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卫生部通知停用药品欣弗专题 > 正文

湖南张家界老教师疑因注射欣弗后死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07:32 潇湘晨报
湖南张家界老教师疑因注射欣弗后死亡(图)

  8月2日,张家界市退休老教师陈德祥因轻微感冒注射“欣弗”10分钟左右后出现不良反应,经抢救无效死亡。死者妻子刘金兰(左)和其长女陈新玲这几天来整日都以泪洗面。陈 正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8月2日,张家界市退休老教师陈德祥因轻微感冒到张家界市永定区医保中心门诊部就诊,在注射“欣弗”10分钟左右后出现不良反应,随后马上送往张家界市人民医院抢救,经抢救无效死亡。死者妻子刘金兰(左)和其长女陈新玲这几天来整日都以泪洗面。

  9时30分:开始注射“欣弗”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9时40分:身体出现四肢抖动、寒战、高烧、失语不良反应;10时40分:送至张家界市人民医院抢救,疑为克林霉素
惹祸;12时05分:陈德祥心脏停止跳动。

  这是陈德祥生命的最后155分钟。

  这个张家界当地德高望重的老教师在8月2日永远闭上了双眼,留给家人除了无限悲痛,还有诸多疑惑:在其女儿陈晓红看来,父亲本不会因一场普通的感冒就此离去。

  第二天,国家药监局发出紧急通知,“欣弗”在全国暂停销售使用。2天后,陈晓红从报纸上看到“欣弗”频繁惹祸的消息后恍然大悟:将父亲置于死地的很可能就是“欣弗”。

  患感冒去门诊部就诊

  陈德祥现年74岁,家住张家界市永定区紫午路建委宿舍。1992年从该市教师进修学校退休前,在教育战线工作了34年。医保卡显示,陈德祥此前最后一次入

医院治疗是在2004年8月9日。

  今年8月2日早上,老人晨练后感觉有点感冒。9时20分,在陈晓红的陪同下,陈德祥来到永定区医保中心门诊部。医生舒少军初步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随后开了5种药。在陈德祥的病历上,记者发现所开的第一种药即为“欣弗”克林霉素注射液。

  9时30分,舒少军开始为陈德祥注射“欣弗”。这也是老人当天注射的唯一一种药。10分钟后陈晓红发现父亲全身寒战,且开始发高烧。舒少军急忙停止注射,在请示门诊部副主任医师李湘西后,“急送张家界市人民医院抢救”。此时陈德祥已“不能说话”,体温急速上升。

  张家界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顾娅菲昨日向记者证实:陈德祥被送进该科室时已昏迷,体温高达40.3摄氏度,且“四肢抽搐、寒战、失语、过敏性休克”。

  经过近2个小时的抢救,11时30分,医院向陈德祥的家人下达病危通知书。12时05分,主治医师对老人的女婿李世奇说,“抱歉,导致死亡的直接原因是颅内出血”,老教师最终黯然离世。

  怀疑死于“欣弗”

  “直到报纸上报道外省有人因注射此药物而死亡后,我们才想起:父亲注射欣弗后的症状与国家药监局公布的不良反应症状极其相似。”李世奇说。

  8月5日,家人找到永定区医保中心门诊部,但没有得到任何想要的回答。在陈德祥老人家里,记者见到了当时输入陈德祥体内的“欣弗”包装,批号为06061501,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这批2006年6月15日生产的克林霉素,正是被国家药监局禁止流通的药品。陈德祥的家人怀疑:老人很可能是因为注射了“欣弗”而导致死亡。

  张家界市药监局介入调查

  对此怀疑的,还有张家界市和永定区的药监部门,以及永定区医保局。永定区医保局局长、区医保门诊部法人代表舒齐伟昨日向记者证实,陈德祥确实在该门诊部注射了“欣弗”,其家人向记者的陈述符合事实。该门诊部今年7月26日从张家界锦华药业有限公司购进了20瓶“欣弗”克林霉素注射液。陈德祥是该门诊部第一例注射该药物的患者。之后,门诊部再也没有使用这种药物。

  张家界市药监局一名姓张的副局长也向记者确认,陈德祥在永定区医保中心门诊部注射过“欣弗”,并随后出现多项不良反应。该副局长还表示,在昨日上午接到陈德祥家人的反映后,该局已介入调查,并拟在初步调查核实后向省药监局上报。“陈德祥的死亡是否确为欣弗引起还须科学论证。”这位副局长说。

  本报记者 张平平 实习生 陈 浩

  相关报道详见A4版

  相关专题:卫生部通知停用药品欣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