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专题 > 正文

四川广安武胜县各级干部抗旱救灾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8:3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广安8月27日消息 (记者周平 郑轶 广安台苏坤明 文伟) 赤日炎炎,高温难退。7月以来,四川广安市武胜县持续干旱长达50多天之久,给农业生产造成了严重损失,给人畜饮水带来了重大影响。农业、救灾部门初步统计,全县31个乡镇,515个村、60余万群众不同程度受灾,35万亩水稻、15万亩玉米普遍减产;大豆、经济果木、红苕等作物受灾严重,全县农民人均损失100元以上,灾情之重为50年来罕见。

  大灾面前,灾情就是命令,武胜县委政府先后8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抗旱救灾工作,各级党员干部奔赴一线积极动员组织全县广大群众奋力抗灾自救,尽最大努力减少旱灾损失。

  武胜县成立以县长为组长的抗旱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四大班子领导从7月16日开始深入一线,现场办公,研究抗旱措施,指挥抗旱工作。县级部门“一把手”带队,组织抗旱帮扶队伍,深入所联系的乡镇,实地帮助抗旱救灾。各乡镇组建了31个抗旱服务队,组织乡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抗旱,帮助群众打井取水,协调抗旱用水,及时解决用水纠纷,化解矛盾。为及时掌握旱情,武胜县建立灾情严格日报制,派出5个督查指导组分赴各乡镇督促、指导,确保抗旱工作顺利进行。

  进村入户,切实为民解急难

  武胜县健全抗旱投入保障机制,县财政拨出抗旱救灾专项资金30万元;向全县机关单位、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及社会各界人士发出抗旱救灾倡议书,广泛筹集抗旱资金;各乡镇千方百计挤出部分资金抗旱救灾,共筹集136万多元,补贴用于购买抽水机具、补贴油料、购买种子等。各级干部带着县委、政府的嘱托,深入农村、场镇居民家,全力以赴抓“三保”,一是力保人畜饮水,进一步广泛发动群众和依靠群众,对有水源的地方,采取临时抽水、挑水、打井的办法,解决人畜饮水困难。对没有水源、人畜饮水特别困难的地方,如高石、鼓匠场镇、赛马镇等将视旱情的发展,采取消防车、洒水车送水的办法,全力确保人畜饮水;二是确保果菜用水,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基地、重点业主的用水支持力度,采取引、提、抽等多种方式,尽力保证果菜产业及苗圃生产用水,确保增收产业不受大的损失,继续做好耐心细致的群众工作,稳定旱区群众情绪,确保社会稳定;三是确保稻田用水,在大春水稻损失挽回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对稻田蓄水保桩,为发展再生稻做好准备。

  武胜县广大干部带着感情做工作,涌现出了许多爱民干部群体。县委书记段再青、县长刘兴汉在鼓匠乡查看旱情时,针对该乡地处高台,缺水严重的实际,当即落实了送水、打井措施,解决群众的饮水困难。县卫生局、疾控中心、保健院、药监局为龙庭乡群众送去了价值1.2万元的防暑药品,捐出了4500元的抗旱救灾资金。双星乡党委政府新班子,从到任的第一天开始,就把乡干部分派到各村,天天进村入户,与农民同研究、商量,共渡难关,建立起了新时期干部的鱼水深情。据初步统计,抗旱救灾期间,全县各级各部门共为群众捐款、捐物折资达300多万元。

  减产不减收,构筑实现增收目标的最后防线

  武胜县树立“减产不减收”的目标不动摇,围绕“生猪影响,小家禽家畜补;粮食影响,经济作物补;夏季损失,秋季补;种养损失,劳务补”的思路,及早谋划,统筹实施,强化宣传,打好“大春损失秋季补”的总体攻坚战,重点做好再生稻、秋菜、秋苕、秋豆、秋洋芋、秋蚕、秋补、秋孵、劳务培训及输出等8篇文章。

  县、乡两级把晚秋开发作为下半年农村工作重点,早部署,早规划,早实施,实行县级领导分点包片,县、乡、村层层抓点,层层落实,以多种促多收,力争在面积、品种、科技推广上取得新突破。县财政筹资20万元种子、农用物资补贴款,帮助农民预定蔬菜种子3000公斤、秋洋芋种300吨,满足农民生产需要。农业部门进一步搞好生产服务工作,协助乡镇搞好技术培训,深入田间搞好技术指导,印发了8万份技术“明白纸”,使每户农民有个技术“明白人”。武胜县采取示范带动的办法,在高石、鼓匠等乡镇落实示范种植秋洋芋2000亩;在飞龙、沿口等乡镇落实示范种植秋大蒜1000亩;在乐善、鸣钟等乡镇落实示范种植秋黄豆1000亩;在万隆、华封、清平、旧县等乡镇落实示范种植秋菜4000亩;在真静、街子、龙庭、永胜等乡镇建好万亩再生稻示范片;其他乡镇分别落实了500亩秋季作物开发示范片,带动农民多种促多收。目前,全县已将7.14万亩秋洋芋、9.72万亩秋红苕、10.95万亩秋菜、7.5万亩再生稻、2.12万亩秋大豆种植面积落实到了田间地头,并做好了翻挖、备好种子、肥料等备耕工作,只等一下雨就栽种。

  武胜县大抓秋季畜禽补栏工作,力争全县实现生猪补栏40头、家禽补栏570万只,饲养秋蚕1.86万张。截至目前,全县生猪饲养大户已补栏18万头,补栏家禽180万只,各项工作开始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

  相关专题: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