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扶贫中国行专题 > 正文

徐子福同志主要事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8:25 中国扶贫基金会

  近年来,徐子福创业的武义八建公司承建了二十多项建设工程被评为优良工程,宏福房产公司先后开发商住房二十多万平方,为武义城乡建设、改善城市居民住房条件,推进城市化进程做出了努力,给武义人民作出了一份贡献。艰辛的付出,得到了丰厚的回报。这些年,党和政府给了他许多荣誉,参加过省、市、县各种大、小会议,领过各种奖牌几十种,先后获得了全国自强模范、浙江省十佳残联青年、金华市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优秀厂长(经理)、武义县纳税大户、优秀共产党员,是县、市两级人大代表,现在还当选为市、县残联副
主席,同时两次到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荣幸地受到江泽民总书记和其他领导人的接见,并一起合影留念。

  企业的创业成功是徐子福二十来年历尽艰辛、顽强拼搏、努力奋斗的结果。回想二十几年前当时家庭背景,徐子福是六口之家,父母年纪已半百,姐弟兄四人,徐子福排老二,一家人全靠父母种菜、卖菜和子福外出打零工挣点钱维持家庭生活,一家老小挤在三间平房里生活,随着兄姐年龄增大,姐出嫁后一副担子全在子福身上,他起早摸黑的干,家里的房子重新翻修自己干,家里建房为了节省开支自己开拖拉机运材料,自己砌砖,做泥水工,样样都干,当时村里百姓都评价子福这小伙子真棒,长大以后肯定会创大事业。

  一个人的生活经历不是一帆风顺的,总有坎坷,徐子福也不例外。1983年6月10日,他驾驶一辆满载砖块的拖拉机,不慎撞上了一根电线杆,结果左腿被电线杆压成粉碎性骨折。送他到县人民医院时,经检查,医生建议必须对左腿进行高位截肢,否则将危及生命。当年他才22岁,刚刚度过新婚蜜月,当听到医生这句话时,就象五雷轰顶,他死活也不同意截肢。

  家人实在没有办法,只好把他送到金华中心医院,当时他流着泪向医生恳求道:“我还这么年轻,我不能失去这条腿啊,请你们救救我吧!”然而,医疗诊断还是那么残酷,为保住生命,左腿只好截去。

  躺在病床上,摸着空空的左腿,他心常在流血。

  “没有了左腿,我今后的生活怎么度过,以我现在这样的身体,我还可以做些什么?今后生活的出路在那里?”每当他想起这些问题,他的心里总是灰蒙蒙的,在很长的一段时期里,他无法鼓起对生活的勇气。在医院住十四天就出院了。他遇到第一件难事就是学骑自行车。由于少了一条腿,身体不能保持平衡,刚骑上去就重重地摔下来。他跌倒了又爬起再练,不断跌倒,又不断爬起来,刚刚愈合的伤口跌破了,血从伤口渗出,钻心地疼,而他还是咬着牙再练。妻子看见他的裤管里渗出血来,一边哭一边劝他别练了,可他却坚定地说:“这点疼不能熬,这点苦吃不消,我怎么能站起来呢?”

  “我不能成为一个废人,别人能做的事,我也能做到。”他经常这样提醒自己,鼓励自己,只要经过加倍努力,多流汗水,我们残疾人同样也能创出一番事业。秉承这样的信念,使他对生活重新充满了信心。

  出院不到一个月,他就回到了自己的建筑队。可毕竟失去了一条腿,行动不方便。上门联系建筑业务,尽管他提出的承包价格比别的建筑单位便宜得多,但一些工程单位还是不放心。

  为了生计,他卖过瓜果,摆过地摊,修过钟表,开过饭店。卖瓜果时,他骑着自行车,到金华一天一个来回,白天去运,晚上摆摊叫卖。为卖小百货,他赶到

义乌采购(为价格带着自行车到义乌乡下家庭工厂采购),回到武义卖,走街串巷,甚至到遂昌、松阳等地赶集。几十公斤重的货物,靠的就是一辆自行车,一条腿,一根绑在自行车上的拐仗……我用自己艰辛的汗水,撑起了这个家。

  超越残缺,挑战自我。经过几年的筹备,他又重新组建了武义县利民建筑队。建筑队成立后半年时间,一笔业务也没接到。主要原因就是人家看到他只有一条腿,都不放心把工程交给他做。可是,他还是不轻言放弃。有一天,机会终于出现了。当时,武义县文教用品总厂要造两幢厂房,他找到了当时负责这个项目的厂长,并向他承诺:造价按定额再降低20%;质量不符合标准,工资不要;工期超出一天,扣工程款的50%。就这样,他揽到第一笔工程——承建400平方米的简易厂房。这虽然是个小工程,确是他企业生存的起点。接了业务后,他吃住在工地,和施工人员一起砌墙、爬脚手架。结果,原来需要120天才能完工,他却只用50天就保质保量完工。这位厂长又惊又喜。随后,他就把厂里更多的建筑工程承包给他。他的企业从此起步,业务也接踵而来,逐渐在全县打响品牌。

