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薪火长征路专题 > 正文

寻找红军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8:36 薪火长征路

  导语:今天是薪火长征路南大小分队活动的第4天,队员们踏上了寻找长征红军烈士墓的征程。

  解说:早晨6点,大山还在沉睡之中,南大小分队的队员们就早早上路了。汽车在蜿蜒的山路上盘旋,顺着沿途藏民的指点,我们来到了理县刷经寺镇。

  现场:记者 陈晨

  经过5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在刷经寺这里发现了一座红军烈士的纪念碑。我们再往里走,会发现还有许多烈士的墓碑,大概有几十座左右。此时此刻,所有的队员都放慢放轻了脚步,惟恐打扰了长眠在此的红军战士。

  解说:队员们带来了毛笔和红色油漆,将烈士的名字描成红色,以此表达对红军战士的缅怀之情。山区气候多变,天空开始飘起蒙蒙细雨。

  同期声:南大学生 钱诚

  用红色,一横一竖,一边描,一边想象着当年他们的场景在我脑海中一幕一幕地呈现,我用我的想法去理解他们。

  同期声:南大学生 张燕妮

  也许还有更多的红军战士,他们没有姓名,在这里牺牲了很多很多的红军,我们在他们的墓碑上描红,相信红军烈士的精神可以长存下去。

  解说:告别了红军烈士的墓,队员们又来到了位于马尔康的卓克基山寨,这里也留下了当年红军的足迹。

  现场:记者 陈晨

  我现在所在的这个非常漂亮的官寨是卓克基土司的官寨,当年朱德、毛泽东、

周恩来长征路过这里的时候,曾经在此休整一周,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许多领导人当年住过的居室被完整地保存了下来。

  解说:也就在这里,工农红军调整了步伐,坚定了北上的决心。

  相关专题:薪火长征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