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有一些疯狂的音乐你得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3:23 新世纪周刊

  孟京辉和他选择的戏剧音乐

  -健崔

  人们说美国有3个导演,他们拍的片子好看是因为这3个人太懂得如何选择电影中的配乐了。一个是拍过美国布鲁斯 音乐历史的马丁·西科塞斯,一个是在纽约组过后朋克乐队
的吉姆·贾木许,还有一个便是让自己的电影原声音乐大卖的导演 、同时也是音乐评论家的昆汀·塔伦蒂诺。在中国,有如此高音乐品位的导演可能只有多年来坚持在戏剧舞台上的孟京辉。

  话剧还是电影?继承还是革命?

  一年之前,话剧《琥珀》对于观众来说一直是个谜,因为人们不知道“琥珀”究竟为何物,它又有什么象征意义。当 然现在人们都知道了,毕竟现在是它的第二轮公演,而导演孟京辉说:“除了换几个配角演出,其他没有太多变化,尤其是音 乐,我们这次突出了《琥珀》是部音乐话剧。”在这场聚集了中国年轻一代艺术爱好者(用“爱好者”这个词比较舒服)的话 剧中,人们看到了太多新奇的话剧语言,它充满了太多可探讨的地方。尤其是在观赏过后,每个人都有太多想表达和交流的语 言,而就单单从音乐和声音设计上,我们就有很多有意思的话题。

  回顾之前“孟氏”先锋戏剧的音乐作品,这位有着摇滚血统的导演用另类话语吸引主流眼球的一大法宝就是他在音乐 上的选择。从早先《恋爱的犀牛》中那些让人记忆深刻的歌曲开始,再到后来《臭虫》邀请青铜器乐队包办所有的音乐,孟氏 话剧的音乐逐渐有了他自己的审美标准。

  回忆《恋爱的犀牛》中的歌曲《柠檬》,它虽然单摆浮搁地出现在剧情中,但是清澈的歌词和简单的旋律让我现在依 旧可以轻松地把它唱出来:“我静静地,躺在床上,衣柜里面,挂着我的白天……”还有《臭虫》中那句令人深刻得沉重的歌 :“吃胡萝卜,治疗眼睛,找女人,能解闷儿消愁……”而当时间转到了2002年,《关于爱情归宿的最新观念》已经成为 了标准的打多媒体这张科技王牌的新话剧了。再到今天的《琥珀》,人们已经不能再用单一的语汇为孟京辉的作品封个头衔了 。

  在《琥珀》开演前的预热阶段,所有的宣传语言都是“音乐话剧”,而到了现在,人们已经淡化了对“音乐”的宣传 成分。当然这和很多因素有关,比如大众更加接受“先锋话剧”这一称谓的问题,又比如双方互不提及的音乐创作者和话剧本 身利益问题等等,但是总体说来,这场话剧的音乐部分确实为整场《琥珀》增色不少。

  其实当观众随着人潮离开剧场的时候,心中一直有这样一个疑问:刚才看过的究竟是不是话剧,从视听感官得到的感 觉让我觉得这更像是一部电影。这个疑问正是导演孟京辉这一两年来所一直追寻的。从电影《像鸡毛一样飞》和话剧《关于爱 情归宿的最新观念》的近亲繁殖开始,这样把话剧表现方式搬上大银幕,再把电影中的视听要求纳入小剧场,一种更加符合年 轻人欣赏要求的形式已经在《琥珀》中展现得淋漓尽致。这种继承孟氏风格的“让大众赞叹我的不同,让小众认同我的选择” 的做法,看来已经进入了他的改良阶段,革命在所难免,于是乎导演选择了合作。

