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杂志专题 > 正文

世卫总干事竞争激烈 中国人有望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09:59 《环球》杂志

  《环球》杂志驻日内瓦记者/杨伶

  谁将成为世界卫生组织这个拥有8000多名职员、年预算高达22亿美元的联合国机构的新任领导人?是已经得到中国政府推荐的候选人陈冯富珍,还是日本推荐的尾身茂?是墨西哥卫生部长胡里奥弗伦克,还是芬兰国立公共卫生研究院女院长普什卡?抑或是某位还没有公开的“重量级”候选人?

  8月2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中方候选人陈冯富珍在香港说,中央政府的支持和香港特区政府的全力配合令她竞选的信心大增。她表示将 “全力以赴,不负众望”。

  两个多月前的5月22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李钟郁博士因病突然逝世,此时距他任期结束还有两年时间,国际社会为之震惊。而世界卫生组织在面对失去掌门人的悲痛的同时,还要面对一个非常紧迫的任务:选举一位新的总干事接替李钟郁。为此,世卫组织打破常规,暂停总干事提名过程需要六个月的规则,决定加快选举程序,在2006年11月选举新任总干事。

  陈冯富珍胜算几何?

  7月25日,中国政府宣布推荐世卫组织负责传染病事务的助理总干事陈冯富珍参选世卫总干事。这个决定对许多人来说并不感觉意外。这位来自中国香港的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三年来负责世卫组织的传染病防控事务,特别是抗击

禽流感和防范人类流感大流行的敏感问题,一直备受世界的关注。

  陈冯富珍2003年8月才到世卫组织工作,时间虽然不长,但她出色的工作能力、敬业精神和直率干练的工作作风博得了很多人的赞誉。

  三年来,陈冯富珍负责世卫组织在环境卫生方面的全球统筹工作,特别是近两年在传染病防控事务方面,积极鼓励各国制定防范流感大流行应变策略,推动疫苗开发,协助发展中国家加强抵御流感大流行的能力等,成功提升了国际社会对防御流感大流行的关注以及重视,对世卫组织在全球防控禽流感的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陈冯富珍给记者们留下的印象是,坦率精干,专业知识丰富,对世界禽流感和其他传染病的发展形势了然于心,是位非常称职的助理总干事。

  来世卫组织工作前,陈冯富珍在香港公共卫生界工作了25年之久。在担任香港卫生署署长期间,她领导香港卫生署,帮助香港民众成功度过1997年禽流感疫情和2003年非典危机,她果敢和透明的工作作风也赢得了世界的赞誉。

  正是这些成果和表现,使得许多人看好陈冯富珍的当选。记者曾就此问题采访媒体同行、联合国官员以及权威人士,他们普遍的看法是陈冯富珍参选世卫总干事具有较大的竞争力,这有多方面的原因。

  首先,陈冯富珍本人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工作经历和能力已经符合担任世卫组织总干事的条件,她在世卫组织的工作得到很多执委会委员和世卫成员国的支持。

  其次,从性别上来说,她作为女性候选人参选既有难度也更有优势。

  第三,除了她本身的条件,世卫组织成员国的支持也举足轻重。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在国际上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而中国致力于发展本国公共卫生事业并积极与发展中国家合作,为非洲等发展中国家提供包括派遣医疗队等各方面的支援,希望在世界公共卫生事务上多做贡献,因此,有望得到执委会中大部分发展中国家的支持。

  最后,陈冯富珍对世卫组织未来发展有系统而成熟的考虑。她表示,如当选,首要任务是协助落后国家建立和改善公共卫生以及防御传染病系统,此外要推动疫苗研发,尤其是应付禽流感的疫苗研制工作刻不容缓。而当前世卫组织面临的两大挑战,就是如何防控禽流感等传染性疾病以及帮助发展中国家改善公共卫生系统,这样的竞选纲领是令人信服的。

