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卫生部通知停用药品欣弗专题 > 正文

安徽华源问题药品事件凸现克林霉素监管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00:50 国际在线

  由于呼吸循环衰竭、多脏器损伤,哈尔滨6岁的小女孩刘思辰在对寒冷的恐惧中,死在了抢救台上。在死亡证明书上,医院的诊断是“输液反应”。在输液的前一天,刘思辰刚刚高兴地办完小学一年级入学手续。

  她死于一瓶100毫升的注射液——进入她身体的仅仅只有半瓶。这瓶致命的液体,在安徽华源药厂生产,一路畅通无阻来到哈尔滨,然后发往黑龙江各个县市的诊所、药店。只要
10块钱甚至更低价钱,它就属于你。

  它随身携带的只有一张证明,由厂商质检科开出的“合格”质检单。凭借这张单据,它成功越过了安徽省、黑龙江省的药监局,安全抵达病人手中。同时抵达的,还有死亡。

  8月3日,刘思辰死后第七天,国家药监局宣布,这种液体——欣弗——引起了严重的不良事件。6日公布的最新报告数为81例,涉及10个省份,其中三例死亡。而8月1日过世的咸阳市秦都区63岁的孙雪英,成为了最新披露的案例——她因感冒身体不适,在社区服务点静脉点滴注射欣弗后出现不良反应死亡。

  分布在全国各地9个批号的药品,与流入市场时一样,在匆忙中被遣返回安徽。但死亡留了下来。郭萍想要的说法至今仍未出现——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督中心(SFDA)强调,目前死亡病例的死亡原因与药品之间的关联性尚未确定,关联性评价工作正在进行中。

  “女儿死了,赔偿也无济于事。如果连说法都不给一个,我们也许会考虑起诉。”但这一切,刘思辰已不能知晓。

  女孩刘思辰的噩运

  7月23日,刘勇带着女儿去办理哈师大附小的入学手续。天很冷,但他心情不错,女儿因多才多艺被师大附小录取,两口子都已下岗,女儿是他们生活的希望。

  但第二天一早,刘思辰就精神不振,有些发烧。刘勇说,肯定是昨天出门受冷感冒了,随后他喂了女儿一些退烧药。中午,烧并没退。刘勇急了,像往常一样,他想到了姜玉兰,一个已经退休的老医生。在刘勇眼中,她值得信任。姜玉兰拥有11年护士、22年医生的经验,是他们单位卫生所的前任所长。

  女儿每次生病,几乎都由姜玉兰治疗。今年上半年一次严重的感冒,姜玉兰连续给刘思辰打了五天的点滴,注射液就是欣弗。几年前一次皮试过敏后,刘思辰再也没使用过青霉素。在王岗镇,人们选择克林霉素替而代之。医生们说,这种药不用做皮试,疗效也非常好。

  因此,这一次姜玉兰让刘勇去药店买同样的药。这天,刘勇从王岗大药房带了3瓶欣弗注射液回家。刘勇并不知道,欣弗是处方药。没有医生的正规处方,药店不能出售。但当地人最信赖的王岗大药房还是轻易的将药给了他。

  下午1点,姜玉兰来到刘勇家中。在十天后拟写的证词上,她说,“进屋之后,我先检查了药品,常规消毒。”第一滴欣弗,随着针管进入了刘思辰的体内。前半个小时,一切都很平静。当注射液剩下一半时,刘思辰突然开始打寒战,嘴唇也已发紫。姜玉兰眼看不对劲了,赶紧拔下针管说,“快!去医院!”

  离家最近的农垦总医院,就在小区隔壁。在妈妈郭萍的怀里,刘思辰重复着,“妈妈,我冷。”下午3点45分,刘思辰躺在了农垦总医院的急诊台上。医生的诊断是,“输液反应,惊厥”。当医生进行施救时,郭萍听见女儿模糊地叫道,“医生,慢点扎,我疼。”这是郭萍最后一次听到女儿的声音。随后,刘思辰昏迷过去,之后再也没醒过来。

  医生建议立即转至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二院。急救车将刘思辰直接送到了哈医大二院的儿科,主治医生是任志民。专家们频频会诊得出的结论,依然是“输液反应,药物过敏”。

  在抢救台上,刘思辰躺了2天。7月27日夜晚,她死在了这个冰冷的台面上。7月28日,刘勇前往医院开取死亡证明书。他没有想到,就在离他不远的急诊科,另外一些人也面临着几乎与刘思辰一模一样的死亡威胁。

  7月28日早上,急诊科已经快忙不过来了。当日下午,来自宾县的顾艳敏住进来了。几个小时之后,她的丈夫看见五常县的程玉霞被抬了进来。之后,他们再次目睹勃利县的黄继丹也被送了进来。哈医大二院急诊科主任王新春感到事情正变得严峻,立即启动了紧急预案,并迅速组成专家组研究患者病发原因。

  8月3日夜,

卫生部发出通告要求全国停用欣弗。过去6天13个受到欣弗威胁的病人已经像约好一样,全部集中到了急诊科。如今,更多的病人从黑龙江肇州、五常及明水等市县和吉林省陆续送来,被集中到医院的“专区”医治。

  未解的谜团

  8月3日,几近陷入绝望的郭萍在家看到了报纸——卫生部正全国“通缉”欣弗,但现实让她无可奈何——8月5日,国家药监局、卫生部以及北医三院一名专家前往哈医大二院。一天的讨论之后,他们仍然没有达成共识。

  急诊科主任王新春说,对于这些患者目前有三种认识:感染,或者药物毒性反应,或者过敏反应。但每一种认识,至今都无法自圆其说。

  安徽华源相关负责人曾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可能是生产工艺出了问题。生产车间主任袁海泉怀疑,灭菌过程的热分布不均匀,新的消毒柜在消毒时间上缩短了一分钟是可能的原因。

