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 > 正文

农村致富的领头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3:47 人民网

  2004年村组合并、村换届选举,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龙舟坪镇龙舟坪村原村主任赵运红当选为村党总支部书记、村主任,成为该村历史上实行书记主任一肩挑的第一人。是什么原因让她挑起这副重担呢?是因为她亲民爱民,视百姓如父母,热心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带领人民致富,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小康路上的领头人

  龙舟坪村地处县城,辖6个村民小组,全村总户数1666户,总人口4112人,党员总数为157人。2002年,赵红运当选村委会主任,她带领村委会一班人紧紧围绕“依托城区强民营,突出发展抓服务,改善设施强基础,城乡互动齐发展”的总体思路,使城郊经济发展迅速,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加强,村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全村经济年收入递增速度达25.5%。2005年全村社会总产值达3.01亿元,人平纯收入年递增6.5%,达到4128元,城郊经济得到稳步增长。

  民营经济迅猛发展,2005年底,全村个体经营户发展到1330户,从业人员1995人,民营企业12家,从业人员120人。农民自发地建起了环城北路大通道餐饮经营服务行业,目前餐饮经营服务达30多家。以清江奇石苑为窗口,以白山公路为依托,建起了清江奇石加工销售“一条龙”经营服务,现已发展到20多家。其次,打工经济发展较快,有效地转移了剩余劳动力,全村现已输出劳动力655人,年创收入300多万元。

  城郊农业得到进一步发展。柑桔面积已达1050亩,年产量150万公斤。城郊低山蔬菜面积400亩,其中精细蔬菜50亩,总产量达150万公斤。农业养殖初具规模,2005年出栏牲猪5105头,家禽96800只,特种养殖大户1家,牲猪100头以上2家,养鸡大户1家。全村硬化通组公路4.53公里,新修公路1.3公里,50%组通水泥路,改造水网3万多米,60%水网域移交自来水公司直管,农网改造已全部到位。

  村民

生活质量逐步提高。农村合作医疗享受面达98%,60%农户已达到冲水式
卫生间
,青壮年农民受技术培训面达60%,电视、电话普及率达90%,电脑普及率达10%,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治理。此外,民主管理、精神文明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文明进步、社会和谐、经济发展的城郊新村已初步形成。

  特困群众的主心骨

  身为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赵运红,最牵挂的是居住在本村的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这些人一有困难就找她。于是她要求每一名村委会干部要联系特困户、新灾户二户以上,贫困户不脱贫,联户就不脱钩,她经常带领村委会成员到组入户了解情况,并结合实际,制定一系列扶贫帮困措施。她自己带头联系本村最困难的组,最困难的户。

  该村二组农户沈宏军家庭特别贫困,由于沈宏军妻子智力低下,且常年生病,一家生活全靠沈宏军做临工度日,且居住房屋多处漏雨。赵运红同志了解情况后,多方面帮助该户争取资金,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2004年下半年,得到了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村委会自筹了一部分资金,给沈宏军把房屋改造了混凝土居住房,下雨下雪都不怕了。2005年上半年,赵运红帮助该户发展生产,为该户送去仔猪,鼓励他自力更生,走科技致富之路。目前,沈宏军家庭生产生活有了一定的发展。

  一组特困生胡肖,父亲因家庭困难大,2004年自缢身亡,母亲与父亲长期不和,跑到很远的地方去打工,2004年下半年,胡肖无人管,没有学费上学,即将掇学,赵运红得知情况后,迅速和清江中学联系,并垫付了胡肖的学费,胡肖受助及时入学,随后她又和该组组长一起,联系胡肖的母亲和主要亲属回来,研究胡肖今后的上学问题。赵运红对胡肖母亲对孩子成长教育不负责进行了批评,并和她进行了思想沟通,胡肖的母亲被她的真情所感动。感激地说:赵主任,你才是我心目中真正的好干部,今后我要当好一名母亲。

  近年来,龙舟坪村每一个特困家庭都有她的足迹。“少一个特困户,让村民都过上富裕生活”是她任期目标之一。该村二组农户李书爱是一个贫困户,赵运红把他做为自己长期的帮扶对象。去年,在她的帮助下,李书爱开始做起了蜂窝煤,年底还杀了两头年猪,年前,赵书记还给他家送去了过年钱。这一桩桩、一件件实事,无不诠释着赵运红高度的工作责任感,更体现出她亲民、爱民、为民的崇高思想境界。

  群众拥戴的好支书

  赵运红之所以赢得群众的拥戴,更重要的是她想方设法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近三年来,赵运红同志带领村委会一班人,为群众办了许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该村五、六组位居么磨岭,有260个农户,1000余人饮水困难,尤其是水价要比同城区的高出3倍多,人民群众反映强烈。赵运红及时会同县

人大代表提建议、写提案,多次到县直相关部门求援。2004年,在县计划局、移民局、城建局、自来水公司和镇移民工作站的大力支持下,投资68万元,建水池400立方米,架设管道9620米,不仅解决了这两个组农户的饮水问题,还一同解决了县直五个单位和清江中学近8000人的饮水困难。实现了村民饮用自来水直接由自来水公司托管,大大降低了水价,减轻了村民负担。

  赵运红想为群众想,做为群众做,深入群众了解其热点、难点问题,排查疏理各类矛盾,做到了好事办成功,件件有着落。她还带领村组干部对四组吴家湾小流域上游部分进行了治理,并对通组路进行了维修。实施了六组东风岭道路建设,由原来土路改建为水泥路面,使居住在东风岭的村民环境得到优化。在一组长红路建起了长1.474公里,宽3.5米的水泥路面。近年来,只要是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赵运红都组织村委会干部积极工作,多方面争取政策,遵循先急后缓的原则,让每一件事都得落实,群众对村委会的工作非常满意。

  2006年,赵运红又带领村党总支部、村委会确立了围绕“依托县城建设新农村,建设新农村服务新县城”的总体思路以及“进退今天我向城里人看齐,明天城里人向我看齐”的目标,唱响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城乡统筹发展的主旋律。群众说:赵书记把所有的热心都献给了每一个村民。齐顶武

  相关专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