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震预测意见该不该告诉公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46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地震预测意见该不该告诉公众

  记者:有一种意见认为应该打通科学家和公众之间的信息壁垒,科学家可以自由地把预测意见告诉公众,由公众自己去判断、选择。

  专家:这也不是负责任的做法。中国地震局几乎每天都会接到一些个人的地震预测意
见,称在某地会发生8级地震。在我们自己的会商会上,也经常有专家提出个人的预测意见。如果这样的消息不经过滤,全部告诉公众,那人们每天什么事也不能做,全部躲地震去了。

  像这样的事例有很多。2005年松花江水污染事件发生时,有个别专家认为哈尔滨有震情,很多民众听到消息,裹着棉衣在大街上过夜;2003年SARS肆虐的时候,河南安阳出现

地震传闻,有几十万人住在大街上;2002年西昌也有地震消息,当时很多人外逃,火车上爬满了人。

  最后这些地震都没有来,把老百姓折腾得够呛。

  记者:但是公众担心,在决策时过于求稳,而一旦地震来了不报,在人口密集的城市会有更大的人员伤亡。

  专家:这确实是一个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地震预报的准确性太低,10次决策可能只有1次成功。另外,如果政府正式发布预报疏散了公众,而地震没来,不仅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还涉及到赔偿的问题。

  记者:那么政府一般采取什么措施呢?

  专家:现在的做法是,对一些可能性不大的预测,政府一般采取“内紧外松”的措施。

  1998年春节的时候,北京理工大学的一位教授预测北京门头沟地区可能发生7.3级地震,结果一传十,十传百,很多群众开始到天安门广场过夜。北京市委知道后很重视,召集中国地震局的专家会商。讨论后,大部分专家都否定了地震发生的可能,决定在电视上公开辟谣。

  节目临近播出的时候,市里打来电话,要求暂停播出,“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最后国务院还是决定播出这个辟谣节目,但是在内部并没有松懈,一方面通知医院腾出几万张床位准备接待伤员,同时安排武警战士全部坚守岗位准备救援。

  记者:最后地震来了没有?

  专家:没有。但是这些内部措施,也花费了政府大量财力。

  记者:我们注意到,在很多地方发生地震传闻后,政府很快就出面辟谣,告诉民众近期不会发生大的地震,请民众安心工作生活。我的疑问是,既然地震预报的准确性很低,政府又凭什么发布“不会来”的预报呢?

  专家:经过多年的积累,我们现在判定一个地区不会有大的地震还是有一定可信度的。也就是说,报“不来”的水平要比报“来”的水平要高些。

  实际上,我们也是担着风险做这个事。虽然说“来的可能性不大”,并不能100%排除“来”的可能。但是没办法,我们还是要捡把握性大一点的事去做,先安定人心。

  “只有中国把地震预报当作一项政府职责”

  记者:地震预报的成功率很低,为什么中国还要花费大量财力去做这个事情?世界上其他国家是如何预报地震的?

  专家:地震预报有双重特性,一方面它是科学至今没有解决的事情,具有科学探索性;另一方面它有强烈的社会需求。

  在历史上,我国是遭受地震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公众迫切需求在地震前能够得到告知。1966年邢台大地震伤亡5万人,周恩来总理3次到灾区,希望科技工作者急人民群众之所急,勇敢地投入到地震预报的工作中去。

  1960年代其他很多国家也遭受了大地震的袭击,伤亡惨重。从那时起,他们也开展了国家计划指导下的地震研究工作。几十年后,地震预报虽然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是离满足公众需求还有很大的距离。

  国外一些科学家前几年甚至在美国《科学》杂志上撰文,认为不可能作出地震的短临预报。因此,很多国家都是把地震预报当作科学探索的内容,科学家可以把预测意见发表在专业刊物上,但是一般公众看不到,只有中国是把它作为一项政府任务、职责来做。

  记者:这门科学的发展前景如何?

  专家:我们现在是边研究、边观测、边预报,从本质上仍处于初级探索阶段。但是我们对地震预报并不悲观,相信揭示了地震的演化规律后,能够在预报水平上取得突破。

  目前在有利条件下,比如地震发生地的监测台网密度比较高,对这个地区地层活动的研究比较深,再加上某些类型的地震在震前征兆明显,我们就可以作出一定程度的预报。

  自海城地震后,我们对发生在辽宁岫岩、云南孟连、新疆伽师、甘肃民乐等地的地震,都作了准确预测,最终由政府发布预报,及时疏散了民众。

  记者:在地震预报水平如此低下的今天,如何保障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专家:中国大多数大城市都处于地震活动较为强烈的地区,地震安全形势很不乐观。我们现在提出要执行综合防御的方针,重视地震安全规划,加强防震减灾管理,建设、完善预防和应急救援体系。美国和日本就是通过这些举措,大大减少了人员伤亡。

  一个初步方案是,先划出全国的地震重点监测防御区,由国务院发文给当地政府,明确规定在这些区域内必须采取的各项防震抗震措施。如果情况严重了,中国地震局将划出地震重点危险区,用不同的颜色代表危险的等级,及时向国务院发出预警。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