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风“派比安”专题 > 正文

台风派比安吹倒广州市区逾70棵大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02:58 信息时报
台风派比安吹倒广州市区逾70棵大树

广州市区逾70棵树昨日被大风刮倒,广州大道南的这一棵树倒下时压伤一位路人。郑启文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台风派比安吹倒广州市区逾70棵大树

被压伤的市民王老汉在医院接受救治。郑启文 摄


  时报讯 (记者 涂峰 刘谷华 通讯员 卢绍琨 邹伟江 尤美琳) 受台风影响,广州地区狂风呼啸暴雨普降,市政园林局服务总调度热线昨日接到市民求助电话近60个,其中九成涉及绿化抢险。截至下午6时,估计市区有70多棵树被大风刮倒,并造成伤人、压车、砸房等现象。同时,由于四大人工湖提前放低水位,“派比安”带来的大骤雨并没有给市政主干道造成大面积的水浸街。广州市绿化公司绿化抢险队、市政维修处等部门安排专人24小时全天候出动抢险,市民发现市政方面的危急情况,请及时拨打电话83825643。

  海珠区倒树占了全市1/3

  据了解,昨日上午10时开始,市政部门便陆续接报大树歪倒的险情,绿化抢险人员一直为抢险忙个不停。截至下午6时,绿化抢险队已及时抢险70次,出动抢险人数达280人次。据统计,仅海珠区的绿化险情就达20多宗,几乎占了险情总数的三分之一。

  出现大风刮倒路树比较多的是海珠区的前进路、江南大道一带,除了新树外,倒下的多是已经种下一两年碗口粗的路树。还有一些老树也经不起大风吹袭,拦腰折断,如南岸路铁路中街、黄埔港湾四街、沙泰路同和镇金喷岭、体育东路等都发生了倒伏的大树压着房子和汽车的情形。

  其中最为严重的是昨天中午12时多,客村立交附近的桂田大厦门口一棵大树倒下时压倒了一位路过的市民。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棵4米多高的榕树被连根拔起,横压在一辆自行车上,市政园林的抢险工人正在锯断树干,搬走自行车。目击者周师傅说,上午9时许,骤然刮起一阵狂风,路边的榕树被吹得摇摇晃晃,这时一位50多岁的老汉骑着自行车从树下经过。眼看着榕树就要倒向老汉,“树要倒了!树要倒了!”但是周师傅的呼喊还是迟了一步,榕树硬生生地压在老汉的的头上和肩膀上。受伤的老汉王锦龙目前在新海

医院接收救治。医生称,王老汉现在病情稳定,但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据市政园林相关专家称,这次出现市区多处大树被风刮倒,主要是三个原因。其一,连日降雨,树根周围的泥土被雨水冲刷,导致根基不牢。其二,进入夏季以后,不少大树遭受白蚁虫害,树干已被蛀空。其三,不少树木年岁已久,例如,百千层树树龄过高以后,树干中间已经变空。下一步,市政园林局将对市区存在安全隐患的大树进行检查,并修剪树冠和树枝,避免“树大招风”。

  人工湖均设超警戒水位

  此外,在狂风骤雨下,市内作为排洪重要统筹的四大人工湖由于提前做好准备,至记者发稿时均没有出现超出警戒水位的状况。据介绍,昨日中午12时开始,流花湖、荔湾湖、东山湖、麓湖开始陆续放水,就是把湖内的水趁珠江水位较低时放出,以腾出“空位”应付暴雨后市内各街道剧增的排水。

  记者了解到,市政部门已启动防洪抢险预案,城市防洪排涝监控中心、隧道、站闸加强值班监控,全部人员保持通讯联络。排水、道路、桥梁等各抢险队以“暴雨就是命令”的要求,严阵以待,随时出动排涝抢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台风“派比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