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二氧化硫排放致每年损失50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6:47 青年参考

  中国环保总局质疑美称洛杉矶1/4污染来自中国

  恒宇/文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国家环保总局透露,去年中国的二氧化硫排放总量高达2549万吨,居世界第一 ,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5000亿元人民币。

  环保总局污染控制司副司长李新民表示,中国去年在烟尘、工业粉尘、化学需氧量、氨气、工业固定废物等污染物排 放量上都得到一定控制,但只有二氧化硫的排放量不降反增,比2004年增加13%,比2000年增长了27%。总排放 量比政府2000年确定的目标高出42%,当时的目标是每年排放量控制在1800万吨。

  中国二氧化硫排放一半来自燃煤,目前燃煤在中国

能源消费中占七成。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李新民说,考虑到中 国近5年来煤炭总消耗量增加了8亿吨,因而二氧化硫排放量增长了27%也还算控制有效。

  环保总局表示,有关研究显示,考虑到从医疗成本到酸雨对建筑物的损害等多种因素,中国每排放一吨二氧化硫所造 成的经济损失约两万元,去年仅二氧化硫排放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5098亿元。

  中国大陆的污染物排放已不仅是自家问题,周边的台湾地区和日本、韩国等国家都曾抱怨来自中国大陆的酸雨,其主 要成分就是二氧化硫。

  8月初,美国的《华盛顿邮报》、《洛杉矶每日新闻》、美国广播公司等主流媒体纷纷刊发了美联社的有关“中国的

空气污染物抵达美国上空”的报道。

  美国环保署甚至估计:“在某些时候,洛杉矶上空的空气污染有25%都可溯源到中国。”美国研究人员解释说,亚 洲任何地方的空气污染,在气流的影响下,在5天到两周的时间里都能穿越太平洋达到美国。

  中国环保总局的李新民对此回应说,美国媒体关于25%的污染物来自中国的报道不太客观也不太负责,结论令人怀 疑。他表示,空气污染物传输十分复杂,成因、传输规律都在探讨中,没有一个确定答案。污染物万里迢迢穿越太平洋到达洛 杉矶,这期间的种种变化很难辨清,特别是能精确测算出25%来自中国,更加令人怀疑。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