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长征心愿之旅延伸至延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0:29 南方新闻网

  长征心愿之旅延伸至延安

  第八程起自甘肃会宁,企业组团和市民开始预报名

  距离第七团出发还有1天

  百利玛“长征心愿之旅”第七程(兰州/岷县/陇西/泾源/中卫/银川,8月23-30日)、第八程(甘肃会宁/陕西延安)现正接受企业组团和个人报名。

  □报名电话

  (0755)83326350822646168377716883777001(020)8333000038910480(0757)22383000(0752)2180777

  本报讯1936年10月22日,红二方面军总指挥部到达会宁东北的将台堡,与红一方面军胜利会师。至此,伟大的红军长征胜利结束。但

国民党军队尚未停止进攻,内战并未结束。在击溃胡宗南部第一师,经历山城堡战斗、“西安事变”和西路军失败等波折之后,1936年12月2日,朱德、张国焘率红军总部到达陕北保安,与中共中央会合。6日,在保安县城召开联欢大会,毛泽东、朱德、博古、张国焘等出席并讲话。至此,陕北成为中国工农红军新的立足地。

  应许多深圳企业和市民要求,“长征心愿之旅”组委会昨天决定,在原来规划的7条长征旅行线路基础之上新增加甘肃会宁至延安的第8段行程,让“长征心愿之旅——深圳人助学支教万里行”活动从第一、第二、第四方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的甘肃会宁继续延伸到陕北延安。据介绍,组委会已开始设计具体行程线路,并同当地政府部门联系爱心助学活动,同时开始接受企业组团和普通市民预报名。

  ■团员日记

  我能给孩子的竟然只有钱

  8月21日晴

  爬了半小时的山,终于到了那所小学校。在城市里呆得久了,山路并不陡但也觉得有些气喘。后来才知道,有的孩子每天要走两三个小时的山路上学。说实话,这所学校比我想像中的贫困小学条件要好,起码教室、办公室都还OK。捐助的场面并没想像得那么感人,但孩子们那种眼神简直能“杀人”。

  空洞、绝望。那一双双清澈漂亮的眼睛,不该有那种呆滞。

  失神地游荡在人群里,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真应该做点什么。我想给他们讲讲山外面的世界,讲讲城市里孩子们都在上网、做航模、跳舞……让他们对外面的世界有渴望,希望自己能够通过读书走出去。可短短的时间里,我能给孩子们的竟然只有钱。

  有同事感慨地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给孩子们学费,还要给他们走出大山的希冀,让他们知道如果想摆脱这种状态需要做什么努力。如果有下次,我还会来,再看看孩子们,一定要多呆几天。

  黎俊聪中国银行深圳分行信贷部

  老太拍卖个人专辑助学

  被中国银行职员以1900元买走,与市民捐助一并捐给25名泸定孩子

  本报讯“1900元一次,1900元两次,1900元三次,成交!”这不是在拍卖场,而是在四川省泸定县泸桥镇咱里中心小学的操场上,百利玛“长征心愿之旅”第六团深圳团友陈姐现场拍卖自己的“MTV专辑”。来自中国银行的几名年轻人集资以1900元的价格将其揽入囊中。这1900元拍卖资金以及市民捐资一共超过5000元,现场资助了25名孩子。

  团员徒步走进贫困学校

  前往泸定咱里中心小学让大家吃了苦头,因为它位于半山腰,汽车不能抵达,只有徒步前往。穿过玉米地,蹚过小溪水,转过几户农家,在上午10时过后,“长征心愿之旅”第六团一行40多人抵达咱里中心小学。在清新的山风中,镇领导、学校校长以及25名贫困学生和家长已经在操场上等待了。

  该校高副校长说,咱里中心小学1—6年级共有346名学生。有的学生甚至住在大渡河对岸山上,最远的孩子每天要步行3个多小时才能来到学校。学校在泸桥镇附近的山里还有6个教学点,一些孩子因为家庭偏远实在无法来到学校读书。“那些教学点大多只有一个老师,他要负责语文、数学等不同的课程。不同年级的孩子也在一个教室里上课。老师给这几个孩子上完课,再给那几个孩子上课。”

  “为山里孩子带去读书希望”

  在年轻的团员们看来,昨天的小学捐助活动是此行最有意义也是最为难忘的行程。他们为孩子们带去了这样那样的礼物,糖果、书本、铅笔、

漫画书……

  而最为特别和有心的团员则是陈姐。她以“50岁出头60岁不到”,成为年纪最大的团员;她是田贝村一名普通的家庭主妇,也是深圳大家乐舞台上的热门人物;她喜欢别人叫她“陈姐”。陈姐一生最爱两件事:旅游和唱歌。她的足迹曾经遍布名胜古迹,去过上海、浙江、江苏、东北,直至东南亚、美国。但这一次,她的目的不是观光、度假,而是去看看大山里的孩子。

