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潘石屹聊“作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4:35 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 戴敦峰

  记者:你怎么看待作秀?

  潘石屹:作秀是个贬义词,按照一般人的观点理解是很不好的。前一段时间洪晃写了一个博客,说韩寒凹造型。我打电话去问,什么是凹造型,她说这是上海话,其实就是作
秀的意思。她说传统的知识分子认为,作秀就是不坐下来好好做学问,一边做自己的事情,一边还要凹造型。潘石屹一边盖房子,一边还要凹造型。只盖房子,别人就都不知道了。

  这其实与人的性格有关系,有的人屁大的事情都不让人知道。我认为底线是不违法乱纪,别的事情都可以拿出来跟人分享。写博客的人都喜欢凹造型。要表演。我仔细想了想,没什么错,是性格。你让我蔫蔫的,不让别人知道,我也受不了。我认为作秀也不是负面的东西。

  记者:你的生活非常丰富,那么有哪些是纯粹的爱好,哪些是出于商业宣传目的?

  潘石屹:其实很难划分。比如拍电影,都没过脑子想,洪晃跟我说了一声,我就去了,也没想过有什么影响。就跟别人叫我吃顿饭一样。但写书还是花了很多精力,是把自己的想法记录下来,还可以跟别人分享,多年以后可以翻出来看。

  这个问题很难说,一开始想着跟商业挂钩不一定能挂得起来,有的时候会歪打正着。

  一开始只是有这种推广的意图,后来慢慢就清晰。最极致的是在京广对面有个奇大无比的广告牌。一开始让广告公司来设计,他们放个楼盘,说几句豪言壮语,觉得没劲。当时全国都在演《功夫》,有个周星驰跳起来的剧照,有个员工把周星驰扫进去,把我的头像换上去。结果业务员反映很好。任志强说他的房子不好卖就是我跳起来踢的。有很多客户很认这照片。客户说掏几百万买房子,在北京选择很多。一看到你站在京广对面,就好像传递信号:我是潘石屹,就来买我的东西吧。

  这么放了一两年了,大街小巷都是我的头像,每天出门到处都看到自己,已经烦透了。所以这两天刚刚换下来,如果销售不好再放上。

  记者:有人说你现在追求丰富的生活,是为了弥补儿时的贫困和自卑?

  潘石屹:没有这种情况。

  小的时候家庭特别贫困,但父母都非常开朗。没饭吃,两个女儿又送给别人,但爸爸常常吹着口哨,唱着歌就回来了。父母和村里人关系都很好。

  进入高中,到了公社,小孩瞧不起乡下来的人,讲话穿的衣服都不一样。我们的话发音区别很微小,他们就觉得土,叫我山猫,就是土豹子。比较压抑。进入培黎之后好多了。

  (P1175123)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