  打港台流行牌,和实验七小对儿

  打港台流行牌,和实验七小对儿,走有孟京辉特色的戏剧之路。在新剧《琥珀》中,为他量身打造主题配乐、已经创 作大量原创歌曲的是来自台湾地区的知名流行音乐人姚谦。为什么选择姚谦,又为什么敢让一位已经深陷流行音乐泥潭的老手 来做这样一个原本可以更加荒诞的戏剧的音乐创作人,唯一的原因可能是市场的选择。选择了姚谦也就选择了一次“强强联手 ”的机会,现在身为全球最大的主流独立音乐公司--维京音乐华语区高层人士的姚谦无疑会为之后《琥珀》在音像制品上( 据说话剧的原声带早已脱销)的发展起很大的作用。

  当然这些选择都是正确的,我们很少能看到其他舞台剧会有像《琥珀》一样的能力在上戏之前便以如此大的功夫来宣 传自己。从2005年初台湾老牌女歌手孟庭苇的新专辑《红花》中,我们就抢先听到了姚谦奉献的一曲为此剧而创作的宣传 同名主题歌曲《琥珀》。而在人们看罢两个半小时的整场演出后,便会感叹其实姚谦为了创作这台大剧,是费尽了心思的。

  《琥珀》拥有几处明显的主题曲(Theme),是其中起到过渡作用并重复出现不同变调的一组沉重的弦乐。四拍 一变的大提琴推进话剧的情节不断深入,从慢板的凝重到快拍的流畅,这个主题是所有音乐中给人印象最深的。

  而关于其中几首重要的歌曲,其中最值得一说的就是由女主角袁泉演唱的《那件疯狂的小事叫爱情》。由香港新锐创 作才女王莞之创作的这首情歌有着和ToriAmos相近的风格,从开头处的英文念白到之后中文部分的哼唱,这段难度颇 高的歌曲在现场被袁泉唱出来着实令人钦佩。《那件疯狂的小事叫爱情》紧凑的开篇是一段颇长的英文情景叙述,歌词讲述的 是男女恋人相互痛苦守候的故事,这不禁让人想起了ToriAmos的名曲《SilentAllTheseYears》 ,同样的情景,歌曲的高潮部分反复唱着“有种疯狂事,不值一提的小事叫爱情”。

  另外一首在剧情发展最重要的时刻出现的歌曲叫做《假如我们拒绝真理》,这是一曲由全部演员共同参加表演的作品 。它的曲作者严子贸是国际知名的华人音乐家,同时也是马友友的御用专辑制作人。这首歌的歌词有着浓重的话剧语言的烙印 ,唱的是对平庸生活的态度。而在话剧的结尾,作为音乐总监的姚谦选择了许巍创作的话剧同名主题歌曲《琥珀之歌》。这是 一首极其普通又缺乏想象力的歌曲,我们也没在此能等到刘烨的出色发挥,它在这里出现也只能说没有让演出以失败结束,过 多的评价这里没有再赘述的必要。

  在这一整场囊括了众多音乐成分的大型剧作中,它的声音工程和多媒体展示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这方面的 专家同样也是孟京辉合作良久的伙伴,丰江舟这个曾经的摇滚邋遢乐手、视觉艺术家、如今的多媒体工程和电子音乐的玩家把 《琥珀》一剧变成了展示他视觉作品的舞台。

  虽然有颇多音乐大腕儿在此表演,但是最终我们还是发现--原来多媒体手段是这场话剧中最出彩的地方。纵观全场 演出的声响配音,从表现主人公高辕心跳的动,到与医生对话时的静,所有这些能够在艺术上散发光芒的地方都有音乐作衬托 。还有在更换场景时穿插的DV概念的投影,在少先队员塑像上做的视觉变换,还有尾声时所做的模仿低劣摇滚演出的现场, 等等,这些都是《琥珀》一剧在结束之后还留给人们回味的话题。

  导演孟京辉是个聪明人,他是最了解观众心理的人。在这个话剧世界的麻将桌上,孟京辉导演摸换着手里的张张好牌 ,他毫不吝惜地把姚谦、许巍、廖一梅这样的好牌打在牌桌上。在轮番做东的对面3家--投资人、观众和市场已经被这些好 牌搅浑头脑之时,孟京辉却靠手中的最另类的绝张儿和了一把“实验七小对儿”。

  《琥珀》绝就绝在这儿。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