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专题 > 正文

四川省名山县旱灾严重 茶叶减产百万公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讯 (文/图 记者 程普) 伏旱天气使得“仙茶故乡”雅安市名山县的5万亩茶园受灾,茶叶减产近百万公斤,茶农叫苦不迭。

  采茶时节无茶可采

  名山县永兴镇地处丘陵,全镇被8000多亩连绵不绝的茶园覆盖着,栽种的是“131号茶
树”,其嫩芽用于制作竹叶青、银针等名贵茶。每年从3月中旬开始到9月底,春、夏、秋三季采茶。

  “今年夏天可惨啰!气温这么高,天干缺水,嫩芽发不出来。”8月26日,本应是夏茶采摘时节,但永兴镇茶农黄平珍却闲坐在家里唉声叹气。她皱着眉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夏天,每个月至少要摘80公斤鲜叶。但今年6月只摘了50多公斤,7月只摘了60公斤。按每公斤鲜叶36元计算,一个月的损失就将近1000元。”

  全县减产百万公斤

  名山县20个乡镇都栽种着茶树,全县共有茶园25万亩,87%的农户以种茶卖茶为主要经济来源。该县茶业发展局办公室负责人魏成明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县有5万亩茶园受灾,从5月下旬到现在,茶叶减产约100万公斤。

  该县中峰乡拥有2万余亩茶园,其中1万亩受灾严重,只有那些毗邻河沟和水塘的茶园幸免于难。中峰乡有一个茶叶市场,平时每天上市的鲜叶达几万公斤,而这个夏天,该市场却显得冷冷清清,每天上市交易的茶叶只有几百公斤。

  “我参加工作以来,从未遇到过如此严重的旱情。”魏成明说。

  圣山难逃高温“魔掌”

  8月26日,记者来到以生产制作名贵皇茶为主的某茶业公司采访,该公司管理人员席汝桐告诉记者,公司的1500多亩自主茶园位于海拔1000米以上的蒙顶山上。蒙顶山被称为“世界茶文化圣山”,山上终年云雾缭绕,气候清凉,非常适宜种植茶树。但今年夏天,“圣山”也未能逃脱高温干旱的“魔掌”。

  “我们的茶园管理得很好,以前从未遭到过病虫害的侵扰,但今年病虫害却特别严重。”席汝桐说,公司吸取今年高温干旱的惨重教训,正准备引进喷灌系统,但因投资较大,前期只能在200亩茶园进行试验。

  种茶人大多靠天吃饭

  “茶树本是耐旱植物,一般的干旱天气对茶树生长并没有太大影响。但是今年的旱灾是50年未遇的,时间长旱情严重,对茶树生长和茶叶产量影响极大。”名山县茶业发展局科技推广股股长舒国铭说。对于引进灌溉系统,舒表示可行性不大,因为该县绝大多数茶园都是农户自主经营的,搞灌溉系统成本太高。“种茶人多是靠天吃饭,希望明年的气候不会像今年这样。”舒国铭说。

  相关专题: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