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毛泽东主席与小国弱国人民会议(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8:11 民族魂网站

  熊向晖

  三

  主席送走了非洲朋友,我去食堂吃饭。刘宁一忽然匆匆走来说,主席指示,今天会见非洲朋友要发表消息,等你去写 。我跟着刘宁一走进主席办公室。主席靠在木制大躺椅
上吸烟。我向主席问好。主席说,不握手了,坐吧。今天让你做“秀才 ”,桌上有烟,自己抽,增加点“烟士披里纯”。

  我坐在办公桌后的长背木椅上,刘宁一和杨尚昆坐在单人沙发上。

  主席说,人家要开大国、强国首脑会议,我就开小国、弱国人民会议。3号在济南开了一次,今天又开了一次。这些 小国、弱国的人民不简单,破除了对帝国主义的迷信,比赫鲁晓夫高明。天下事千奇百怪,赫鲁晓夫是苏联共产党总书记,硬 是迷信帝国主义。列宁不是讲过吗?在帝国主义时代,帝国主义制度是一切战争的根源。赫鲁晓夫不赞成列宁。他说,现在有 了那末多原子弹,能够毁灭全人类。所以,当代最重要的问题不是反对帝国主义,而是避免战争,保持和平。他说,避免战争 、保持和平必须依靠大国、强国的首脑,首先依靠美、苏两国的首脑。只要他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互相信任,友好合作,达 成裁军协议,就能让一切国家化剑为犁,天下就能永远太平。

  主席说,赫鲁晓夫去年9月访问美国,同艾森豪威尔会谈。他宣扬艾森豪威尔是爱好和平的。他9月30日来到北京 ,一下飞机就大放厥词,一吹他的美国之行如何如何成功,要我们不得破坏和平气氛;二吹他的裁军主张如何如何美妙,要我 们相信帝国主义可以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在我们国庆十周年招待会上,他含沙射影,污蔑我们用武力试探资本主义制度的稳 固性。

  主席说:赫鲁晓夫想控制我们。前年,他要在中国建立什么长波电台,搞什么潜水艇联合舰队。我们说,这涉及中国 的主权,连半个指头也不行。他原来答应帮我们造原子弹,还签了协定,后来他说不帮了。不帮就不帮,我们不稀罕。中、苏 两国之间诸如此类的事情,我们坚持原则,在内部对他进行批评,同时照顾大局,不由我们公之于世。在国际问题上,赫鲁晓 夫不支持殖民地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不支持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还帮助帝国主义进行恐吓,说只 要燃起一星火花,就会引起世界大战,必须马上扑灭。他美化帝国主义,散布和平幻想,麻痹世界人民,实际上助长帝国主义 的侵略、战争政策。对这样的事情,我们不能再保持沉默。今年4月22日列宁诞生90周年,我们发表用红旗编辑部名义写 的《列宁主义万岁》,对国际上的重大原则问题正面说明我们同赫鲁晓夫不同的观点。我们没有点赫鲁晓夫的名,注意维护中 苏团结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这篇文章的内容不错,就是太长了,引经据典,书生气太重,一般人不爱看。所以在四大国首 脑会议之前,我先开小国、弱国人民会议。3号在济南,我同拉丁美洲和非洲十四个国家工会和妇女代表谈话,尚昆没有参加 ,刘长胜和曹孟君参加了。我说,要发表简短消息。我有些“官僚”,没有看稿子。第二天报上登出来,虽然简短,内容有些 不妥,写了人家唱“东方红”。写这干什么?大国沙文主义!今天再发表一次消息,写上非洲朋友讲话的要点,写上我讲话的 要点,要表明我们的反帝立场。不要长,要快,半个钟头够了吧。

  我说,我就试试。

  我稍微考虑了一下,用圆珠笔在拍纸薄上写。写完后看了一遍,作了个别增删。一共写了四段:

  第一段:“新华社郑州7日电毛泽东主席今天下午在这里接见了正在我国参观访问的来自非洲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社 会活动家、和平人士以及工会、青年、学生代表团和代表。他们是:(代表团名单容即增补)”

