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专题 > 正文

重庆遭受60年不遇特大旱灾 每6人中有1人在抗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1:1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吴红缨

  重庆报道

  庄稼地里,稻谷枯黄,伏了一片。

  50多岁的重庆綦江三间镇两路村的村民李安良,手里拽着七八根发焉的藤菜,沮丧地看着颗粒无收的2亩地:“今年全靠往年余粮了。”

  他家附近,一户农家在院坝晒着稀稀拉拉的刚收下来的稻谷,因无充足水分,谷料占了一多半。

  7月29日,重庆綦江县永新镇三溪村100多位村民甚至请来了四位“法师”“求雨”。已有26天没有下雨,面对庄稼,水源、粮食一天天丧失,焦渴的村民们寄望于这种古老的方式。但直到8月13日,天空都没有降下一滴水,太阳日日悬挂,炙烤着三溪村干涸的大地与人们。

  太阳同样炙烤着重庆的大地。8月12日,长江重庆段水位已降至4.12米,为10年来最低。

  据气象部门预测,重庆遭遇了60年不遇的大旱,高温伏旱天气要持续至8月末。

  有气象记录以来最长时间的伏旱

  “5月中旬,重庆东北部就开始出现了严重的夏旱。”重庆市政府救灾办新闻发言人何凌云说,“7月各地又进入高温少雨时段,其中有些地方持续干旱约40天,为该市有气象记录以来持续最久的夏旱,不少地方溪河断流,近500座水库干涸。”

  “綦江供城镇居民饮用的河流已经断流3天,现在全靠水库供水。”綦江县水利局局长刘永8月13日对记者称。

  据綦江县救灾办主任李北川提供的数据, 7月11日以来,綦江经历了33天干旱,其中摄氏35度以上31天,高达40度的气温有10天,12日更达43度,53.9万人受灾,33万人出现饮水难。

  和重庆大多数农村一样,綦江没有通自来水,平日用水来自水井。而当村民钻到井底,舀尽最后一碗泥沙俱下的水时,便不得不另寻水源。

  现在,县政府每日组织消防车辆送水,勉强能保证基本饮用水,但量是不够的,他们有的在田间、山间湿润之处打井,个别的甚至就在田埂旁的河沟里舀水,镇清亮了再喝。

  有的不通公路之地,送水车无法送达,村民只得自想办法。

  “求雨”的三溪村就是如此,从山顶到山脚,不足4公里,全是砖头或花盆大小的碎石杂乱铺成,仅供小货车在上面行走,且难以错车。村民们往返1个半小时去接山泉,十天半个月才洗一次澡。村主任冯帝兵称,目前村民正在加紧修路。

  8月里,本是收割季节,但田里没什么人。一些外出打工者,因为这场大旱,也不回来了。偶见到一二亩青幽的稻苗,刘永介绍,“都是种得晚的,穗都没抽,跟草没有什么区别。”

  “今年的旱灾来得古怪,”刘永说,“以前从来没有夏旱连着秋旱,这种天气庄稼能长苗,却不结果实。”

  县农办一位官员称,以前常有野猪来偷苞谷,农民不胜其烦,今年几乎没了踪影,甚至,连蚊子都不见踪影。

  綦江还不是受灾最重的地方。

  潼南县22个村镇全部受灾。塘坝镇从6月起,再没下过雨。一位姓沈的当地居民说,土地干成一块一块的,可以承载一辆大卡车。农村的亲戚们,无论大小,把猪通通卖了,因为它们要消耗太多的水。

  政府部门最担心的是火灾。火险已达最高的5级。从8月10日以来,火灾便此起彼伏,“狼烟四起”。多日高温无雨,树木、干枯的庄稼地、荒坡,一个烟头就可点燃。8月11日发生在壁山的一场大火,有6000余军民参与扑救。现在各个森林入口处都配有哨所,进山要进行严格检查。

  潼南县政府官员这些天都忙着四处扑火,但救火没有水,只能用棍棒等打。一些人当场被巨大的热浪袭昏。

  一些地方准备了人工降雨的高射炮及雨弹,但因云层太薄,无法实施。

  旱灾到目前并无减势。受灾数据不断刷新。

  据重庆市救灾办通报,截至13日,全市40个区县(自治县、市)不同程度受旱,特大干旱区县达24个。全市农作物受旱面积1905.3万亩,有746.53万人、684.32万头牲畜饮水困难,旱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24.6亿元。

  据重庆近日颁布的卫星遥感监测结果,重庆75%的土壤表层已出现严重干旱状况,约1/3的土壤在20厘米以下土层干旱失水,部分严重地区干旱裂缝宽达11厘米。

  救灾:6个重庆人就有1人在抗旱

  重庆旱情之重,震动中央高层,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做出了专门的抗灾指示。

  继8月9日,该市发布了全国首次干旱红色预警,气温继续在攀升,12日,市气象台又发布了今夏第12次高温红色预警。

  8月10日晚,中国气象局派出抗旱工作组到重庆进行实地考察。他们考察了潼南、璧山两地,11日,还参与指导了壁山森林大火的扑救。专家组称,将对重庆的干旱成因与灾情程度做出分析评估。

  重庆方面正采取积极措施全面自救,至13日,共投入救灾资金16309万元。市救灾办通报,全市已有27个区县(自治县、市)开展向饮水困难群众送水的活动,每天派出机动送水车8200辆。

  为保障生活用水,全市水库电站已被要求暂停发电。市政府不排除在紧急情况下,停供部分工业用水。

  与此同时,市政府下派了25个抗旱救灾工作组,深入28个重旱区县指导帮助抗御伏旱。据统计,全市每天投入抗旱的人力达533.7万人,即6个重庆人中就有1人在抗旱。

  为解决农民收入,重庆农业局宣布将组织10万农民工赴新疆摘棉花。该局局长王越称,农民工采摘2个月棉花,每人可收入2000元,10万农民工可挽回损失2亿元。

  “为了促成10万农民工的新疆之行,市长王鸿举亲自打电话向

铁道部门求援,争取了27列专列,首列民工专列将于本月17日同时在菜园坝火车站与万州火车站开出,直达乌鲁木齐。”王越说。

  綦江县农办称,他们最近也将组织2000人赶赴新疆。50多岁的李安良已听到相关的消息,这次招工年龄为18-60岁,他表示要去报名。

  8月12日,市长王鸿举在江津视察旱情时指出,目前还可以打井18万口,供80万农村群众饮用,无论如何不能让任何一个地方发生因缺水死人的事。

  据

中央气象台13日的消息,重庆38度的高温天气将维持一周左右。届时,旱灾可能减弱。

  相关专题: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