  关于陈冯富珍竞选面临的不利因素,有分析说那就是她来自亚洲地区,因为李钟郁以及1988-1998年执掌世卫组织的中岛宏都来自亚洲,其他地区的候选人有可能对此提出异议。

  他人亦非等闲之辈

  与历届世卫组织总干事选举一样,本届总干事选举竞争也非常激烈。尽管离9月5日候选人提名截止日期尚早,但从已经宣布的几名候选人中可以看出:这场世卫组织掌门人的选举战火药味极浓,无论哪位候选人,都具有相当的实力,都有自己的优势,谁都不能轻易言胜。

  早在6月19日,日本政府推荐的尾身茂已经辞去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地区主任的职务,全力参选总干事。这位56岁的乙型肝炎专家长期在世卫组织担任高级职务,熟悉世卫组织的工作规则,处理区域公共卫生以及传染病经验也相当丰富,是总干事人选有力竞争者之一。

  日本作为一个经济大国,一直向世卫组织提供大量捐款,并向世卫组织的许多发展中成员提供经济援助。此次握有投票权的成员国近八成都是发展中国家,为了此次竞选,日本更会不惜血本拉选票。不过,尾身茂同样面临来自亚洲的不利因素,另外,一名日本人已经执掌联合国的一个重要机构(国际电信联盟总干事为日本人内海雄信)也会对其竞选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墨西哥提名

卫生部长弗伦克参加角逐。弗伦克曾任世卫组织政策依据和信息部主管,人脉很旺,在担任墨卫生部长后也获得好评。

  芬兰和科威特宣布提名的候选人也颇具实力。芬兰的佩卡普什卡尤其不容小觑,欧洲8张举足轻重的选票无疑将是她得力的支持。这位女医学专家同样曾在世卫组织任职,担任过世卫组织慢性病预防和健康促进司的司长,目前,她是芬兰国立公共卫生研究院院长,同样具有女性候选人、行政管理经验和公共卫生领域知识丰富的优势。

  而科威特的贝赫贝赫阿尼卡齐姆也担任过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不久前退休后担任总干事特使,也是个颇具影响力的人物。

  除了这5名公开宣布的候选人以外,在9月5日之前肯定还会有其他候选人走到前台,除了一些欧洲国家表示有意推选候选人外,世卫组织的6个分区办事处主任参与竞争的可能性也非常高,最终参与角逐者有可能多达10余人。其中是否有可能出现“黑马”,只有到9月5日,执委会主席揭开各国递交的装有候选人名字的密封信封的那一刻才能揭晓。

  竞选工作至关重要

  不过,即便候选人名单揭晓,也不容易断定胜负。有人说,提名对于候选人们来说仿佛就是马拉松刚刚起跑,以后的竞选拉票过程才是最关键的。因为竞选情况极其复杂,各种因素都会影响最后的投票结果。

  在未来三个月中,各位候选人竞选活动有效与否直接关系着最终的结果,各种预期的、意外的事情都可能发生,候选人必须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好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否则可能功亏一篑。

  分析人士认为,因为每个拥有投票权的国家在每一轮投票中都会有不同的考虑,5名候选人来自不同地区,这决定了第一轮、第二轮的投票肯定比较分散。对于候选人来说,如何在以后几轮投票中争取到所属地区之外的选票将是获胜的关键。

  上届世卫组织总干事选举时曾出现戏剧性的场面:执委会投票的前三轮无人票数过半,三名候选人被淘汰,只剩下韩国候选人李钟郁和比利时候选人皮奥特,32名执委再次投票,16票对16票。再投一次,仍然是16比16!执委们面面相觑,沉吟之后再次投票,终于,一位执委的天平从皮奥特倒向李钟郁,李钟郁最终以17票对15票惊险获胜!

  如今,世卫组织新掌门的选举已经紧锣密鼓地开始,本届选举是否会出现如此“白热化”的戏剧场面,只有到11月份才能揭晓了。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相关专题:《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