姓住得下、分得开的问题。

    (本报特派唐山记者 卢兴江 文/图)

  相关专题:唐山大地震3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