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专题 > 正文

重庆防汛抗旱办工程师:四大原因导致持续高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1:58 重庆晚报
重庆防汛抗旱办工程师:四大原因导致持续高温

  昨日上午,市防汛抗旱办工程师严永辉作客本报嘉宾聊天室,就大家关心的抗旱救灾等问题与网民进行了在线交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 李伟 文 吴子敬 图) 昨日上午,市防汛抗旱办工程师严永辉作客本报嘉宾聊天室,就大家关心的抗旱救灾等问题与网民进行了在线交流。

    红色预警意味啥

  Lqn:今年首次发出的干旱红色预警意味着什么?

  严永辉:现在启动的是一级红色特大干旱预警,是最严重级别的预警。在全国是首例,当前重庆旱情全国最严重。

  今年为啥这么热

  雪花:今年这样热是怎样形成的?

  严永辉:今年重庆遭遇如此严重干旱,主要有四大原因。一是入夏以来西太平洋副高强度异常偏强,我市受高压系统影响,盛行下沉气流,降水少;二乌拉尔山地和东北亚区域无明显阻塞高压形势,冷空气活动比常年弱,影响不到本市。三是青藏高压比常年偏强,持续控制我市大部地区。四是今年登陆台风数多于常年,登陆台风阻挡了西太平洋副高的东退南撤。

  高温假怎么没放

  Karonya:企事业单位怎么没有放高温假呢?

  严永辉:劳动法对休高温假有相关规定,市政府也在今年防暑抗旱工作中对休高温假和避免野外高温作业造成人员伤亡有规定,如38℃高温后,在11时至16时间各工地不得施工。

  放高温假涉及到法律制度问题,当前在没有明确的法律规范情况下,有些企事业通过合同等形式来约束。

  咋不搞人工降雨

  苕花儿:这么久干旱怎么不来点人工降雨?

  严永辉:人工降雨要有天气条件,但目前重庆上空没有实施人工降雨的云层,各地人降部门已经做好了实施降雨的准备,一旦条件具备就实施。

  明年还会干旱吗

  重庆小民:就算今年熬过去了,明年还会有这样的大灾吗?

  严永辉:重庆历来就是火炉,主要是地形和地理位置的原因决定了伏旱、高温严重。重庆气候环境复杂,发生大旱、大汛的几率高,同时出现和连续发生的情况也有,不排除明年继续大旱的可能。

  吃菜问题咋解决

  云梦依依:农民的收成呢?居民的吃菜问题呢?

  严永辉:干旱的确对蔬菜、水果造成了较大的损失,部分区县的菜价也有小幅上扬,市政府和有关部门通过向四川、贵州等地外购等方式,组织了大批蔬菜水果,基本能满足供应要求,还没有出现无菜吃的情况。

  当前政府首要解决的是保证饮水问题,各地农作物受损很严重,对明年的生产也有很大影响,政府有关部门正在千方百计的想办法,争取做好晚秋补种、改种等,尽量补救灾害损失。

  抗旱工作缺哪些

  Lqn:全市旱灾损失25亿元,抗旱暴露了哪些准备工作不足?

  严永辉:我市在去年汛后就积极开展水利工程病险整治、修复、加固等,同时积极开展防汛抗旱两手准备,但因水利基础设施还存在不足,在应对特大干旱情况下,还是反映了工程抗旱能力弱,明显暴露了我市水利基础设施十分薄弱这一事实。

  相关专题: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