  第二段:“在接见中,各个代表团都作了热烈的发言,介绍了他们多少年来在帝国主义压迫和榨取下所遭受的种种苦 难;介绍了他们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斗争的情况;表达了他们争取彻底胜利的决心和信心;并且表达了他们对于中国人民 的深厚感情和对于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敬爱。”

  第三段:“毛泽东主席代表中国六亿五千万人民对于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英勇斗争表示完全同情和完 全支持。毛泽东主席还表示同情和支持南朝鲜人民、土耳其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爱国主义斗争。毛主席感谢非洲人民 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情,祝贺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的伟大团结,祝贺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取得彻底的胜利 。”

  第四段:“今天陪同接见的有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刘 宁一”。

  我把稿子交给刘宁一。他和杨尚昆传看后,改了几个字,请主席过目。

  卫士打开躺椅后的立灯,把木板架安置在躺椅上,把稿子放在木架上,主席一边吸烟一边看。

  在审阅过程中,主席问:“代表团名单容即增补”,增补了没有呀?我说:我正在搞。

  主席继续审阅,说,对非洲朋友的讲话,概括得还可以,有一句要不得。他让卫士递给他一只圆珠笔,划去了几个字 。又加上几个字。

  主席问:代表团名单搞出来没有?我说,搞出来了。

  主席要我递给他,他看后问:名单为什么这样排?我说明理由。

  主席说,排名单要能讲出道理。搞不好,人家会有意见。这个排法我赞成。我说,主席真细致。主席说,在济南做了 一次“官僚”,现在“辞职”了。

  主席要我从头到尾念一遍。我发现,杨尚昆、刘宁一把原稿最后一句的“祝贺”改成“并且确信”,“彻底”改成“ 最后”;主席把原稿第二段的“中国人民伟大领袖”划掉了;在第三段最后一句“并且确信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共同 斗争中”,后面加了一个逗号,在“取得最后的胜利”前面加上“一定会”。

  我念完后,主席说,就这样,下点毛毛雨,捅出去吧。刘宁一说,已经让新华社河南分社社长在招待所等。我说,我 就去办。

  我回到餐厅,把新华社河南分社社长雷行找来,他看了稿子,要拿回发。我说,稿子上有主席亲笔修改的字句,我要 留作纪念,让他另抄。这时,刘宁一赶来了,把稿子拿走,说,主席还要再看看。

  雷行说,他马上给北京新华总社打电话,报告这件事,总社要通知全国各大报,留出明天头版的版面。

  不一会,刘宁一又匆匆来了,说,主席口授,他笔录,加了一段,内容非常好,主席让你再去谈谈。我随即跟他回到 主席办公室。主席仍靠在躺椅上吸烟,我看到在原稿第二段“毛泽东主席还表示同情和支持南朝鲜人民、土耳其人民反对美帝 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爱国正义斗争”之后,刘宁一笔录了以下一段话:

  “他认为:南朝鲜人民和土耳其人民的这种斗争,表明亚洲各国受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将会有更 大的兴起。这个斗争对于非洲人民、拉丁美洲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的正义斗争都将是一种支持。主席说,所以,全世界人民的 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我看完后说,刚才宁一同志对我讲,主席加的这一段非常好。的确非常好,把主席今天同非洲朋友讲话的主要内容突 出出来了。

  主席说,找你来,不是让你讲“非常好。非常好”。我临时想了这几句,来不及推敲,你看,还有什么地方需要修改 ?

