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唐山大地震30周年专题 > 正文

一个家庭30年后浴火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04:02 京华时报

  

一个家庭30年后浴火重生

  昨天,一位残疾人双手爬行200余米来到纪念碑前悼念地震中失去的亲人。本报记者范继文摄

  幸存者杨桂荣历经苦难将儿子培养成材

  7月28日凌晨3点20分,天还未亮,凉风拂过唐山抗震纪念碑,花圈上的挽联随风轻轻飘荡,隐隐的哭声从广场传来。幸存者杨桂荣,50岁,她拿着当年父亲从废墟里扒出来的唯一一张母亲的黑白照片,来到唐山市纪念碑前纪念在地震中死去的母亲。

  30年,她的家庭从苦难中走出来。她说:“抹了眼泪,还得继续活,我们别无选择,除了选择坚强。”

  震中母亲救儿双亡

  地震发生的当晚,杨桂荣的母亲本可以逃生,但母亲被父亲拉出来时,突然想到她8岁的儿子还在里面,母亲甩开父亲冲进摇摇欲坠的屋内,结果母子双双被埋身亡。

  杨桂荣说,她当时被埋在废墟里,父亲将她扒出时,她已经奄奄一息。很快,杨桂荣被转送到山东的一家医院。“当时伤势很重,连遗像都拍了。”死里逃生的杨桂荣,没能保住右手,左手肌腱神经受到重创,颅骨骨折,留下后遗症,偶尔会抽羊角风。

  在山东医院治疗期间,杨桂荣曾陷入绝望,甚至想到了自杀。她说:“每天哭,想母亲和弟弟,想自己已经残废了,好像什么都没了。”但想到,家中还有四个小妹和一个小弟,父亲血压高,也需要人照顾,杨桂荣伤愈后便回家见父亲,两人泪流满面。

  破碎的家庭回到正轨,年幼的妹妹和弟弟陆续走上工作岗位,杨桂荣也到开滦煤矿的一家卫生院工作。

  震后不幸再次降临

  然而,不幸再次降临到这个家。

  1979年,杨桂荣17岁的弟弟被人打成重伤,伤愈后神志不清。第二年,55岁的高血压父亲又因摔倒突然去世,整个家庭的担子落到了杨桂荣一个人身上。带着弟弟妹妹生活的杨桂荣,手残疾,干活不利索,和面和不好,常常把面粉撒一身。

  1984年,杨桂荣结婚,丈夫李保华是煤矿的一名技术工人。1986年,杨桂荣有了一个儿子。

  随后,杨桂荣到食堂管过账,看过门,当过保洁员,因为手的残疾,工作中遇到很多障碍。“当时右手装了一只假手,左手也没有什么力量,连擦玻璃这种工作都很吃力。”也因此,她的左手变得熟练起来,后来,甚至还学会用左手骑车、打字。

  平静的家庭生活再次被弟弟意外的身亡打破。“我不明白为什么苦难总要找上我们家。”1991年,因弟弟的身亡,杨桂荣的消极情绪持续了很长时间。

  30年后家里人才辈出

  2002年,46岁的丈夫李保华因心肌梗塞突然去世。“感觉天塌了下来。”杨桂荣说,当时自己每天都昏昏沉沉,她懂事的儿子成为她唯一的精神支柱。儿子一直是她心中的骄傲,成绩优异,善良、懂事。

  2004年,儿子以优异成绩考上西南交大,拿到入学通知书的那天,杨桂荣激动得一夜没睡,刚出现转机的家庭就要面对交不起学费的困境。当年,街坊邻居替她凑齐了儿子第一年的学费。

  今年,杨桂荣妹妹家的女儿一个从民航学院毕业,一个考进中央美院,这个不断被苦难纠缠的大家庭,再次传来了喜讯。昨天,杨桂荣带着母亲的照片来到纪念碑前,她说:“我要把这些情况都告诉母亲。”

  从那场灾难走到今天,杨桂荣说:“没有熬不过去的苦难。”

  本报记者柳志卿

  ■相关

  防震减灾走过40年历程

  今年是邢台地震40周年、唐山地震30周年,也是我国开展防震减灾工作40年。中国地震局局长陈建民向媒体介绍了我国的防震减灾工作历程。

  我国防震减灾工作起始于1966年的邢台地震,40年来走过了一条艰难曲折的发展道路。陈建民说,目前我国防震减灾工作建立起了“监测预报、震灾预防、紧急救援”三大工作体系,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

