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飞虎队成员率美国议员访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27 青年参考

  “我们有很多理由敬重中国”

  本报记者张丹珊

  “它从来就没打算被通过。”在美国参议院代表团8月11日下午于北京东方君悦酒店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参议员阿伦·斯佩克特在谈到对中国征收惩罚性关税的“舒默-格
雷厄姆提案”时说,这个议案在美国参议院获得通过的可能性不大。

  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阿伦·斯佩克特,是应邀与中国全国人大举行中美(参议院)“议会”定期交流机制第三次正式会晤的美国参议院代表团的9名成员之一,该代表团于8月7日至12日在中国访问,是今年正式访华的美国国会最高级别的代表团。

  “舒默-格雷厄姆提案”由美国民主党参议员舒默、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提出。该提案声称:如果中国不改变人民币的汇率政策,就对所有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27.5%的惩罚性关税。对此,斯佩克特参议员表示,该提案并没有得到广大参议员的支持。美国参议院代表团团长、参议院临时议长特德·史蒂文斯说,此次访华的参议员们很高兴看到,中国对

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态度是开放的。

  “我们看到美国对中国的出口正在稳步上升,希望这种趋势能够保持。”史蒂文斯说。面对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的逐月增长,美国不再“严防死守”,而是把目光投向对华出口。与不断增长的出口额相比,中国的进口额也在迅速增长。参议员拉马尔·亚历山大指出,中国的汽车零件市场“限制太多”:“中国五花八门的商品都可以畅通无阻地进入美国市场,美国汽车零件供应商也应该有机会到中国来赚钱。”

  代表团此次与中方讨论了双边关系、贸易、反恐、

能源和禽流感等问题,增进了参议员们对中国的了解。史蒂文斯说,这有利于中美双方加强沟通与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代表团团长史蒂文斯是当年帮助中国抗击日本侵略者的“飞虎队”成员,是一位“货真价实”的

二战英雄。此外,此次访华的参议员都不是第一次来中国。参议员拉马尔·亚历山大说:“我们有很多理由敬重中国。”

  早在1999年,中国全国人大与美国众议院就开始进行定期交流与互访。2004年8月,全国人大与美国参议院的定期交流机制正式启动。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访问中国的美国参、众两院议员共有20多批,总数超过百人。在此次正式会晤中,双方商定在代表团中增加青年议员的比例,希望这一交流机制“能一代代地传承下去”。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