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大环资委:三峡库区污染源控制工作正在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8:29 中国网

  [中国环境报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是来自中国环境报社的记者,我这个问题是问钱易主任的。大家都知道全国人大一直对三峡库区的水环境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关心,今年全国人大的执法检查也到了三峡库区,但是发现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周边的支流发生了一些“水华”现象。请问,三峡库区的水环境究竟如何?下一步应该采取什么措施保护库区的水环境、水质良好?

  [钱易]:

  你这个问题是大家所关心的问题,也是全国人大环资委工作的重点之一。三峡水库建成以后,由于水流的情况和过去长江的水流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原来是一条急流,现在变成了一个水库,所以就容易造成富营养化的污染,容易在库区中积累一些物质,比如说氮矾磷。到现在为止,库区的水质还没有出现这样的状况,只不过是在上游和“三河”支流已经出现了苗头,这确实是我们关注的事情。

  当然除了这些问题以外,我们还要关注到水污染的其他问题,控制三峡的水质不至于污染和恶化,污染能够控制到什么程度,还是和一般的控制是一样的,主要就是要做好污染源的控制,要在源头上把污染源控制住,削减排到三峡水库中的污染物。

  三峡水库的状况大家都知道,在三峡库区有很多的城市和广大的农村,我们要控制的污染源,包括这些城市中的工业污染源,也包括城市居民造成的生活污染,还包括广大农村产生的面源污染,比如对富营养化污染很大的污染,如果在农村中过量使用化肥的话,就会有大量的氮、磷,就会通过面源污染进入到水中去,所以要做到这种污染的控制。

  根据我们检查的结果,三峡库区的污染源控制都正在做,但是都做得还不够。所以还需要加大力度,比如说比较起来,三峡库区也有一些地方比其他地区向前走了一步,比如三峡库区的中小城市,甚至于乡镇,都在做污水处理的事情,但是还没有做到位。相比起来,可能比其他地区快一些,但是还没有到位,比如乡镇的污水处理厂建设好了,但是管网没有修好,污水进不去,或者管网修好了,没有经费,还不能运行。或者还有一些情况,污水还没有处理,我我们在执法检查的过程中也发现了问题,也向有关部门提出来了,希望予以解决,我们一定要把这项工作抓下去。

  [凤凰卫视记者]:

  我的问题是,我看到了提供给我们的数据,我想请问这些数据和环保总局或者其他行政部门所产生的数据有没有差异?或者有什么是执法检查中总结到的,或者通过调查实际考察到的,跟他们产生了差异吗?如果有的话,我们都看到了这个差异,明天通过的决议案就是加强人大的监督,我想请您结合这个方面谈一下。

  [毛如柏]:

  应该说,我们在执法检查中,或者执法检查报告中所提到的,涉及到环境方面的一些数据,和国家环保总局基本上是一致的。因为很多数字的分析都来自国家环保总局,来自国家统计局,以及我们的实际调查结果。当然在报告里,还会提到非常具体的一些情况,那么这些不一定是环保总局对这些问题做的统计和公布,可能我们这里有的,他们那里不一定有。总体上说,数据都是分析的数据,应该都是一致的。从我们下面调查的情况看,国家统计局和国家环保总局公布的数字应该说是准确的。

  [华尔街日报记者]:

  我是华尔街日报的记者。我有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内蒙古的一些官员遭到了批评,因为他们没有能够执行相关的环境保护方面的政策,也没有能够实现环境保护的一些指标。那么一些当地的官员是被要求在这个责任书上签字的,而且要求实现20%的减少耗能的要求,如果他们没有完成这样的任务的话,是不是会受到处罚或者被革职呢?第二个问题,关于环保方面的罚款,你们是否要提高罚款的额度,现在排污的罚款非常低,对于很多公司、企业来说,如果他们不投入在环保设施上,而是继续排污,比如二氧化硫,这样反而对于经营来讲是一个更加经济的做法,你们是否会提高罚款的额度?第三个问题,我来中国很多年了,从1998年我就来到北京,北京并没有变得干净起来,而且离奥运会也只有两年的时间了,北京是否能够实现湛蓝的天空和清洁的空气?

  [毛如柏]:

  我来回答这位外国记者的问题。第一个问题,你提到内蒙古的发电厂违规建设受到了查处的问题。我认为这件事情的处理,明确反映了我国政府对违法建设、违法排污行为,严格依法办事。他们的项目已经被依法叫停,涉及到项目的直接责任人和领导都依法受到了批评或者受到相应的行政纪律处分。我相信,他们和国家签订的环境减排目标一定会努力实现的。如果完不成目标,要依法按照协议的要求,根据国家有关责任追究法律制度的要求,诸如国家环保总局和建设部联合发布的地方官员在环境违规问题上的处理意见等执行。我相信,内蒙古的政府和同志们,会从这件事情中吸取教训,会认真、严格地按照国家法律制度的要求去做,今后会做得比现在更好,这是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关于环保罚款的力度问题。现在罚款额度不高,我们对这个问题已经有了研究,实际上就是大家通常说的“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问题。当然,这个问题涉及到的领域很多。我们现在正在就有关法律的惩罚力度问题进行认真地研究。总的想法,就是要对现行环境保护法律中的惩罚力度有所加大,惩罚的额度可能要提高,要把现在企业成本外部化的东西,这个“外部化”就是本来应该进入到企业产品成本的,比如说应该承担的环境污染成本,在今后的惩罚力度中体现出来。这样的话,才能够使企业能够更自觉地按照环保法律的要求去做,这是第二个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