  受过严寒的人更知温暖,吃过苦的人才会珍惜美好的将来。当时,武义的

房价虽然不高,但是老百姓还是买不起,如何降低建筑成本,让一般工人能买得起房?乘1995年武义经济开发区进入建设高潮,他在温泉大道旁创建了武义宏福房产公司,开始动工兴建10000多平方米的商住楼,接着又在环城南路推出了首期4000平方米的经济实用安居工程,在施工中,他狠抓工程质量,精打细算,挖潜降耗,在低成本的情况下,确保了工程质量。结果工程刚刚动工,90%以上的房屋就已经被预订。

  这几年来,他终始坚持以服务为先、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不但企业发展很快,知名度也日益提升。在企业做大的同时,他也深深地感到有一种责任,那就是如何回报社会。

  199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从武义县团县委了解到,全县尚有数百名学生面临失学的困境。他们有的父母双亡,靠祖父母抚养;有的双亲患病,丧失劳动能力;有的突遭天灾人祸,家庭负债累累……一位名叫朱莉丽的小学生,在给团县委的信中写道:"我出生在一个小山村,曾经有一个幸福的家。在我6岁那年,家里发生了意外,欠下了5万元的债。接着,爸爸和妈妈

离婚了。不久,妹妹的左眼瞎了。我想,我家怎么这样不幸呢……"

  一连几天,贫困生们那瘦弱的身躯、愁苦的面容、渴望的目光在他心中挥之不去。他和妻子商量后决定:承担全县32名贫困生上学的学费,直至他们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金穗民族中学的姜水根同学,家住南部山区的一个小山村,母亲患精神病,父亲年老体弱,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当时,学习成绩也很差,一度产生厌学思想。于是,他不光给他寄钱,而且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给他写信,鼓励他一定要克服困难,放下包袱,鼓足勇气,把握好机会,努力拼搏。

  他的信发挥了金钱所无法代替的作用。姜水根同学在回信中说:“收到您的来信,我感到有一种动力,如果不努力学习,就愧对了您的一番苦心。”

  8年来,他与姜水根同学不断书信来往,结下了深厚友谊。后来,他考入了中专,学习、思想等各方面不断进步,从一名差生成长为优秀团员,还担任校团委副书记。看到他有出息,他也为之高兴。

  受资助的贫困生们一个个长大成才,走上岗位后,给他寄来一封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 "我一定加倍努力学习,争取以优异的成绩报答关怀我、培养我的徐叔叔,长大后报效祖国。"这是柳城畲族镇一位三年级学生发自内心的话语。"您就像那明亮的北斗星,照亮我前行的人生之路。我要用自己的智慧与今后的辉煌事业回报徐叔叔对我的关怀。"这是一位在他资助下考上大学的贫困生给他的来信。读着受资助的孩子寄来的一封封学习进步,工作顺利的书信,他由衷地感到高兴,幸福感油然而生。

  这几年来,他为我县教育事业、受灾地区、慈善事业、残疾人、教育事业累计捐款200多万元。其中捐款10万元在武义一中设立“奖学基金”,给县慈善总会捐赠35万元。企业累计上缴税收五千多万元,安置就业人员伍百人。

  这些年来,他不论是对待企业员工和子女问题上,事事处处身体力行,以自己的行动去影响和感动他人。论财力,这些年他用钱是比较宽裕的,但要看钱花得值不值?譬如改善员工生活、丰富员工文化、关爱员工疾苦,他会毫不怜惜,因为这是感受企业温暖,凝聚企业人心的投资,可以用真情换来真心。

  女职工朱梅仙患重病住院。有人建议,一位工地普通材料员生病,买些水果,委托厂部同志上门慰问就行了。可他不同意。经打听,他知道有一种保健品名叫灵芝孢子粉,对治疗她的病有好处。他就带上助手到市场里去,在一家商店里找到了这种保健品。可一看标价,的确吓人,每盒要3000多元。身旁的助手好心地劝他:“是不是太贵了,看看别的吧?”他说:“吃了这种补品对她会有好处,这点钱就舍得花。”助手眼看他态度坚决,又劝他:“那就买一盒试试。”而他却掏出6000多元,买了两盒。

  在自己家庭里,他给子女用钱时就显得比较抠。他女儿现在浙大读大三。按照他的经济实力,他可以给女儿相当优越的条件。可是,他给女儿每个月生活费控制在1000元以内。凭心而论,这个数目在大学生中属中上水平。其实对孩子就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让小孩大手大脚花钱,并非是好事。在学校,也有同学问他女儿:“你家里条件那么好,老爸干吗不多寄点钱给你?”好在他女儿是个很懂事的孩子,她这样回答:“这些钱已经够用了。其实我老爸他自己也挺朴素的。老爸工作很忙,与我沟通不多,但是老爸注重身教,他的自强、正直、朴实的品质和作风,在潜移默化中深深地影响了我。”

  尽管许多受益者也许并不记得他,他毫不介意,他仍将继续尽力,奉献爱心,但是他希望他们记得:这个社会充满爱,这个社会需要人人奉献爱心。他的生活工作经历充分证明,一个人身体的残疾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从此一蹶不振,只要你有一颗执着向上的心,有锐意进取的勇气,一切的坎坷就都会变成坦途。

  现在武义八建、宏福房产公司在徐总带领下,正在承建开发占地13.28公顷,投资近3亿元武义有史以来最大的开发项目——武义五金一条街·仙霞人家商住楼。她的开发成功,必将促进武义经济社会跨跃式发展,把武义建成人居仙境、精品山水城做出更大贡献。

  二OO六年八月二十日

  相关专题:扶贫中国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