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毛泽东主席与小国弱国人民会议(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8:10 民族魂网站

  熊向晖

  一

  1960年,应我国工、青、妇等全国性人民团体分别邀请,六十多个国家的七百多位朋友到北京参加“五一”劳动 节。节后,外宾们分批去外地参观。去郑州的一批人数最多
,共有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二十三个国家的工会代表团等101 人。

  毛泽东主席在天津海河岸边的中心广场和当地群众一起欢度了六十年代第一个国际劳动节。随后,主席由中央书记处 候补书记兼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陪同,乘专列去南方视察,预定途经郑州时,会见在那里参观的外宾。为此,由中华全国总 工会主席刘宁一临时组成的包括我在内的工作组,赶到郑州进行准备。

  工作组住在河南省委的招待所。1958年11月和1959年2、3月间,主席曾两次在这里召开会议,纠正他察 觉到的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左”倾错误。当时主席工作和休息的地方就在这里一栋楼房的第二层。河南省的领导人 这次仍安排主席在此居留。楼下一进门是大会议室,可以作为主席会见外宾的场所。

  工作组把这间大会议室布置成接见厅。紧靠里墙中央部位的讲台上,安放一张条桌和几把椅子,作为主席和主要陪见 人的坐位。在讲台两侧各放一张长条桌和几把椅子,作为译员和工作组其他成员的坐位。从大门到讲台留出通道,在通道的两 边面向讲台安放的桌椅,作为外宾和陪同译员的坐位。

  6月7日上午,杨尚昆同志来到宾馆。他说,主席在专列上工作到凌晨才休息,现在还没有起床,主席可能今天下午 会见全体、外宾。杨尚昆看了接见厅。他说,这种布置官气太重,主席喜欢同被会见的朋友靠得近些,这样显得亲切。他指示 :讲台上只为主席放一把椅子;通道两侧的桌椅环绕讲台排成半圆形,第一排要紧靠讲台。他同意刘宁一的估计,主席同外宾 谈话不会长。他说,会见结束后,主席可能同外宾一起照相,地点就在接见厅的门外,分几行站在台阶上,其他的中国同志都 不参加。主席不喜欢前呼后拥。

  刘宁一说,主席定下会见时间后,请尚昆同志马上告诉我们,以便事先控制外宾的行动,不让外出。我们会注意保密 ,不过早透露,在会见前一小时再通知他们,安排他们提前十五分钟到达。杨尚昆说,主席一起床,就请示主席。

  刘宁一让人按照杨尚昆的指示重新布置接见厅,他陪杨尚昆上楼查看主席的工作和休息处。不久,杨尚昆带着刘宁一 交给他的外宾名册离开宾馆。

  近午时分,刘宁一向工作组全体人员说,刚才接到尚昆同志电话:主席决定今天下午两点半会见非洲朋友,明天下午 两点半会见拉丁美洲朋友,后天下午两点半会见亚洲朋友。主席指示,对弱小国家的朋友要特别尊重,不允许犯大国沙文主义 的错误;对这些朋友不要搞神秘主义,不要搞突然袭击,要马上把会见的时间通知这些朋友,就说毛泽东请朋友们来谈谈;生 病的,身体不好的,年老体弱的不要来;不愿来的听便,不要有丝毫勉强;对不愿来的不要有任何岐视。主席指示,要向这些 朋友讲清楚,这次来到郑州的外国朋友,有非洲十二个国家的54位,有拉丁美洲八个国家的25位,有亚洲三个国家的23 位,先见后见,是根据这一点安排的,并没有其他含意、决不是厚此薄彼,要请这些朋友理解。

  刘宁一派人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向外宾转达了主席的话。外宾们非常兴奋,非常感动,盛赞主席伟大而又谦虚。外宾没 有一个不愿来的、有病的也坚持要来。不久,又接到杨尚昆同志电话,主席决定下午两点先到宾馆。工作组的几位同志猜测, 主席带多少人来?有的同志说,除了杨主任,还会带秘书,保健医生,保健护士,几名卫士,另外还会有开道车,警卫车,至 少有15位警卫人员。

  1点50分,刘宁一带领工作组的同志在接见厅门外迎接主席。不一会,一辆小汽车驶来,到接见厅门外停住,从车 上走下三个人:主席、杨尚昆和一名卫士。

  主席微笑着向大家挥挥手,走进接见厅,在讲台上看了看,同杨尚昆走向二楼,刘宁一和卫士跟在后面走。刘宁一吩 咐工作组的礼宾人员,待外宾到达后,安排他们依序坐好,再到二楼请主席接见。

  大约两点15分,自远而近响起一长两短的汽车喇叭声,这是事先约好的外宾所乘车辆的信号。想不到主席随即走下 楼来,站在接见厅门外左侧等候。杨尚昆让法语、英语译员站在主席身后,其余的人——包括他自己——都不出去,免得分散 外宾的注意力。

