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发生10人遇害特大杀人案专题 > 正文

邱兴华杀人动机追问:迷信偏执泄愤行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05:08 华商网-华商报

  

邱兴华杀人动机追问:迷信偏执泄愤行凶(图)

  疑犯邱兴华

  本报记者董晓明摄

  

邱兴华杀人动机追问:迷信偏执泄愤行凶(图)

  邱兴华毁掉了自己的家,也毁掉了妻儿对生活的希望

  本报记者陈春平摄

  

邱兴华杀人动机追问:迷信偏执泄愤行凶(图)

  疑犯邱兴华一家租住在一处破败的民房

  本报记者陈春平摄疑犯邱兴华是个什么样的人?什么原因使他一次连杀10人,而且手段极其残忍毒辣,甚至连无辜的儿童也不放过?他杀人动机究竟是什么?在乡亲们和家人眼里,他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为人不地道”

  有村民说邱给人修理机器不一次修好,老玩心眼

  邱兴华今年47岁,原籍石泉县后柳镇一心村二组,初中毕业。1999年冬天,邱与其妻何某带着两女一儿搬离老家租住。2004年,邱兴华一家在佛坪县大河坝乡五四村四组一村民家租住至今。

  搬到佛坪县大河坝乡后,邱兴华夫妇起初以打渔为生。但不久后,经常在外跑的邱兴华开始在西汉高速公路佛坪段的工地上打工。然而,邱兴华并不甘心当一名农民工。此后,逐渐与个别工地的基层管理人员熟悉,并联系到土方工程进行承包。承包工程,邱兴华也没有赚到钱,反而赔了不少。邱妻何某说,2005年,他承包了一处工程后,请了些人来干活。一开始,工程进展很顺利,但快完工时却出事了。一个工人被土方塌伤,看病花了好多钱。最后一结算,工程亏了好多钱。

  石泉县后柳镇一心村村民老阮说,邱兴华一年之中大部分时间都在外忙活,脑子活络,为人精明,他不仅对机械比较精通,而且也略通家电修理。靠着这些手艺,邱兴华交往范围极广。

  提及邱兴华修理柴油机的手艺,石泉县池河镇一名认识他的群众说,“邱为人不地道”。他给人修理机器时,并不一次修好,而是老玩心眼,人为设置一些故障。经常是刚修不久,机器又坏了,又得花钱请他来修。

  邱兴华一家的生活并不富裕。对此,老家有村民认为,邱兴华的聪明是用在了别处。因为盗窃,邱兴华曾三次被公安机关拘留,予以治安处理。有一次,邱兴华过路时看到人家的柴油机,就把里面的机器拆了,只留下空壳子,为此,邱兴华曾被派出所处理。

  邱兴华当时为何要搬离老家?据当地村民反映和警方调查,有三方面原因:一是逃避超生处罚。小儿子出生后,有三个儿女的邱兴华违反了计划生育政策,计生工作人员经常上门检查;二是邱兴华在老家经常借钱不还,负债累累,实在混不下去了;三是搬出穷山沟,为一家人寻找新的生活出路。

  性情大变

  以前有些小聪明,上初中就会刻章搞修理……近半年来脾气暴躁,变得怪怪的

  谈起和丈夫的认识,妻子何某说小时候她家和邱兴华家住在同一个院子,住得很近。邱兴华的父亲死得早,很早就没人管,但他有些小聪明,上初中就会刻章子卖钱,一天可以刻三个,一个三毛钱。那个时候每个学生都要一个章子(打饭菜用)。邱兴华靠着这些小聪明,初中没毕业就搞修理。他们1985年结婚,20岁就嫁给了他,那时邱兴华26岁。

  那个时候,邱兴华喜欢到处跑,整天不务正业。何某跟了他,两边的家庭都顾不过来。后来三个娃都要上学,三个娃一年两季要两千多块钱,尽管减免了杂费,但学校平日今天20元、明天30元的要交钱。没钱总会产生一些矛盾,他们就经常吵架。“他在杀人以前,我都有八年没回娘家了,这次陪孩子们上山喊话才回去住了一天”。不回娘家是因为没钱啊!回去一趟,啥都买不了,不好意思回。每年正月,看着人家一家人骑着摩托车,大箱小箱往家带东西,心里就很不舒服,很想回。有时候想到这些事就想死了算了。“我就经常抱怨他,自己娶了婆娘,让人家娘家都回不了一次。”

  何某说邱兴华最近一年有了些明显的变化,在家的时间更少,每次回家都是待半天或歇一个晚上就走,好不容易回来一次也要吵架。每次他去哪、去做些什么都不说。近半年来脾气暴躁,他说话总是怪怪的,好难听的,啥话他都敢说,以前想不到的一些话,做不来的一些事情,他现在都说得出,做得出,“怄”死人了。

