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扶贫中国行专题 > 正文

机构奖候选人-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6:58 中国扶贫基金会

  单位: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事 迹 简 述

  主要公益项目:

  ——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

  宗旨:治穷、治愚、治病

  模式: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运作、劳动脱贫

  由我会与中国计生协、中国人口报社于1995年共同创立,由王光美担任全国组织工作委员会主任。截至2005年底,幸福工程已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设立了389个项目点,累计投入资金3.1亿元,救助贫困母亲及家庭15.4万户,惠及人口69.5万。为贫困母亲作健康检查65万人次,治疗妇科病21万余人;举办各类培训班1.1万多期,培训82万人次;免费下发药品和医疗器材价值约1300多万元。“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独特的扶贫对象和低成本、高效率的扶贫模式,在扶贫和开发的实践中取得了有益的成绩。

  近年来,中共中央颁布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国务院发表的《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白皮书》等重要文件都对幸福工程给予了高度肯定。

  我会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思想,积极倡导“幸福工程”的公益理念,拓展公益活动领域,在国际组织和国内企业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下,还先后开展了以下公益项目和活动:

  ——计划生育特困家庭扶助行动

  宗旨:缓解家庭困难,稳定计划生育国策

  模式:即时抚慰、精神关怀、生殖咨询、扶贫开发,解困、助医、助学,精神抚慰

  针对《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未涉及的因独生子女遭遇意外死亡、病残,夫妇年龄在60岁以下的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存在的实际困难,2002年起,我会在继续争取政府支持,扩大筹资渠道的同时,先后在浙江诸稽、山东德州、四川雅安等地进行了优先向特困家庭贷款;优先提供农用生产资料和优良品种;优先让特困户承包土地、果园、林场、蔬菜大棚和其他经济项目;优先提供致富信息、项目以及技术服务;优先提供生产、经营场所和机具、物料;优先提供产品销售服务;优先安排特困户就业和再就业;优先安排特困户就医、就学并减免相关费用“八个优先”、“实行分类、分别救助”等原则,采用政府立项、财政支持,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试点活动。2005年我会争取到国家财政专项支持,又在重庆大足县、北碚区和四川雅安地区的天全县、雨城区、名山县启动了“60岁以下的农村计划生育特困家庭抚助行动”试点,从调研到实践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2006年4月17日——24日邀请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NGO研究所专家赴重庆、四川对试点项目进行期中评估,并得出了重庆“北碚区‘60岁以下农村独生子女特困家庭抚助行动’试点项目正按照预期目标顺利进行、项目的成效也正在显现。客观地说,北碚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有很多创新,这是项目取得较好成绩的重要原因。”四川“天全县‘60岁以下农村独生子女特困家庭抚助行动’试点项目在物质扶助方面的成效较为明显,形成了一批典型示范户,大多数项目也正按照预期目标进行。”的良好评价。

  ——救助基层计生专干行动

  宗旨:帮助和缓解基层计划生育专干家庭的困难

  模式:面向发展、抚慰专干、人文关怀、奉献爱心

  截止2005年底共有11位湖北、陕西、内蒙古、广西、福建等省的计生专干申请救助,经审查核实已有四位得到资助,共计支付人民币21万元。

  ——救助

艾滋病患者家庭及艾滋孤儿行动

  宗旨:在生产中树立生活的信心,劳动中获得生存的希望

  模式:小额资助、直接到人、劳动脱贫

  我会在美国福特基金会的资助下,在河南上蔡县开展了“幸福工程•救助HIV/AIDS家庭”项目。以生殖健康为切入点,开展社会关爱和宣传教育活动,对艾滋病患者中的65户贫困家庭给予每户2000元资助,帮助他们生产自救,振作精神和生活的勇气。

  同时,面对因艾滋病父母双亡,缺少家庭温暖和应有的教育的孤儿和单亲家庭的数百名孩子,开展了“幸福工程•救助艾滋孤儿行动”,为93名艾滋孤儿提供上学的书本费资助,并在学校设立了“爱心辅导站”,聘请辅导员专门负责孩子们的学习生活,进行心理健康咨询和辅导。2004年的“六一儿童节”期间,我会又从德国拜耳公司得到资助,组织孩子们到北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夏令营”活动,使这些孩子感受到了社会方方面面的关爱,为日后健康成长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幸福微笑活动

  宗旨:改变患儿的一生,实现家庭幸福,加强中外专业交流

  模式:邀请国际医护专家实施免费整

  从2002年起,我会与美国容德国际组织、美国微笑联盟组织合作了旨在为贫困地区唇腭裂患儿实施免费手术的“幸福微笑”活动。已在江西、四川、重庆等省(市)为655名唇腭裂患者、13名眼睛斜视患者提供了免费整形和矫正手术。

  ——关爱女性健康行动

  宗旨:提高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意识和生活质量,促进家

  模式:免费普查、病学研究、宣传教育

  项目自2002年11月启动以来,先后在四川、重庆、陕西、河北、湖北、和江西等省广泛开展。截止到2005年11月底,累计免费普查育龄妇女180多万人。接受科普知识宣传教育的群众有300余万人,发放健康知识手册310万册,举办乳腺疾病科普知识竞赛2次,培训基层计生技术干部2700人次。在普查活动中,对检查结果出现异常的女性,专家组对其进行进一步的检查与诊断,并建议督促她们到相关

医院确诊,接受治疗。普查活动共发现疑似乳腺癌290多例,为这些患有严重乳腺疾病的妇女,争取了治疗和康复的宝贵时间。

  ——生殖健康援助行动

  宗旨:动员社会力量,开发和整合社会资源,资助和促进基层生殖保健和医疗服务机构的发展,提高其服务水平和能力,满足群众的健康需求,协助政府实现提高人口健康素质的目标。

  模式:医疗项目援助、技术服务、大病救助

  按照国家人口计生委科技司人口科函[2004]45号批复要求,从2004年9月至2005年4月,在吉林、黑龙江、宁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进行了“生殖健康援助行动”项目试点工作。共组织53个县(市)进行了试点工作,进行了五次较大规模的培训和讲座。在辽宁省28个县级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组织实施了“生物芯片检测技术”试点工作,共做各种检测11830例。其中对1481例TORCH抗体芯片检测与酶免法检测进行了对比实验分析。2005年5月,项目领导小组邀请鉴定委员会对试点情况及所有资料和1481例TORCH抗体检测对比实验报告进行了审查鉴定和评估验收,完成了“生物芯片检测技术”试点工作报告。报送国家人口计生委科技司。为这项高新技术在人口计生领域应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相关专题:扶贫中国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