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与祖国共奋进专题 > 正文

从黑土地走出的焊接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0:58 共青团中央

  徐龙杰,30岁,中油吉林化建设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电焊工工作12年,由一名普通的农民工成长为优秀的焊 接专家,成为被企业选送的首位农民工大学生。

  4月12日,记者在吉化公司的一个工地见到徐龙杰时,他正在为新员工进行培训,只见他一边讲解着理论知识 ,一边手举电焊枪,进行实际操作演示。

  在四溅的焊花中,在他熟练的技术动作中,记者仿佛看到一个从农村黑土地上走来的农民工,向技术专家迈出的 坚实步伐。

  在昏暗的走廊里,他用两只眼睛“换班”读完上百本专业书

  1994年5月,年仅18岁的徐龙杰,走出黑土地,第一次走进现代化大企业。

  看到机械轰鸣、焊花飞溅的壮观场面,他心灵受到很大震撼。他知道,在这样大的企业里“没两把刷子”是不行 的,“要当工人,就要当一名技术过硬的好工人。”他暗下决心。

  当时,徐龙杰每月的工资仅有90多元,但他还是从中拿出一部分用来购买了《焊接工艺》、《熔焊原理学》、 《机械原理》等十余个门类的100多本专业书籍。在施工中遇到难题,他就认真地记在小本上,晚上再查资料或请教别人。 几年下来,光学习笔记就记了6万多字。

  赶上施工旺季,白天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晚上回到8人一间的宿舍,又困又乏的伙伴们很快就睡着了。而徐龙杰却 拿起书走到走廊,把走廊变成了自己的专用书房。白天刺眼的焊花透过面罩把徐龙杰的眼睛晃得生疼,看书时间一长,眼泪止 不住地往下流。于是,他想了一个办法———先闭上左眼,用右眼看书,累了再换过来。

  在这条长长的走廊里,借着昏暗的灯光,徐龙杰“啃”完了上百本专业书籍,不仅熟练掌握了普通电焊工应懂的 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还学会了一些只有在大学才能学到的焊接理论。

  挑战有色金属焊接,一次合格率达到100%

  徐龙杰是个爱琢磨的人。他发现埋弧焊机在焊接工作时伸臂运行轨迹和焊缝不容易对正,人工焊接一个工件,不 但费时费工,而且质量不高。他对着这台设备苦思冥想,一遍遍地研究、计算和操作实验。通过他的改进,可以准确地将焊机 伸臂运行轨迹与焊缝一次对正,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焊接合格率全部达到99%以上。

  有色金属焊接难度很大,企业过去一直没有这方面的技术人才。徐龙杰出色的技术,让领导的眼睛为之一亮:为 什么不让这个年轻人试一试?

  就这样,开发铝及铝合金焊接技术的任务就落到了徐龙杰身上,从没有接触过有色金属焊接的徐龙杰开始了艰苦 的钻研和探索。他查找了大量技术资料,一遍又一遍地进行焊接试验,逐渐掌握了钨极形状、电弧高度、焊丝角度等工艺参数 。

  最终,徐龙杰焊接的有色金属多个指标均符合质量要求。接着他又连续改进了多处自动焊接方法,将手工民弧焊改成 埋弧自动焊;采用新工艺焊接不锈钢双缝弯头,一次合格率达到100%;创造了换热器管板焊接水压试验一次合格率达到1 00%的纪录。

  在西安学习一年间,他没有参观游览过名胜古迹

  2001年8月,徐龙杰被保送到西安交通大学焊接专业学习深造,成为企业第一个农民工大学生。

  徐龙杰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听课之余,就泡在

图书馆或是向专家教授请教焊接实践中遇到的具体问题 。

  在西安学习了整整一年,徐龙杰从没有去参观过古都的名胜古迹。

  经过一年大学校园的学习,徐龙杰的技术水平突飞猛进。南方一家外资企业向徐龙杰开出年薪20万元的优厚条 件,但被他婉言谢绝了。

   “当时我的月工资才1000元,20万元对我来说确实是个不小的诱惑,但我还是谢绝了。因为我知道,如 果没有单位领导的栽培,也就没有我的今天,我不能忘本。”

  现在,徐龙杰的信心更足了,他的担子也更重了。新员工入厂,都要由徐龙杰统一培训才能上岗。徐龙杰倾囊传 授自己所学,且治学严谨,一丝不苟。

  几年来,徐龙杰已培训和带出了20多名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经验的技术骨干,他们现在都活跃在全国各地的 施工现场,成为焊接作业的精英。

  相关专题:我与祖国共奋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