  我又看了一遍,说,在文字上有几点小建议。开头的“他认为”,改成“主席认为”,这样,前后比较连贯。主席说 ,可以。还有呢?我说,在“亚洲各国受压迫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之后,加上“风暴”两个字。主席今天同 非洲朋友讲话,几次讲了“风暴”,“斗争风暴”比“斗争”更有气势。赫鲁晓夫经常鼓吹,现在国际关系晴雨表的指针,不 是指向暴风雨,也不是指向阴天,而是指向晴天;改成“斗争风暴”,也是间接驳赫鲁晓夫的。

  主席微笑着说,你对赫鲁晓夫的讲话倒有点研究。还有什么要改的?我说,最后那个“所以”似乎可以不要。主席说 ,我常说“所以”,有点习惯了,刚才不知不觉说了出来,刘宁一就记了下来,这里不必要形成文字。主席风趣地说,所以, “所以”两个字可以删掉。

  主席又让我把这条新闻稿从头到尾念一遍,念完后,主席说,三个臭皮匠,凑成一个诸葛亮,你们还有什么意见?杨 尚昆说,很好了,没有意见了,早点发出去,再迟,新华社就难办了。

  我说,我这就去办。并说,今天人民日报第五版的新闻很重要,请主席看看。主席说,今天还没有看报纸,有什么重 要新闻?我说,美国一架飞机侵入苏联领空,被苏联打下来了。

  主席说:美国的侵略行动搞到苏联头上,赫鲁晓夫还在幻想“加强普遍和平”。我看,我们将来应该出赫鲁晓夫全集 。

  主席对杨尚昆说,通知北京,帮赫鲁晓夫一把,公开表示我们支持苏联打下美国的飞机,支持苏联对美国的抗议,让 人民日报发表社论,警告美帝,对苏联挑衅就是对中国挑衅,就是对所有社会主义国家挑衅。

  主席说,时间很晚了,大家散了吧,我也要回火车去了。

  四

  5月8日下午2时半,主席会见拉丁美洲客人。落座后,主席首先说,欢迎朋友们。拉丁美洲距离中国很远,各位朋 友来到中国很不容易。利用这个机会,请朋友们向我介绍拉丁美洲的主要情况,并且欢迎朋友们对中国提出意见、批评和建议 。

  几位外宾分别发言,主席坐着认真听取,有时在拍纸簿上记下要点。

  一位外宾说,我们是抱着学习的目的来到中国的,现在请主席给我们作指示。

  主席站起来说,我讲一些情况和意见,不是作指示。

  主席在详细谈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经验后说,我们要互相学习,互相交换经验。中国的经验是在中国的土地上产生的 ,中国有中国的条件。经验不能照搬,只能参考。还希望朋友们作分析,哪些是优点,哪些是缺点,有哪些是成绩,有哪些是 错误,现在我们工作中还有一些错误,我们用整风的方式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特别要听取人民的意见和批评。中国犯的错误 ,你们研究也有意义,可以避免犯类似的错误。

  主席针对外宾们提出的反帝斗争的问题,反对战争与争取和平的问题,作了生动的深刻的阐述。

  主席送走拉丁美洲朋友后,我回到卧室。不久,刘宁一来找我,说主席指示今天还要发消息,等你去写。我随他走进 二楼主席的办公室。

  主席说,非洲朋友们很热情,拉丁美洲朋友也是这样。弱国、小国人民会议开得好,有共同语言。主席说,中华人民 共和国一成立,我们就宣布执行和平外交政策。但是我们的领土主权决不容许别人侵犯,谁来侵犯,我们就要自卫,这同和平 外交政策是一致的。我们希望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这对我们进行建设有利。我们也同帝国主义打交道,譬如1954年参 加日内瓦会议,同美国在华沙的大使级谈判还在继续。我们坚持原则,不抱幻想,同赫鲁晓夫不同。对世界大战,我们说了两 条,第一,反对;第二,不怕。赫鲁晓夫和我们半同,半不同。他反对世界大战,又害怕世界大战,越怕越有鬼,越怕世界越 不和平,如今连苏联的领空也不和平了。世界为什么不和平?怎样才能和平?赫鲁晓夫同我们的看法不一样,赫鲁晓夫完全依 赖大国协商,我们强调主要依靠各国人民的斗争。小国弱国的人民同我们的意见完全一致。所以,还要发消息,让世人听听小 国弱国人民的声音,听听我们的声音。照昨天的规矩,不要长,要快。

  根据昨天的经验,我事先作了考虑,并且已写好第一段的导语,听完主席的指示,我着手写正文。写完交给刘宁一。 刘宁一同杨尚昆、孔原传阅商量后,作了一点改动,送给主席。主席先让我念一遍。我念道:

