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总官员称飞行员不是国有资产应允许自由流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03:59 国际在线

  “我们不能说飞行员是国有资产。”在飞行员跳槽民营航空公司是否导致国有资产流失话题讨论两年没有定论之后,全国总工会法律工作部部长郭军昨天抛出了他鲜明的观点。近年来,飞行员的“辞职风潮”一浪高过一浪。记者昨天从中国人民大学的“飞行员辞职法律问题研讨会”获知,从2004年开始至今,国内先后有100余名飞行员提出辞职。从表面看,飞行员辞职风波是国有航空公司与飞行员之间的矛盾,但矛盾背后,实际上是国有航空公司与民营航空公司之间的博弈。

  关键词:归属

  飞行员培养就像大学生

  ●培训费用超过百万元

  据国航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李树兴昨天介绍,对飞行员的培训包括在院校的培训、上岗后每年的复训以及一些隐性培训。仅第一项培训就可能达到60万至100万元。培训周期少则7年,多则10年。因此,国有航空公司培养一名飞行员、尤其是机长要耗费很长时间和巨额费用。

  即使是军队转业的飞行员,也需要经过至少三年的各项过渡训练,至少花费70多万元培训费才能效力航空公司。因此,在国有航空公司看来,飞行员的流动应当受到严格限制,否则会导致国资流失。

  ●换发执照为跳槽扫平障碍

  但全国总工会法律工作部部长郭军认为,飞行员与航空公司之间是市场化劳动关系,不存在是否允许其流动的问题。“我们不能讲飞行员是国有资产。这就好比大学生由国家培养,不能就这样认为大学生是国有资产。”郭军说。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行政法室副主任张世诚也认同飞行员应当允许正常流动的看法,“国有航空公司不能简单地通过卡、罚和打压来解决问题,国有企业也应当适应市场竞争。”他说。

  而一个有利于飞行员流动的条件是,国家民航总局已经将过去飞行员的地区性飞行执照换发为全国通用飞行驾驶执照,为他们跳槽扫平了障碍。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