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发生10人遇害特大杀人案专题 > 正文

群众齐心协力参战共织天网捉疑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05:08 华商网-华商报
群众齐心协力参战共织天网捉疑犯(图)

8月14日,在后柳镇,当地群众肩扛手抱给搜捕人员送食物 本报记者 董晓明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昨日,安康市公安局局长、搜捕行动总指挥秦康健接受采访时动情地说,汉阴“7·16”特大杀人案疑犯邱兴华落网了,这是警民合力的战果。在抓捕疑犯过程中,是任劳任怨的山里群众,是热情积极的当地政府,在最困难的时候给了民警力量,也坚定了民警战胜困难的信心,最终抓获了疑犯。

  8月2日,当疑犯邱兴华现身石泉县后,安康当地组织200多名民警、武警参与围山搜
捕。随之汉阴、石泉两县共6个乡镇的千余名干部和村民,先后组成多个小分队,轮番背扛肩挑将水、食物以及各种物品送上山。回忆起干部群众密切配合警方搜捕行动的每一幕,都令人感动。

  ■女村民

  70多斤食物背上就走

  40多岁的龙仁芝,家住石泉县后柳镇一心村5组大鞍沟的半山腰上,渡过汉江,到她家还需走近两小时的山路。8月3日下午,龙仁芝正忙着做饭,在山上配合民警搜山的镇干部气喘吁吁赶到她家,请她下山到江边船上,将镇上民警送的食物接回来。

  还没来得及吃饭的龙仁芝二话没说,就背起背篓下了山。

  两箱矿泉水、两箱方便面以及一包消暑用品,70多斤重的食物从船上装到背篓里,龙仁芝背上就走。下午4点多的太阳,火辣辣地照得山坡滚烫。刚走出一里多路,提着几瓶矿泉水跟随龙仁芝上山的记者,已经汗流浃背,但她还在坚持着。山路崎岖,一些难走的土坎、乱石,在大家相互帮扶下,龙仁芝总是小心翼翼地走过,生怕背篓里的东西掉出来。走到中途的一处树荫,龙仁芝不得不靠在土坎上休息时,身上的衣衫已经湿透。

  走到家的时候,龙仁芝已经疲惫不堪。刚从山上返回的几名民警,急忙卸下她背上的背篓。

  帮助警方运送后勤物资的,还有很多村民。其中,54岁的阮英福(音),背两箱水上山一点也不含糊。在一心村的山上,老阮多次上山送给养。山上的民警看到他,就急忙上来帮他擦汗,并亲切地喊他“运输队长”。

  在围山搜捕中,像龙仁芝、阮英福这样热心协助警方输送给养的村民,还有很多。他们大多是自愿的,不求回报,不讲报酬。

  ■镇政府

  主要工作就是配合搜捕

  “案犯一天不抓住,群众就一天不会安宁,所以现在当地党委、政府的主要工作就是密切配合抓捕案犯。”8月8日,石泉县后柳镇党委书记王毅介绍,镇上曾3次召开动员会,要求将配合搜捕工作放在所有工作的首位。

  同样,在石泉县池河镇,从7月19日接到有关方面电话通知后,镇党委、政府就迅速按照要求成立应急小分队配合搜捕工作,抽调15名人武干部和民兵,配合民警上山搜捕。

  从8月1日起,池河镇30名镇干部和46名村组干部便深入各村组,发动群众,宣传政策,全镇设立16个哨点,配合公安行动。在后柳镇,涉及搜捕范围的3个村组成了6支应急搜捕小分队,每队12人,全力配合搜捕工作。

  ■乡镇干部

  爬山下河脚上磨出泡

  此次搜捕工作,重点涉及石泉县的后柳、池河、长阳三个乡镇和汉阴县的平梁镇部分山区,面积40多平方公里。数百人山上搜捕,后勤保障十分艰巨。就池河镇涉及的哨点而言,虽然部分搜捕人员的食宿安排在村民家中,但多数哨点远离村户。为了给哨点人员供应方便面、水、火腿肠三样食品,镇上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已经投入1.2万余元。

  食品买到后,为鼓舞士气,池河镇党委书记冉龙华、镇长田鑫基本上是挨着每个哨点送到队员手中,爬山下河,双脚都磨出了好多水泡。

  唐锡勇是池河镇副镇长,有对没有满月的双胞胎。当搜捕命令下达后,唐锡勇被安排负责合一村、柏安村两处4个哨点的蹲守工作。扔下没满月的孩子,他匆匆上了山,吃住在哨点上,配合搜捕工作。

  在后柳镇,搜捕人员的后勤保障还有一个特点是依靠群众,镇上在三个村以村民家为点设立了后勤保障中心,搜捕人员可以在村民家中吃上一口热饭,睡到一张床。

  从后柳镇进入搜捕区要通过汉江,这里没有固定的船只摆渡,镇上便通知了沿岸所有船只,只要搜捕工作需要,这些船只24小时随叫随到。

  ■搜捕队员

  群众的支持就是力量

  记者还记得,在8月9日上午,三名石泉县后柳镇干部坐着摇摇晃晃的木船,渡过汉江,背着两箱方便面、两箱矿泉水和火腿肠,爬上通往后柳镇磨石村哨点的山路,没走多远,身上的衣服已全部湿透……

  汉阴县公安局局长邱祖满说,当山上的村民跑几里山路将一壶开水送到山顶的哨卡时,几名搜捕人员感动得流下了眼泪,这已经不仅仅是一壶开水的支持。

  安康市公安局局长秦康健是石泉县人,自8月2日来到石泉县境内追凶后没有回家看过一次。8月7日下午,秦康健61岁的哥哥扛着一个装着腊肉、方便面的蛇皮袋,搭汽车坐渡船,走几十里山路来到杜家湾指挥部看望弟弟和搜捕官兵。搜捕队员们艰苦的生活环境让老人心疼。第二天,老人又掏钱买了50只烧鸡和一大堆

纯净水、方便面等,雇了辆农用车将东西送到山上的搜捕指挥部,那一天,山上200多名搜捕队员美美地吃上了鸡肉,有队员感叹:“这不单单是几块鸡肉,是群众的一片心意啊!吃了群众送来的粮食,更有力气了!”本报记者陈春平董晓明王培民

  相关专题:陕西发生10人遇害特大杀人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