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人文之姑田游大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7:39 央视《海峡西岸行》

  姑田游大龙活动始于明代,至今己有400多年历史,意在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正月十五元宵夜,姑田乡村,大龙翔游,看客云集。二百多节、千米长的大龙,蜿蜒于乡间村野,穿行于大街小巷,腾挪起伏,活灵活现,一路上男女老少趋之若鹜,前后左右相随,游龙队伍浩浩荡荡达数里之长,热闹非常g所到之处,家家门前燃松明、点香烛、摆果茶、放爆竹,迎接"龙游大地,喜到人间"。

  大龙每节由五个青壮年轮流抬举,而硕大龙头由三个人擎着、一个人前面看路、四个人用绳子从四方拉住,才可平稳前行。

  大龙出游程序复杂。从祭拜龙头到龙头起驾,从接龙到出游,从"龙头出囊"到烧龙,以及乐队伴奏、镜炮齐鸣,一道一道,足显百姓祈愿之虔诚。

  令人惊讶的是,大龙出游时比谁家制作的龙身最漂亮,游龙结束时却是比谁家的龙身最破烂,这意味着谁家最吉利。

  历史久远、以大取胜的姑田游大龙,不愧为客家民俗文化的一朵奇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