  ———建立了1200多个地震监测台站,布设了总长度达数万公里的流动测线,建立了近万个群众业余监测哨,覆盖全国、现代化的地震观测网络初具规模。

  ———成功进行了20多次有减灾实效的地震预报,跻身世界地震预报科学领域前沿。

  ———先后颁布了四代全国地震区划图,为一般工业与民用建筑提供了抗震设防依据;同时还为长江三峡、

青藏铁路、西气东输、2008年奥运会场馆等近千项国家重大工程项目进行了地震安全性评价。

  ———2001年,我国组建了第一支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目前相继有17个省(区、市)也组建了专业救援队伍,我国地震救援工作跨入专业化发展阶段。

  ———1998年,我国第一部关于地震工作的法律《防震减灾法》颁布实施,随后国务院先后颁布了地震应急、地震预报管理、地震安全性评价、地震监测等4个条例,全国26个省(区、市)颁布了防震减灾地方性法规。据新华社

  一位作家的唐山写作

  “要让后人记住那段历史”

  “我作为幸存者,又从事文学创作工作,有责任用一部作品反映当时的历史。”关仁山说,他和王家惠从1998年开始创作《唐山绝恋》,此后的三四年中,他们回访了七八十位地震亲历者,十几次修改稿件,不断丰富故事,他们希望能够全面反映地震前后的唐山,让后代人永远记住那段历史。

  母亲眼睛失明

  “27号晚上,我在镇上看电影,看的是《侦察兵》和《看不见的战线》。”今年44岁的关仁山对30年前的那个夜晚记忆犹新。

  地震来的时候,关仁山正在熟睡,母亲一把将关仁山拽醒。“好像火车从地下开过,我妈还看到了窗外白晃晃的地光。”母子俩爬上距离最近的窗台,地面的剧烈颤动将他们晃到了地上。

  就在这一刻,平房的屋顶塌了。

  “幸好有墙边的木柜撑了一下。”废墟下,母亲用身体护住了关仁山,自己的太阳穴却被砸到,后来导致一只眼睛失明。不久,被压在屋顶下的母子被邻居扒了出来。“当时好多人说是‘苏修扔原子弹了’。”

  地震中的爱情

  关仁山回访亲历者时,亲历者的经历令他唏嘘不已,他讲起几名亲历者的故事。

  李女士,唐山人,现居天津。当年,她在唐山和一位从天津来的知青恋爱并准备结婚。1976年7月27日,两人买好下午4点的火车票,打算去北戴河旅行结婚。

  上车前,李女士母亲突发急病,两人就取消了北戴河之行。几个小时后,这对爱人被压在了废墟下的狭小空间里,他们靠仅有的水和食物,紧紧依偎着。到第五天的夜里,里面的空气越来越稀薄。李女士的丈夫突然抓起一把灰土,堵住了自己的喉咙,把最后的空气留给了她。

  第六天,丈夫的尸体被扒了出来,手里还攥着那张火车票,李女士从他手中撕下一半,保留至今。两个月后,李女士抱着丈夫的骨灰盒,来到了北戴河,实现了两人的心愿。随后,李女士来到天津,一直照顾着丈夫的父母。

  集体的痛苦记忆

  大地震给唐山人带来的是一次集体的痛苦回忆。

  关仁山说,地震发生后,两名煤矿主因利益之争发生矛盾,一名矿主找来杀手,想杀掉对方。杀手找到对方矿主,在双方的搏斗中,杀手发现对方只有一只手臂。“你的手是怎么回事?”“地震时砸断了。”听完这句话,杀手收起凶器,转身离去。关仁山说:“肯定是他家里也有地震砸断手臂的亲人。”

  还有一名女护士在回屋内取药品时,房顶突然坍塌。女护士被压在废墟下,口鼻中都是泥土。经检查,女护士的心脏已停止跳动,她的“遗体”被运到了埋尸坑,并盖上了土。

  “尸体盖上土,还要用推土机轧实。”这时突然下起了雨,推土机停下来。坑中的女护士也被雨水浇醒了。口中的泥土让她无法呼喊,只能滚动身体,一点点挣扎,直到被周围的工人发现,送到医院。

  “在地震刚刚结束的唐山,生死的距离是如此的微小。”关仁山说。记者李远志实习生王磊

  ■链接

  关仁山,1963年2月出生于河北省唐山丰南县,亲历唐山大地震。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作为唐山作家,关仁山共创作了三部关于地震的作品。短篇有《非常爱情》,中篇是《北方图腾》,长篇则是与王家惠合作的《唐山绝恋》。《唐山绝恋》后被改编成了20集电视剧《唐山大地震》。

  相关专题:唐山大地震3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