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美国人情”帮我们拿签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0:26 青年参考

  ——夏令营小分队勇闯美利坚(之一)

  南来苏/文

  

  装备精良的

  夏令营小分队

  我率领的这支装备精良的夏令营小分队,共有12名10岁上下的队员,队员们每人一只高档旅行箱,每人一部相机 ,每两人一部手机,每6人一部摄像机,人均腰缠2000美元。队员们拥有最忠实的“翻译”:文曲星、快译通、名人…… 寂寞了,有随身听、游戏机随时“解闷”,无聊了,箱子里有各种小食品供他们“磨牙”。把这支“部队”空投到世界的任何 地方,一周以内不会发生生存危机。

  我要率领这些独生子女进军美利坚。11岁的青青来自青海,白白胖胖,挎着快要拖地的摄像包,不时提出问题;琦 琦是年龄最小的队员,上小学五年级,沉默寡言,不停地用美丽的大眼睛向你传达信息;性格有些像男孩的露露,走到哪儿说 到哪儿,不时掏出手机,向爹妈汇报情况……

  两周前,我和9名队员被告知在8月1日面试,另外3名队员因为办护照耽搁了,被告知在8月7日“过堂”。可我 们要去参加的、在美国犹他州举办的英语夏令营是8月5日开营。为了能让所有队员如期到达美国,我们动员美国人民去说服 美国大使馆:夏令营美方主办单位的负责人和13个美国家庭联名给美国大使馆写信,夏令营的美国老师给大使馆连发两次电 传,还请美国一家民间组织的“领导”给使馆写“条子”……可我心里仍然没底——人情在美国也管用吗?

  8月1日8点30分,我们走进签证处,3名原本要在8月7日“过堂”的学生被拒之门外。我和9名队员被带到签 证大厅。我在一号窗口递进去13个人的护照、邀请函和申请表,窗口里的中国女士不客气地退出其中3名队员的资料。我告 诉她,美国一些“大人物”给大使写过信,她摇了摇头。中国人情和美国人情,在签证处均遭遇挫折。

  我拿着10张浅红色的牌子,怀着深灰色的心情,等待着面见签证官时进行“最后一搏”。

  

  对不起,

  无辜的签证官

  签证处是制造压抑氛围的地方,很多生龙活虎的中国人,一到这里,立即变成了“压缩饼干”,没有一点儿生气。偶 尔也能听到笑声,不过那是签证官的笑声。面带笑容的签证官们,提出一个个类似“吃了吗”的“弱智”问题,却深藏着一个 个陷阱,你稍有疏忽就会被拒签。

  不少年轻貌美的中国姑娘,讲着流利的英文,和签证官聊得火热,结果却惨遭拒签。如果我是签证官,也会拒她们— —她们很可能变成美国男人的夫人或情人,破坏我国的“生态平衡”!

  最容易获得签证的是那些老夫老妻,一声悲怆的“好多年没见到儿子了”,顿时让大厅里的许多人热泪盈眶。

  决定我们命运的时刻终于来临。签证官的提问很简单:年龄、职业、职务、第几次申请去美国、有多少学生参加夏令 营、每人交多少钱,等等。当听到我前言不搭后语的英文后,签证官客气地说:“可以用中文讲。”

  一切都很顺利,只是当我说“19天的夏令营每人收费两万元人民币”时,签证官皱起眉头。突然,签证官问我:“ 你英语不好,怎么去美国交流?”我说我有电子辞典。他哼了一声,让我退下。

  签证官逐一向我的队员们提问后,我再次被召到台前。签证官严肃地说:“有学生说他交了6万元人民币……”

  我差点儿倒下。如果不是一直在操办这件事,我准会被吓住。

  “没有人交6万元,而且我的学生决不会这么说!”我声调也很高,人们都看着我。

  为了避嫌,签证官请来一位华裔女同行,点名叫来3名队员,听到学生们大声回答“两万元”时,尴尬的签证官第三 次把我召到签证台前,问:“被邀请的是13个人,为什么护照只有10本?”

  好不容易逮到机会,我像白毛女遇到大春一样诉起苦来。“大春”耐心听完我的诉说,要走其他3名学生的证件,进 了另一个房间。半小时后,签证官回到窗口,告诉我可以去取签证了。我问他,被拦在外面的3名学生要不要面试。“不用, 一切都OK了。”签证官第一次对我露出笑容。

  看来,美国民意对政府机构的决策有着很大的影响,人情在关键时刻起了作用。

  走出签证大厅,我把12名学生召集起来。在一片欢呼声中,一名学生低着头说:“老师,刚才我太紧张了,开口就 说交了6万元……”

  我没有怪他,许多成年人都没能平静“过堂”,何况他还是个孩子。同时,我也在心里向那位无辜的签证官道歉。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