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是缺少“落实文化”的国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7:43 青年参考

  刘玉瑛/著

  

  落实是一种习惯,当所有的组织成员在头脑中都确立了落实的观念,对组织的任何一项制度、措施、政策、任务等, 都能坚持不懈地贯彻落实,并且形成了一种落实的习惯时
,落实也就成了一种文化。

  落实作为一种文化,对组织成员起着内驱力的作用。如果一个组织内的绝大多数成员,都以落实为荣,那这个组织就 会形成落实的文化氛围。

  有人说,如果告诉一个日本人,让他把碗洗6遍,他一定会不折不扣地这样做。而一个中国人可能洗5遍,甚至洗两 遍。这种说法实质上折射出的是落实的文化。

  我们必须承认,我们是一个缺少落实文化氛围的国度。在上个世纪初,胡适先生还为此写过一篇很著名的“差不多先 生传”:

  你知道中国最有名的人是谁?提起此人,人人皆晓,他姓差,名不多。你一定见过他,一定听别人谈起他。差不多先 生的名字天天挂在大家的嘴上,因为他是大家的代表。

  差不多先生的相貌和你我都差不多。他有一双眼睛,但看得不很清楚;有两只耳朵,但听得不很分明;有鼻子和嘴, 但他对于气味和口味都不很讲究;他的脑子也不小,但他的记性却不很精明,他的思想也不很细密。

  他常常说:“凡事只要差不多,就好了。何必太精明呢?”

  差不多先生差不多要死的时候,一口气断断续续地说道:“活人同死人也差…差…不多…何…必…太认真呢?”

  他死后,大家都很称赞差不多先生样样事情看得破,想得通。无数人都学他的榜样。于是人人都成了差不多先生。

  历史的车轮虽然已经走进了21世纪,但胡适先生小说中的人物“差不多先生”,还依然有着旺盛的“活力”和“生 命力”。

  海南省省长卫留成曾说过,就任海南省长的第一个月,他亲自做出的57个批件,只落实了2件,其他的要么不知下 落,要么“正在办理”。有关部门2002年提出的表扬援藏干部的文件,竟然经过两年半的时间,直到2005年,才“旅 行”到他的手里。

  实际上,这种现象并不罕见。随处可见的差不多和不到位;无处不在的虎头蛇尾;满足于一般号召,缺乏具体指导; 遇事推诿扯皮,办事不讲效率,等等。

  “差不多先生”虽然生在不同的时代,表现形式也有所不同,但其本质是一样的,就是做事不到位,忽视落实。在当 今激烈竞争的环境中,任何拖沓,任何缺位,任何延误,都将使我们丧失机遇,贻误战机,并最终导致失败,被时代的列车所 抛弃。

  (节选自《关键在于落实》新华出版社2006年6月出版)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