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扶贫中国行专题 > 正文

创新奖候选人-福特基金会提高高校贫困生能力申报材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5:39 中国扶贫基金会

  中国消除贫困奖

  a.扶贫模式(科研成果)的设计思路:

  随着扩招的进程,中国高校贫困生的平均比例达到20%以上,在西部高校达到30%以上,由此高校贫困生问题成为扶贫领域和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不容忽视的问题。政府在高校建
立了以贷款为主渠道的“奖贷助补免”资助体系,解决贫困生的学费和生活费问题,社会助学金也进入该渠道。现有资助体系存在两个缺陷,一是贫困生群体所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经济困难,而是因为失去一组社会关系所形成的贫困循环,因此单一的经济救助是难以解决这个群体所面临的心理问题、物质资本缺乏、社会资本缺乏、信息缺乏等综合性问题;第二 “奖贷助补免”体系本身不完善,贷款制度的设计和执行仍然存在很多障碍,其他资助方式资金来源渠道单一,资金量小,难以满足贫困生的需求,这在西部地方院校表现尤为突出。

  提高高校贫困生能力(以下简称PHE)项目希望通过项目试点提高学校制度创新和资源整合能力,打破学生所面临的贫困循环,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提供若干具有创新性、持续性和推广性的范例。

  项目总目标为通过制度创新,改善贫困大学生获取资源满足基本需求的能力,打破大学校园中的自我加强的贫困循环。

  项目的具体目标提高参与院校帮助和扶持贫困大学生的能力:

  1.克服制度障碍,整合并有效使用现有资源的能力。这些资源包括政府和社会对教育的投入、相关的政策、研究成果,以及制度资源(如:市场机制)等。

  2.对本身具有的社会资源的认知和评价能力,以及将这些社会资源转化为社会资本的能力,从而达到有效地支持和服务于贫困大学生的目的。

  3.部门和个人的参与决策、计划和实施能力,从而有效地设计、管理、实施、监测项目活动,实现项目目标。

  项目的直接受益群体为PHE项目院校的贫困大学生,间接受益群体为项目院校以及其他贫困生比例较高的高校,以及管理高校学生的各级机构。

  项目选点原则:选择经济欠发达区域的地方高校,尤其是师范,民族院校。这些高校贫困生面大、女生多、少数民族学生多。

  扶贫模式(科研成果)的创新点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制度创新:

  - 鼓励或激励各级教育部门,学校的领导、管理、教学部门和学生,以及所有相关的社会机构和个人充分发挥各自职能,有效利用资源,相互补充,共同为消除校园贫困努力。

  - 有效倾听并充分理解贫困大学生的需求,鼓励并能有效调动所有的相关部门和群体(包括贫困大学生)参与决策,制定服务于贫困大学生需求的最佳战略方案。

  - 建立参与式的方案设计与实施的过程与机制。在这样的过程中,不同的部门、机构和群体扮演相互补充和促进的角色,充分并有效地使用资源,以消除大学里的贫困。

  2. 内容创新:

  传统资助方式PHE的工作重点

  关注对象侧重对贫困生的个体关怀,资金给个人强调群体受益,资金给学校

  资助方式以奖、贷、助、补、免等经济援助为主通过改善资助体系、教学改革、建立学生服务机构、提供社会时间机会等综合的、提高贫困生获取资源、自我发展的能力

  受益结果解决个人经济问题以完成学业通过提升学校的能力增强贫困生的个性发展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3.执行过程创新:

  选择一个NGO作为执行机构,搭建一个使教育部、教育厅、学校、学生平等对话,信息畅通的参与式平台。从而避免了在教育系统内直接选择执行结构所产生的行政命令代替项目管理。

  b.扶贫模式(科研成果)创新点的问题解决方案:

  通过支持各院校以下活动,重点进行机构和能力建设:

  l参与式制定综合性支持贫困大学生的战略规划,作为学校今后工作的指导。如吉首大学研究制定了支持贫困大学生战略计划。

  l以不同形式培训相关的管理、教学人员和学生,提高他们实施支持贫困大学生的战略规划的能力,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大学生面临的挑战。PHE项目进行了项目设计、项目管理、心理、就业集中和点上的培训,以提高项目的执行能力。

  l作为战略规划一部分的示范项目。项目的设计要展示战略规划的有效性和项目本身的可持续性。PHE II期十所学校共设计了58个示范项目,探索解决经济困难、提高学业、就业

竞争力,改善人际交往技能,提高服务社会能力的路径。

  l示范项目所必须的硬件设施。

  l相关的研究项目。项目执行机构、省教育厅和学校层面都设计专题的研究,将在项目结束时,提供政策报告给相关部门,同时将研究成果向大众媒体推介。

  l推广宣传项目的成功经验,扩大项目成功的影响。

  c.扶贫模式(科研成果)创新点的管理制度保证:

  1.招投标产生项目院校

  在对候选学校进行立项培训后,通过招投标程序产生项目院校,其中原则之一是考察团队的管理执行能力。

  2.项目方案及预算公开

  要求项目院校通过网络、通讯媒体,公开PHE项目设计方案和预算,接受贫困大学生、执行机构、资助方以及公众的监督。

  3.主管副校长(副书记)负责制

  由学校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负责项目,和原有的工作评价体系相关联。

  4.建立项目管理制度

  要求项目院校建立一套管理制度,并保证执行。

  5.评估

  组织对于PHE项目执行评估,提出管理建议。

  6.审计

  对学校明确审计制度,严格依照财务制度进行财务管理。

  d.扶贫模式(科研成果)创新点的信息及其监测保证:

  项目执行方通过以下沟通渠道和项目院校保证信息的交流与检测:

