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专题 > 正文

4000多人靠一口水井活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07:35 潇湘晨报

  

4000多人靠一口水井活命

  8月17日下午,张家界永定区枫香岗乡。61岁的宋清起老人望着自家绝收的水稻田发呆。近三个月以来,枫香岗乡降水仅有几十毫米,很多家庭因此颗粒无收。记者 马金辉 摄

  突然来雨心中喜

  昨日下午3时,张家界市澧江大桥。突然来临的阵雨让外出的张家界市民有些措手不及,很长时间没有降水的张家界市阵雨持续大约30分钟。记者 马金辉 摄

  是一口毫不起眼的小水井:正方形,宽1.5米,深1.5米,阳光斜照在水面上,井底的青草清晰可见,顶上是青砖搭成的简陋穹形顶盖。

  从今年7月中旬起,这口小水井便供应旱灾严重的张家界永定区三家馆乡三个村落4000人的饮水。

  水价暴涨200倍

  三家馆乡水管站站长胡东华告诉记者,三家馆乡紧邻漩水水库,以往水源充足,罕有旱灾。2003年,乡政府依靠国家拨的80万元及自筹的10万元,修建了三家馆乡集镇饮水工程,引漩水水库的水源,经过一系列纯净处理工序,供给全乡个村子4000多人的饮水。

  在三家馆乡集镇饮水工程的两个蓄水池边,记者看到池内一滴水也没有,池底有着少许干燥的白色粉末。永定区防汛抗旱办的全胜透露,由于今年张家界遭遇大旱,漩水水库从7月中旬便几乎完全干涸,无法向三家馆乡集镇饮水工程输水了。

  那么,4000多名老百姓上哪儿喝水去呢?

  “买水呗!要么去商店买瓶装的矿泉水或

纯净水,要么去买井水。”三家馆乡居民刘定法说,他推的自行车上挂着两壶刚买来的井水,那是明天一家人的生活用水。刘定法说,商店的纯净水或矿泉水都大幅提价,以前1块钱一瓶的矿泉水,现在已经涨到了2元钱。“而买1立方米的井水才20元。像我手上这样的大水壶,每壶水0.5元,可以装50斤水,1立方米的话就可以装40壶。相比之下买井水要划得来。”

  而胡东华告诉记者,三家馆乡镇饮水工程出售的自来水,每立方米售价仅0.1元,现在1立方米20元的井水价格,贵了整整200倍。

  小水井从未断过水

  这些出售的井水都来自距离三家馆乡1.5公里的棕桥湾村一口小水井。记者看到,小水井附近的乡村公路上,停着3辆正等着取水的车子,其中一辆拖拉机上放着有18个水壶。开拖拉机的王师傅用扁担挑着两壶水,在田埂歪歪斜斜地朝拖拉机走去。

4000多人靠一口水井活命

  王师傅住在三馆乡集镇,车上的水一部分是自己的,还有一部分是带给周围邻居的。这口水井是棕桥湾村唯一的水井,村里的的王顺瑞老人已记不起它有多老了,他只知道自己打出生起就喝这井里的水,一直喝了80年。

  “别看它小,不深,可从没断过水!”王顺瑞说,“这是口活泉,井底有泉眼源源不断往上冒水,不管怎么干旱,这口井是不会干的。”胡东华解释说:“三家馆一带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下水资源丰富,但像这样一年四季从不断水的泉眼并不多。”

  水质有问题也只好将就

  自从三家馆乡集镇饮水工程停止供水后,棕桥湾村民陈生浓发现了小水井的经济价值。她搬来自家的抽水机,向前来取水的人卖水赚钱。“天天络绎不绝,多时六七辆车停在路上,把路都堵住了。”

  记者对水质提出质疑,陈生浓表示,她已打算在水井旁边修一个蓄水池,先把水引到蓄水池内,进行简单的纯净处理后再行出售,“井水质量是不错的,周围环境差点也是事实,但没办法,大家没处找水喝,也只能将就了!”

  本报特派记者 荣建华 曾鹏辉

  相关专题: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