  三辆大轿车在指定地点停放好,外宾和陪同译员相继下车。一位外宾突然用英语高呼“毛主席”。其他外宾也发现了 “目标”,振臂高呼“毛-泽-东,毛-泽-东”或者“毛-毛-毛”。有几位外宾想走过来,另一些外宾用法文或英文叫喊 :“注意秩序!”“排好队!”“不要乱!”礼宾人员和陪同译员协助他们按顺序排成单行,他们快步(实际上是跑步)走向 主席。主席微笑着依次同他们握手。每个外宾都想同主席多握一会,说几句话,可是身后的外宾不让,早就把手伸向主席。礼 宾人员把同主席握过手的外宾引到接见厅各自的位置,但他们都不肯就坐,转身向门外观看。主席和排在最后的外宾握完了手 ,健步走进大门,走向讲台,全体外宾热烈鼓掌,高呼“毛-泽-东”、“毛-毛-毛”,他们的眼睛盯着主席,头和身体跟 着主席逐渐向里转,主席走上讲台,向外宾鼓掌,外宾的掌声和“毛-译-东”、“毛-毛-毛”的欢呼声更加响亮,不少外 宾激动得流下眼泪。主席频频挥手,外宾仍然站着鼓掌欢呼。主席开始讲话,外宾才安静下来,掏出各自的笔记本坐下来记。

  二

  主席说:欢迎朋友们。我没有去过非洲。今天请朋友们当老师,给我上一课,讲讲非洲的主要情况,讲讲非洲人民最 关心的问题。外宾显然出乎意外,大家愣住了。但很快有几十位外宾几乎同时举手。

  主席说,很好,这么多朋友愿意给我上课,我很高兴。

  主席坐着认真聆听,在拍纸薄上记下要点。十二位外宾代表各自的国家和地区发言。他们说明,他们决不是作为教师 向主席上课,而是作为学生向主席汇报非洲人民同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斗争的情况。他们发言后,主席又请尚未发言的外宾讲 。一位外宾说,现在已经用了一个多钟头,不应该再侵占主席的时间。我们有这样宝贵的机会见到伟大领袖毛主席,感到非常 荣幸。我们请求毛主席给我们上课,教导我们如何战胜帝国主义、殖民主义。

  主席站起来,亲切地说:我们是朋友。我们和你们站在一条战线上,共同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主席深入浅出地 介绍中国革命的经验,他说,从前我们中国人也怕帝国主义和他们的走狗蒋介石。中国人一步一步觉悟起来,逐渐不怕了,我 们从敌人那里学会了打仗,在战争中夺取敌人的武器。结果我们闹了几十年革命,还不是胜利了?!因为我们把百分之九十以 上的人都团结起来了。主席强调,还是人要紧,武器是第二位的。只要把人团结起来,手里掌握着武器,就不怕帝国主义、殖 民主义。

  主席说,非洲的反殖民主义斗争具有世界意义。不是一个国家,而是很多国家都有革命。不只是在几百万人中间,而 是在几千万或者更多的人口中进行革命的民族解放斗争。我代表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表示完全同情你们,完全支持你们。我们 认为你们的斗争支持了我们,帮助了我们。

  主席高度评价了古巴人民的抗美斗争,并说,有人认为最近几年亚洲的民族独立运动比较低落,但是现在南朝鲜、土 耳其和日本的人民掀起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的斗争。主席着重指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反帝反殖斗争是互相 支持互相帮助的,这就分散了敌人的力量。

  主席说,我讲了一些意见,也许你们不一定赞成。我们是交换意见的性质,再请你们讲一讲好不好?你们的情况和意 见我很愿意听。

  一位外宾提出:再过几天-5月16日就要在巴黎召开美、苏、英、法四国首脑会议,据说,经过大国首脑协商,可 以避免世界大战,巩固世界和平。请问主席对四国首脑会议怎么看?

  主席说,世界大战我们是反对的,我相信朋友们也都赞成不要打世界大战。避免打世界大战,按照我们中国的说法, 要两条腿走路。四国首脑会议,或者大国协商,是跟他们在桌子上谈,这是一条腿;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反殖民主义、 反帝国主义的斗争,又是一条腿。两条腿走路,世界大战就难于打了。我们支持四国首脑会议或大国首脑协商,同时我们更支 持受帝国主义压迫的各国人民有权利反对他们的压迫。

  主席说,我很高兴看到非洲朋友有这么多人破除了迷信。人常常是有很多迷信的。迷信帝国主义是迷信的一种,再有 一种是不相信自己的力量,觉得西方世界行,我们黄种人、黑种人、棕种人都是不行的。这也是一种迷信。怎么不行呢?我不 相信。白种人可以干的事,我们都可以干,而且可以比他们干的好些。对白种人要加以区分,白种人十分之九是好人,或者暂 时受人欺骗,不觉悟,总有一天他们会觉悟起来的。这就是无产阶级,还有农民和其他劳动者。所以全世界受帝国主义压迫的 人民,同盟军是很多的。主席说,帝国主义已经削弱了,十个指头已经砍掉一个、两个、三个了。帝国主义制度是要灭亡的, 全世界人民是要站起来的,这是从战略上讲;从战术上讲,我们要谨慎,每一个步骤都要好好研究,要认真办事。合起来就是 :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这样才能敢想敢说敢做。

  谈话结束后,主席举起茶杯说:祝贺我们的团结,我们一定会胜利,让我们团结起来取得胜利。全体外宾起立,热烈 鼓掌。主席邀请外宾到门外一齐照相,主席含笑同外宾一一握手告别,外宾们依依不舍,礼宾人员好不容易才请他们上车,他 们边走边回过头来高呼“毛一泽-东”,“毛-毛-毛”,到车上又摇下窗玻璃,探出身来向主席鼓掌、欢呼、主席站在门外 向外宾挥手,一直到外宾所乘车辆驶离很远后,主席才停止挥手,回到二楼休息室。

  7月8日和9日,主席分别会见拉丁美洲和亚洲朋友。主席都是事先在门口等,合影后在门口送,礼遇与对非洲朋友 完全相同,而这些外宾的热情表现也与非洲外宾毫无二致。

  摘自:《缅怀毛泽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