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专题 > 正文

成都6座水库大坝出现裂缝 专家现场指导抢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4: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杨东 实习生 肖一丁 摄影报道) 昨日从成都市水务局获悉,今年成都干旱频繁,尤其是近期高温伏旱已创历史之最,导致成都市部分地区水库、塘、堰干涸。一些地方的水库大坝因长时间缺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裂缝,给水库的运行管理和安全度汛带来隐患。成都市水务局特别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水库大坝安全管理,确保安全度汛。

  6座水库大坝裂缝

  成都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成都春旱、夏旱、伏旱连续发生,出现了罕见的高温伏旱天气,创下了历史之最。极端气候不仅造成了严重的旱灾,也对成都各地的水库安全造成了严重隐患,导致不少水库水位降至死库容以下,部分水库土坝出现了裂缝。成都市水库最多的金堂县就出现了多起水库大坝裂缝。8月上旬,工作人员发现上梁水库出现裂缝并及时处理后,又对金堂县所有水库进行了安全检查。检查发现,该县土桥镇7座小(二)型水库中有5座出现不同程度的裂缝现象。其中最为严重的五星水库大坝出现了缝宽达5厘米的坝顶纵向裂缝和数十条横向裂缝,严重危及大坝安全。

  专家现场指导抢险

  发现五星水库大坝出现严重裂缝后,成都市水务局、金堂县水利局立即组织了紧急抢险行动。8月19日,成都市、金堂县特别组织各乡镇分管镇长、各水利站和水库管理人员在土桥镇五星水库召开了水库安全与防汛抢险现场工作会,对水库裂缝等险情的发现和处理进行了现场培训;成都市水务局水利水保处专家特别赶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

  24小时盯防险情

  市水务局特别强调,为确保水库和下游群众安全,水务部门已经向成都各地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库大坝安全管理确保水库安全度汛的通知》。要求各有关区(市)县要组织人员对所管辖水库进行拉网式巡查,重点检查大坝有无滑坡、裂缝、渗漏、塌陷、白蚁危害,溢洪道有无损毁,放水设施启闭是否正常等情况,同时做好记录。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务必确保水库工程和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知》还要求各地要进一步落实水库防汛责任制,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警惕久旱后的大暴雨等突发因素对水库带来的危害。

  相关专题: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