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薪火长征路专题 > 正文

草原人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6:11 SMG薪火长征路

  特约记者 红长青 编辑

  【导语】

  红军长征走过的水草地已经不再像当年那样令人毛骨悚然,70年前杳无人烟的草地腹心地带也开始出现了公路和机耕道。

  【解说】

  我们在若尔盖草原认识了纯朴憨厚的藏民扎西。扎西承包了草原上1500亩的土地,养了170头牦牛,13匹马。其中有匹大白马曾经是若尔盖地区运动会赛马第一名。

  扎西平时开出租车。妻子和侄女爱玛卓玛放牧养牛打理牧场,每天早上她们到牧场挤牛奶,然后摇着分离器制作酥油。阳光灿烂的日子,爱玛卓玛就到草原收集牛粪,再摊到地上晾晒。牛粪是草原牧民日常烧火的主要燃料。这位16岁的藏族姑娘有着一种健康、自然、摄人心魄的美,看爱玛卓玛干活是一种享受。我们这些城里人惊呼:又找到了一个天仙妹妹!纷纷与她合影留念。

  跟扎西聊着、聊着,竟聊出了他的祖辈与红军的一段奇特缘分。

  扎西家的牛毛帐篷已经传了好几代人,帐篷中最旧的一面上有两个较大的洞眼。扎西告诉我们,那是红军留下的弹孔。

  【同期】

  藏民 扎西 :讲述红军故事。

  当年红军长征刚到这里,就遇到

国民党军骑兵的袭击。叶剑英亲临第一线指挥,国民党骑兵败退后,在草原巡查的红军远远地看到扎西家黑色的帐篷误以为是国民党军队的营地。于是向帐篷开枪,走进帐篷之后才发现这只是平常的百姓人家,所幸帐篷里没人。事后,红军向扎西的爷爷道歉和安抚。现在,红军留下的弹孔成了扎西的骄傲。

  70年的岁月风霜过去,川北草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扎西一家凭借着勤劳的双手把草原生活经营得红红火火。也让我们感受到带着土地温度的草原牧歌。

  特派记者从四川若尔盖草原发回的报道。

  相关专题:薪火长征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