  来之前,她购买了一旅行包的文具和点心,为孩子们带来一张她自演自唱的MTV专辑,还有1000元助学金。

  “下次要带着外孙‘长征’”

  “我有6个孙子,最大的7岁。小孩子一看到花花绿绿的文具,就喜欢得不得了。”正如陈姐所言,到了泸定县泸桥镇的咱里中心小学后,看着色彩鲜艳、制作精美的笔记本、铅笔、卷笔刀,还有一袋袋来自遥远深圳的小点心,原本羞涩无语的小学生,一个个都咧开嘴笑了。

  签名字、按手印,陈姐现场资助了5名小学生。“好好学习!”陈姐说,下一次,她要带着7岁的大外孙再走长征路,让他看看同龄的孩子过着怎样的生活,让他感受到生活在特区是多么的幸福。

  ■贫困学生

  【李世娇】

  练习本用得太快了

  (7岁泸桥镇咱里中心小学一年级学生)

  一个星期能用一个练习本,用得太快了。她家一年能赚三四千元钱,但还不够用,因为兄弟姐妹多,爸爸妈妈负担就重了。

  【陶立琼】

  继续上初中走出大山

  (10岁泸桥镇咱里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

  “我哥已经好几个月没上学了。”陶立琼家中有两个孩子,哥哥大她4岁,14岁的年纪本该读初二,哥哥却已经辍学跟着爸爸在大渡河边淘金。她说想继续读初中,更想有一天能走出大山,看看记者口中的深圳。

  【此银】

  再辛苦也要来上学

  (7岁泸桥镇咱里中心小学一年级学生)

  为了参加捐赠仪式,此银特别穿上了土黄色的外套。此银家是地道的庄稼人,有兄弟三个。此银家住另一个山头,每天往返读书需要4个多小时,冬天出门时天还没有亮,到家时天已经黑了。他说,他最喜欢上数学课,再辛苦也要来上学。

  【袁帅】

  希望哥哥妹妹都能上学

  (10岁泸桥镇咱里中心小学三年级学生)

  袁帅很帅,眼睛大而漂亮。到过最远的地方就是附近山头。他家有三个孩子,哥哥和妹妹都没上学了。爸爸常年在外面打工,但家里条件还是不好。他希望哥哥和妹妹都能上学,也希望自己能走过那个山头,看看外面的世界。

  ■后方动态

  金鹏集团拟组团出征

  该公司曾捐助600万元给教育公益事业

  本报讯用“长征心愿之旅”体验长征的方式,作为企业员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形式,正成为金鹏集团有限公司本月的计划。昨日下午,该公司董事长利焕南表示,拟组30人左右的团队参加第八团探访延安,以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并探访资助过的长征沿线希望小学。

  金鹏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深圳市最早建立党总支的民营企业之一,对于红军有着特殊的感情。据悉,自公司1979年创建以来,集团已多次组织员工重走长征路。董事长利焕南还斥资600余万元,捐赠长征沿线贫困山区的教育建设。

  利总告诉记者,“这次参加‘长征心愿之旅’,除了故地重游之外,还很想去看看当年捐赠的学校。”

  据了解,陕西省甘泉县曾家湾小学,是该集团委托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找到的长征沿线陕西省境内最贫穷的小学。1995年,集团捐赠30万元重新修缮后,如今,这个小学已经成为当地最好的小学。

  记者在利总的办公室看到,2005年度“中国公益之星”和2006年度“积极支持党建工作企业家”等荣誉牌摆满了整个书柜。据了解,利总仅教育公益事业捐赠一项就高达600余万元,其他形式的公益捐款总计2800万元。

  利总表示,参加重走长征路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企业员工到最艰苦的地方,看看当年红军是怎样在艰苦的环境中创造了中国革命的奇迹。也是为了让员工们意识到,今天的一切都应该饮水思源。参加“长征心愿之旅”的队友将由企业的中层干部、优秀党员和团员共同组成。

  A40—41版

  统筹:本报记者唐洁

  采写:本报记者唐洁朱倩任笑一丰雷实习生黄付平

  摄影:本报记者单增辉制图:吴山

  图:

  第六团团员为四川省泸定县咱里中心小学贫困孩子送上一年的学费。

  百利玛“长征心愿之旅”行程图

  深圳团友陈姐开心地为大家高歌一曲。

  (

南方都市报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