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发生10人遇害特大杀人案专题 > 正文

警方:抓住邱兴华我们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05:08 华商网-华商报

  

警方:抓住邱兴华我们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图)

  秦康健(中)和民警们终于露出了笑容

  本报记者董晓明摄8月20日,“7·16”特大杀人案搜捕行动指挥中心———石泉县长阳乡长顺村杜家湾,连绵的阴雨断断续续下个不停,雾气在山间飘荡,没有风,天有点冷

  但是,在场的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一种轻松的笑容。

  “老刘这段时间辛苦了,出去开车,回来还给大家煮饭,司机兼伙夫,表现不错!”“人家张师还是通讯保障兼伙夫呢!咱们的饭可是有‘技术含量’的!”“咱们领导不是也当过伙夫?这饭不是身价更高了!”人们互相开着玩笑,紧接着是一阵爽朗的笑声。

  这是这个小院多日以来难得一见的场面,开玩笑的人中间站着安康市公安局局长、“7·16”特大杀人案侦破搜捕行动总指挥秦康健。

  从案发到疑犯邱兴华落入法网,连续30多天以来,人们熟悉了秦局长严肃认真的表情,即使偶尔开个玩笑,大家仍隐约觉得是领导对士气的调整和鼓舞,仍然有着冲锋号的意味。

  ■邱兴华抓住了我当然高兴

  冒着山间的潮湿高温,数百名民警、武警和干部群众在深山密林之中多日搜捕,现在疑犯终于落网,所有的人都为之精神振奋,这些直接参战的搜捕人员更是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邱兴华抓住了,我当然高兴。”秦康健微笑着说。作为总指挥,他一直以来胸有成竹,指挥若定。搜捕行动圆满成功,他高兴的同时却也感到了一丝酸涩:“这么长时间以来,我们的搜捕人员克服了别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湿热难耐、蛇咬蚊叮、在深山密林之中与疑犯斗智斗勇……有一个战士头上被人头蜂蜇了6下,还要坚持在一线搜捕,这种艰辛的付出才换来了现在的成功。”

  ■外界压力也是我们工作的动力

  从8月2日大规模搜捕行动展开以来,随着社会各界对搜捕行动的关注,指挥部也面临着来自全国范围内的期望与压力。对于这种压力,总指挥秦康健是怎么处理的呢?

  “我觉得外界的压力也是我们工作的动力!”秦康健说。“虽然我们采取了众多措施,完整分析了疑犯的作案心理,有把握地设置了搜捕范围、卡哨,但是说没有压力是不可能的。这种压力,也是我们所有搜捕人员克服极限、努力工作的动力。”

  秦康健介绍,一种压力来自舆论、全国上下的关注;一种压力来自事发地群众的不安和恐惧;还有一种压力来自各界的慰问和支援。而后两种压力更令人感到肩头责任的重大,使所有参与人员不敢有丝毫懈怠,只有尽责尽力,才能对得起我们作为警察的职责。

  ■政府和群众支持是对我们最大的帮助

  作为侦破、搜捕行动的总指挥,秦康健最深刻的感受是政府和群众的全力支持。“从省市领导的支持,当地政府的全力配合,到基层群众的自发支援,是对搜捕工作最大的帮助。”秦康健动情地说,“我们的搜捕人员在山里迷了路,任何一个村民发现后都会将队员安全带出,我们的队员在山顶设卡,热心的大娘烧了一壶开水爬几里山路送到队员手中,这种警民互助的情谊,在每个参战人员心中留下了深深的记忆。”

  指挥部要撤下山了,队员们与附近村民道别,秦康健看着这个自己战斗了18天的地方,笑着对记者说:“我们算是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尽了我们警察应有的职责!”本报记者董晓明

  相关专题:陕西发生10人遇害特大杀人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