  1.项目报告

  要求项目院校每个学期递交一次项目阶段报告及财务进展报告,项目周期内,学校需递交四份报告。

  2.项目点工作

  项目执行团队每个学期要深入项目点,了解项目执行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和项目院校一起探讨解决方案。

  3.项目交流研讨会

  PHE项目设有专题交流会如心理健康教育研讨会、就业工作研讨会以及全体交流会和区域交流会。通过这些研讨会和工作会议,及时沟通学校和执行方之间的信息。

  4.项目培训会

  通过管理和专题培训会提升某一领域的能力,同时深入的沟通和了解信息,分享经验。

  5.网络

  项目执行方和学校都建有项目网站,为发布项目信息的公共平台。

  6.邮件组

  建有整体邮件组和专题邮件组,就项目理念和项目执行的情况进行深入讨论。

  7.通讯

  定期发行通讯作为对内对外沟通的渠道。

  e.扶贫模式(科研成果)创新点出了问题的纠错能力:

  项目执行方主要通过项目审核、项目检测、项目报告、项目评估等程序以及定期沟通了解项目执行情况,明确项目执行与项目目标之间的差距,通过项目方案调整、团队调整以及分期付款等措施对于所出现的问题进行纠错。

  f.扶贫模式(科研成果)在行业内的影响评估:

  PHE得到了教育部和西部院校的积极回应。PHE项目得到了教育部的认可,在PHEII项目省份的选择上给与了具体的意见,并且通过组织针对项目院校的培训、调研和实习活动,有力地推动各校贫困生就业工作。PHE在各省的项目实践过程中,得到了地方教育厅的支持,贵州省、湖南省等自发出台政策配套项目资金;广西自治区、青海省等组织现场会和项目交流会介绍PHE经验;广西、贵州、云南能项目省份已经在其它高校推广PHE经验;宁夏大学、吉首大学等院校在PHE一期开始主动跟踪该项目进程,并积极申报成为二期项目院校。在陕西省委组织的贫困生问题政策调研中,PHE作为陕西理工学院重点经验介绍,为其陕西省相关政策出台提供了支持。

  g.扶贫模式(科研成果)的规模及惠泽人口:

  项目实施单位为:教育部、 广西省教育厅、贵州省教育厅、云南教育厅、四川省教育厅、陕西省教育厅、湖南省教育厅、青海省教育厅、宁夏教育厅、 云南师范大学、大理学院、贵州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学院、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广西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学院、广西民族学院、 陕西理工学院、西安理工大学、宁夏大学、宁夏医学院、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学院、吉首大学、邵阳学院、四川师范大学、泸州医学院 以及云南、贵州、广西进行推广的17所地方院校。惠泽贫困学生保守估计为54000名。

  h.扶贫模式(科研成果)惠泽贫困人口的深度:

  各校的贫困生界定的标准稍有差别,平均约为每月100至120元的生活费支出。但是这一群体面临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困难,还有源于成长背景差异的来自社会和贫困生自身心理上的压力。他们离开乡村和县城,来到坐落于西部城市的高校,面对未来,他们必须具备适应新环境的信心,获得管理和应用信息的能力。他们受益于PHE并不表现有钱交纳学费和支出生活费用上,而是他们的热情得到了激发,技能得到了展示、自信大大增强,学会为自己的问题负责,自己找办法,作决定,最终使他们能够在一个完全不同于父辈生长的环境中获得成功。项目惠泽贫困生的并不是钱,而是励志,是方法,是精神。在贵州民族学院,福特基金会资助的一个项目是“书屋”的开业和运营。这个项目是应广大贫困生的要求设计的。“书屋”开业一个月就有3000多学生前往租阅书籍,实现利润2000多元,为“书屋”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定的基础。广西师范大学学生处处长覃干超对记者讲:政府、学校和社会给予贫困生必要的无偿援助,很大程度缓解了贫困生的困难,但要完全解决他们的困难,一是没有足够的资金,二则单纯的无偿援助也不利于培养贫困生自强自立精神。贫困生代表,贵州师范大学福特项目——贫困信息服务中心负责人冯俊同学介绍说:体育系的肖腾龙同学入学后总觉得自己是"生活在最穷的省最穷的县最穷的家”的不幸的人,我们的 “爱心家教”把他介绍给一个父亲死于意外事故的小男孩,看到男孩的母亲每月只有两百多元的活命钱,他后来在作文中写道:“这个贫困的孩子的学业还崎岖漫长,而我上了大学却不觉得就是幸福。我的内心不能再蒙着不幸的阴影了!”

  PHE 项目惠泽西部学校的关键不是资金,而是新观念和新思路。项目始终把以贫困生为中心,把创新,可持续,易推广的标准,通过在三个领域(教学、信息与服务、社团活动)开展活动,把增强贫困生的个人生存能力,合作能力,个人对家乡的责任感,作为立项评估、资金支持和监督管理的基准。例如,项目大学在向项目执行组汇报所立子项目时,必须说明它的由来(即要有贫困生代表参与立项过程),而不能只说明它“是什么”。其中围绕一系列焦点问题的讨论还需要项目大学负责人接受答辩。为体现“保证贫困生是唯一的受益群体”这个根本原则,整个答辩过程必须有贫困生代表表述自己立场,这些贫困生代表必须是经由在校内以海报形式公开征集后选出的。

  i.扶贫模式(科研成果)的知名度评估:

  除各个项目点所在地方媒体进行跟踪报道外,中国十多家国家级媒体曾予以报道宣传,其中较有影响力的包括:

  光明日报

  China Daily中国日报

  瞭望周刊

  CCTV

  中国教育报

  南风窗

  中国青年报

  中国新闻周刊

  新周刊

  搜狐网

  新华网等。

  相关专题:扶贫中国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