  “新华社郑州8日电毛泽东主席今天下午在这里接见了正在我国参观访问的来自拉丁美洲八个国家的朋友们。

  “接见中,毛泽东主席首先表示了对拉丁美洲朋友们的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中国人民在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 经验。拉丁美洲八个国家的朋友们向毛泽东主席谈到在中国参观访问的观感。他们热情地称赞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所 取得的伟大成就,称赞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称赞中国人民对于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所作的贡 献。他们还谈到了拉丁美洲人民同中国人民的历史联系的日益发展的友谊。他们说,拉丁美洲人民同中国人民有着共同的敌人 ,那就是美帝国主义,他们介绍了古巴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情况。他们表示,拉丁美洲人民团结起来,并 和中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取得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最后胜利。

  “毛泽东主席感谢这些朋友对中国人民的称赞。主席说,中国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一样,长期受着帝国主义的压迫和 剥削。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团结,依靠各国人民的支援,进行了长期艰苦的斗争,终于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 主义在中国的统治,现在正在建设着自己的国家,改变着‘一穷二白’的面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把自己的国家建设好,因 此需要时间,需要和平,需要朋友。主席说,古巴的人民,拉丁美洲的人民,全世界的人民都是中国人民的朋友;帝国主义以 及他们的走狗则是我们的共同敌人,但是他们的人数很少。主席说,世界和平的取得,主要依靠各国人民的斗争。主席对古巴 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英勇斗争表示钦佩。主席说,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斗争帮助了中国人民,中国人民的斗争也 帮助了古巴和拉丁美洲各国的人民。人民是决定的因素,依靠人民的团结和斗争,必能战胜帝国主义和他们的走狗,取得世界 的持久和平。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和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等”。

  我念完后,主席要我递给他,卫士安放了木板架,主席摆在上面看,亲笔作了修改,让卫士送还我,我发现主席改动 了三处:把第二段中“称赞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取得的伟大成就”改成“称赞中国人民在自己的工作中所取得的成就 ”;在这段最末一句“取得反对帝国主义的最后胜利”之前加上“一定会”;把第三段第一句“毛泽东主席感谢这些朋友对中 国人民的称赞”中的“称赞”改成“友谊”。

  主席问我有什么意见,我说后两处,主席改得非常好,“取得反对帝国主义的最后胜利”只表达了可能性,主席加上 “一定会”,就表达了必然性。“感谢这些朋友对中国人民的称赞”太庸俗,主席把“称赞”改成“友谊”,含意和格调就完 全不同,非常亲切、得体。只是对主席对第一处的改动,我不理解。

  主席问:有什么不理解的?

  我说,昨天写了非洲朋友表达了他们“对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敬爱”,这是他们的原话,主席把“中国人 民伟大领袖”这几个字删掉了,说是“要不得”。今天写了拉丁美洲朋友“称赞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成 就”,这也是他们的原话,也完全符合事实,我不理解主席为什么那样改。

  主席说,人家那样讲,我们不能那样写。我们搞了这些年的建设,不能说没有成就,说“伟大成就”就不符合事实。 “一穷二白”的面貌还没有改变,有什么“伟大”呀!

  我说,成就是“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所取得的”,这符合事实吧?

  主席说:为什么一定要说毛泽东的领导呀,没有毛泽东,中国人民就取不得成就了?这是唯心史观,不是唯物史观。 我把唯物史观概括成一句话,叫做“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实践证明,过去打仗,靠的是人民;现在 建设,靠的还是人民;一切成就都来自人民自己的努力。你不赞成?

  我说,唯物史观并不否定杰出的领导人的作用。

  主席说,这是半截子唯物史观。领导人和人民不能分开,也不能等量齐观。我讲了,今天你也写了,“人民是决定的 因素”,领导人不应站在人民之上,不应站在人民之外,必须站在人民之中,是人民的一部分。所以,“中国人民在自己的工 作中所取得的成就”,其中包括了你们,也包括了我。如果脱离人民,做官当老爷,那就不能包括。总而言之,必须突出“决 定的因素”,突出人民,决不要突出个人。

  刘宁一说,主席的指示很深刻,我们要好好学习。这篇新闻稿这就样定下来吧!

