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教科所副研究员:大学不该设新闻发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9:08 南都周刊

  记者 胥晓莺

  《南都周刊》:这次针对丘成桐的批评,北大派出了一个新闻发言人来反驳,大学应该设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吗?

  储朝晖:一所大学正式确立新闻发言人,我认为和大学本身的身份不相称。在国外高
校有专门的公共关系人员,新闻发言人制度好像也比较少见。大凡设立新闻发言人的都是一些官僚机构,大学设立新闻发言人,其前提是否认为大学也是一个官僚机构?而且公众也知道,新闻发言人说的话可能是事实,但更多时候代表的是一个机构的立场和态度,所以用新闻发言人来反驳不一定有公信力。

  《南都周刊》:你是做大学精神研究的,新闻发言人出来后,社会舆论纷纷谴责北大丧失了“兼容并包,思想自由”的北大精神?

  储朝晖:五四时期,北大出现蔡元培、胡适、陈独秀等一批大师,确实是我们现在应该仰视的,从他们的学识、思想、容量等方面,我们现在很难找到这样的大师。

  我们要反思的是现在的大学制度,为什么难以产生这样的大师?大学精神说到底是很具体的东西,“兼容并包”其实是一整套的管理体制和制度。

  《南都周刊》:你能不能给我们解释一下,中国大学现在缺失的“大学精神”到底是什么?

  储朝晖:我写了一本书叫《中国大学精神的历史与省思》,为此我做了大量的调查,跑过20多个省市,起码有数百个县,在这个调查过程当中我就发现目前大学中存在几个问题:

  第一,真伪难辨。这已经涉及到大学里面各个领域,包括学位证书有可能是假的,包括论文、证书。第二,钱权万能。很多人认为有了钱和权什么都有了。第三,虚实不分。有的人是实实在在地在做学问,有的人却不是。第四,批判无力。即使是导师对学生的研究或文章提了一些意见,也有学生怀疑这位老师是否对我有成见。

  《南都周刊》:这些问题的根源何在?

  储朝晖:这些问题在大学里已经司空见惯了,我分析其根源有两个:一是现代大学制度还有待健全,二是大学精神的失落。我把它们总结为四个字“丢心失魂”,这是一个制约大学质量提高和发展的潜隐的关键问题。

  《南都周刊》:此次丘成桐事件好像能印证你提到的多个问题。那如何重建大学精神?

  储朝晖:大学精神不是一个大学或一个校长的事情,包括我们的教育主管行政部门、学校的教职员工、学生都要重视这个问题。大学精神是跟大学运行的实质直接相关的,它对大学的计划制订、组织实施、监督检查等运行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发挥作用。

  (以上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