  虽然到目前为止,这一推论仍未得到调查组证实,但在专业人士看来,过去几年,克林霉素注射引发的不良反应个案不断增多,早就应得到重视。

  上世纪70年代上市的克林霉素很讨人喜欢——它不仅抗菌活性强,抗菌谱广,且使用方便,无用药前先作皮肤过敏试验的规定,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颇受临床欢迎。

  但几年前开始,医学界专业人士已经忧心其不良反应。2003年,黄祥等一线医生收集全军及北京地区部分医院248例不良反应报告,分析显示症状涉及15个器官/系统类型。他们的结论是,一定要重视克林霉素的合理用药。

  而现实很残酷——2005年,解放军总医院临床药局的陶文筠等对279例次应用克林霉素的分析中发现,不合理用药占49.82%。而今年2月曾佳等在《广东药学院学报》发表论文,称静脉用药所致的不良反应发生率远高于其他给药方式,而静脉点滴也是目前欣弗案例中普遍存在的用药方式。

  不仅如此,“克林霉素在国外是没有大输液(100毫升以上的大容量注射剂)这个剂型。”一位医学专业人士解释,克林霉素磷酸酯注射液作为单方制剂,杂质较多,合成工艺并不成熟,做大输液工艺难度大,并不适合推出大输液的剂型。而欣弗正属于大输液剂型。

  这被专业人士分析认为是出事的可能原因之一。曾佳同样认为,应考虑制剂的杂质限度及其降解产物对制剂安全性的影响——我国盐酸克林霉素杂质限度为低于8%,而美国则为低于6%。而芝加哥的学者研究表明,过去25年,克林霉素药制剂质量改进和医生对该药的应用熟悉程度,导致了其过敏反应发生率迅速下降到小于1%。

  事实上,SFDA2003年已经意识到了问题,一份当年签发的信息通报称,“鉴于克林霉素注射液可引起严重不良反应,故提醒临床医师严格掌握适应症,避免不合理使用”。同样,自2003年以来,全国大型医院已经达成基本共识——克林霉素不能作为“一线用药”。也就是说,非万不得已,不要给病人注射克林霉素。

  克林霉素的市场流向正在佐证这一看法。在哈尔滨市区,几乎没有医院采购此药。一方面是利润微薄,另一方面则是知道它的不良反应。于是,这些药像潮水一般,涌向了农村。在那里,它因为便宜和适用广泛而赢得市场。

  谁在监管

  同样,哈二院的欣弗不良反应患者大多来自哈尔滨周围县市的农村。张大勇是五常县一名乡村医生。每周三,他的诊所都会接到哈尔滨公滨医药经销有限公司的电话。他们向他售卖的就是欣弗克林霉素。7月23日,他进了10瓶,批号是06062601。7月25日,当程玉霞注射欣弗出现不良反应时,他只剩下4瓶。

  欣弗牌克林霉素在黑龙江属于省中标药品。在13名患者中,至少有3名病人的药,都是从公滨医药公司流出。但公司并不承认他们是欣弗黑龙江总代理。公司的一位经理孙占芳说,所有的欣弗都是从安徽厂商直接拿货,货款直接打入安徽华源户头。

  孙占芳说,只要厂商的药品生产批号等各种手续齐全,他们就可以放心采购。安徽华源生产的欣弗,其批准文号是“国药准字H20010813”,这意味着国家药监局是在2001年批准该厂商生产欣弗。在孙占芳看来,这是欣弗在市场畅通无阻的王牌。另外,每箱欣弗都会有一张由药品生产厂家内部的质检科完成的质检单。此后,一箱一箱欣弗从工厂到公司再到病人身体的一路长途跋涉,没有谁再会去检查其质量。在很多人看来,它们都是安全的。

  但事件的逻辑推理不仅于此——如果“欣弗”并无质量瑕疵,那么问题又出在哪里?

  黑龙江省药监局的回答是,“跟我们没什么关系”。不仅如此,办公室主任李军,现在是省药监局对媒体的发言人,他认为“跟黑龙江省卫生厅、安徽省药监局的关系都不大”。

  在整个流通环节,欣弗进入市场之后,就不再受他们的控制。“我们不可能每个批号的药都去检查。”李军说,即便是哈药集团出厂的药品,他们也不可能都检查。他以此推断,安徽省药监局也无法控制欣弗的质量检查。

  而对于黑龙江省卫生厅来说,将欣弗克林霉素通过集中招标流入省内,也并没有进行药品的质量检查,而只是对其程序性审查——只需具备药品上市批号和符合GMP认证。李军说,药品的中标更关键在于其价格——这恰恰是欣弗的长处。

  最新的消息是,安徽省药监局局长刘自林日前称,对于欣弗的检测,“除无菌检测和添加的两项没出结果外,其余9项检测结果均符合国家标准。”而在哈尔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医院人士声称,“欣弗的质量检测结论很有可能是合格”。

  李军据此推断,“如果质量真的合格,则意味着国家药监局当年批准其上市的标准,或许就有问题。”他说,或许我们对克林霉素还不太了解。

  但不好的消息仍在上演。8月6日,一位兰西县的病人刘宝芳被送到了哈医大二院。她前一天刚刚注射了欣弗,立即出现了不良反应。但危险的是,这瓶欣弗的生产批号是06030201——意味着这是2006年3月生产的。医生对她说,“不用怕,这不在通缉批号之列”。而在北京,一名注射了克林霉素的病人也在一天之后死亡。但带走她生命的却是另外一个牌子“力派”。

  好像无论怎么闪躲,克林霉素像一个幽灵,跟在针管的后面。(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谢丁)

  相关专题:卫生部通知停用药品欣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