  心态失衡

  买不起粮,家里人吃不饱,生活困顿,屡遭挫折让邱兴华更加偏执

  1999年冬天,何某跟随丈夫搬出老家,就一直在外颠沛流离。租住的房子,一年要交400元的租金。何某说,买粮、买衣服,家里干什么都要花钱。但今年大半年来,家里几乎没有什么收入。买不起粮,家里人吃不饱,一家的生活常常陷入困顿,妻子何某和三个正上中学的孩子常会挨饿。何某说,孩子在当地学校上学,学校按政策已经减免了部分费用。但每学期的课本费用,三个孩子都交不起,有时还得老师先垫付。

  丈夫“出事”回不来了。没有了“顶梁柱”,家里人的吃饭,孩子上学费用都成了何某的心病,不知究竟该咋办?“这地方不能住了,人家也不会继续租给我们。”何某忧心忡忡地说,“我想另租个地方住或搬回老家,但没有钱什么也干不了。”

  回忆过去,何某说今年4月,邱兴华离家到附近的高速路工地上干活。后来,他回家说自己承包了高速路工地一些挖土方的工程。5月21日,夫妻俩一起下山去了工地。

  但此后一个多月,夫妻俩在工地上并没有挣到钱,大部分时间在“吵架”。何某说,在工地上,他说自己头疼要去买药,但往往一去几天就没了人影。活没人干,误了时间又要扣钱,夫妻两人都有气,相互指责。

  搬家虽然逃避了计划生育,但儿子的户口问题没有解决,一直是邱兴华夫妇多年来的心病。何某说,有一次,邱兴华做梦时,梦到儿子飘在半空中,老下不来。天明后,夫妇俩对儿子的事很担忧。现在,生活屡遭挫折,让邱兴华心态失衡,异常烦躁,性情更加偏执。

  何某说在自己印象中,邱兴华以前是不大信算命的,这一、两年才迷信。

  今年5月打工期间,有一次邱兴华夫妇到石泉县城逛街。两人从桥头附近的街道走过后,忽然听到身后有人喊邱兴华。

  邱妻何某说她们回头一看,身后是一个头发和胡子都花白的老头。老头指着邱兴华说:“你心事很重。”邱说是有心事,心里烦!那老头说:“我给你算一卦,不收你钱,你只要到凤凰山上,找到两块刻有姓邱祖先的石碑,多烧些香火就好。”

  邱兴华生活多遇磨难、颇不顺心的境况被老头言中。事后,邱兴华觉得老头算卦算得挺准,便再次专程到石泉县城,想寻白发老人问卦。但找遍老头可能出现的地方,终未找到。

  起了杀心

  听信算卦者之言,上山祭祖和管理人员发生激烈冲突。把自身挫折怪罪于他人

  虽然邱兴华以前多次到过凤凰山上的铁瓦殿,但他一直没有留意是否有邱姓祖先的石碑。今年6月14日,邱兴华和妻子登上铁瓦殿,给儿子抽签问卦。在山上,邱兴华果然找到了两块刻有邱姓人名的石碑。

  6月26日,夫妻俩再次上山祭祖,并且一直在山上住了7天。铁瓦殿管理人员廖德生证实,邱兴华夫妇上山前,还曾到他家吃过饭。在铁瓦殿,邱兴华夫妇多次与管理人员发生言语冲突。其中,最激烈的一次冲突,与两块石碑有关。

  两块刻有邱姓人名的石碑,一直放置在铁瓦殿山顶露天处。邱妻何某说,算卦的老人说多给祖先烧香火,把祖先的石碑照料好,一家人才会得到祖先的保佑。邱兴华找到石碑后,为了让祖先的石碑免遭风吹雨淋,就擅自将石碑挪到屋檐下。

  挪碑一事,引起管理人员极为不满,双方发生了激烈冲突,大吵了一阵。最终,因为铁瓦殿管理人员不允许,邱兴华只得将石碑又搬回露天处。

  此外,邱妻何某在山上留宿期间,曾在厨房帮忙做饭。何某说,有一次做早饭时,她将前一天的剩饭混进了新做的饭里。厨师陈世秀知道后,狠狠将她斥责了一顿。在住宿方面,因为邱兴华夫妻不守规矩,也曾遭管理人员训斥。

  汉阴警方一负责人认为,邱搬离老家后屡遭挫折,贫穷生活没有改观,邱的思想逐渐产生变化。促使邱心理发生大变化的时间大约在今年3月,此间邱一直在一公路建设工地打工。据一起打工的工友说,邱开始人很开朗,后来变得沉默寡言了,每天要抽两包烟,很少再与人交往。邱兴华把自己的不幸,看成了命运的不顺,开始迷信问卦。

  有人分析,迷信问卦后,邱把改变生活的希望,全部寄托在对祖先石碑的祭拜上。但铁瓦殿管理人员却阻止了他挪碑,击碎了他依靠祖先庇护兴家立业的梦想。邱兴华将自己的生活挫折,全部怪罪在铁瓦殿的管理人员头上,一怒之下杀人泄愤。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陈春平董晓明王培民采写

  相关专题:陕西发生10人遇害特大杀人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