  主席又要我从头到尾念了一遍,当念到“一定会取得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最后胜利”时,主席说,这里有点突兀,在 “一定会”前面加上“这样”。我照加了。主席想了一下又说,加上“这样”,语气有些散,改成“就”字,“就一定会取得 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最后胜利”,你们看怎么样?大家都说好。我涂去了“这样”,加上“就”字。

  杨尚昆说,今天的新闻稿比昨天的更有份量,就这样发出去吧。主席点点头。我辞出,把主席审定的新闻稿交给已在 宾馆等候的雷行。

  五

  5月9日下午2时半,主席会见了西亚三国的客人。

  主席在这次谈话中指出:根据中国的经验,团结人民的大多数才有前途。历史是人民的历史。政党、领袖应当是人民 的代表,如果脱离人民群众就要倒台。蒋介石为什么被赶出大陆?因为他脱离群众。人民中间最大多数是工人和农民,他们是 生产者,没有他们,我们就不能生活。因此,主要的基本的是团结工人和农民,要满足他们的要求,代表他们的意志。还有别 的人,主要是知识分子,中国还有民族资产阶级。现在我们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我们还是同民族资产阶级合作。知识分子—— 教授、教员、科学家、文化工作者、工程技术人员更是少不了的。他们有缺点,但是可以改造。今天在座的人就有这样的例子 ,就是他(主席指着担任翻译的马坚教授)。他是一个穆罕默德,今年五十三岁,是专门研究可兰经的。今天没有他,我们就 不能开会,我们不能脱离他。他信穆罕默德,我不信,但是我们两个并不打架。他信穆罕默德,又不是共产党,那没有关系。 他不反对社会主义,不反对共产党,而且拥护社会主义,拥护共产党,那更好办事。有各色各样的人,并不都是共产党。中国 有六亿五千万人,只有一千三百万共产党员,共产党员要力争团结六亿三千七百万非共产党员。被打倒的阶级,譬如地主阶级 ,我们也要改造。主席说要战胜帝国主义,不是短期的事,要进行持久的艰巨的斗争,要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能 团结的力量,只是不包括敌人在内。这是我们革命胜利的经验。中国的经验对外国来说,只能有选择有分析地来对待。每个国 家,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历史条件,外国的经验只能做参考。我所讲的话,只供朋友们参考。

  接着,三国外宾各有一位代表简短发言,感谢毛主席的接见和谈话,表示要加强本国人民的团结,加强同中国人民和 其他各国人民的团结,共同反对帝国主义。

  主席送走西亚三国朋友后,刘宁一把我找到主席的办公室。

  主席说,晚上我有事,今天没有请亚洲朋友多发表意见,他们不会见怪吧?刘宁一说,不会。今天的气氛和前两天一 样热烈。主席说,这次在郑州,用三个下午开了三次小国、弱国人民会议,收获很大,非洲、拉丁美洲、亚洲,这些小国弱国 人民都有一股劲,我看,世界大有希望。我三次讲话大同小异,发表消息每次有一个重点。前天的重点是,“各国人民的正义 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昨天的重点是,“世界和平的取得,主要依靠各国人民的斗争”;今天要强调“为了战胜帝国主义的 反动统治,必须结成广泛的统一战线,必须团结不包括敌人在内的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继续进行艰巨的斗争。”加起来,就 可以基本上说清我们对国际问题的立场。

  主席让我快写,我写完后照例送给刘宁一,他照例给杨尚昆传看后,送给主席。主席改了一个字,其余未动。

  主席从躺椅上起来,说,我要回火车去了。

  乘主席整衣的机会,我把新闻稿交给雷行。回来时,主席已走出办公室门外。主席说,都不要送了。主席同刘宁一和 我分别握手,在杨尚昆和卫士的陪同下,离开了招待所。但这三天我的经历,却始终离不开我的脑海。

  摘自:《缅怀毛泽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