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以色列与真主党停火专题 > 正文

中东问题不可能通过武力来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9:25 央视《新闻会客厅》
中东问题不可能通过武力来解决

孙必干做客会客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东问题不可能通过武力来解决

孙必干担任驻伊拉克复馆工作小组组长期间由警卫护送外出


中东问题不可能通过武力来解决

主持人张羽


  孙必干:当然跟书信和文书交往还是有区别的,效果也不一样的。比方说,我这次去呼吁停火,立即无条件地停火,我可以现场现说,中东问题已经持续半个多世纪了,打了四次大的战争,没有解决问题。现在,先有巴以争端,后来又有黎以争端,黎以冲突持续了一个多月,也没有解决什么根本问题,所以历史的也好,现实的也好,都证明巴以争端,中东问题不可能通过武力或战争来解决。我可以举现实例子来讲,实际上我感觉不管是哪一方,都还是希望这个地区和平的,只有和平才有稳定,才有发展,特别是这个地区的有关国家
,这个地区的人民,确实是祈求和平,这是一个共同的中心,但是之所以还没有解决,其中有一些矛盾,有一些问题。

  主持人:现在就是这样一个问题,其实大家都在勾画和平的蓝图,但是其实在这个蓝图中,所画的图画是不一样的,有本质上的利益冲突。

  孙必干:对,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主张问题的解决还是根据联合国的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的原则,矛盾的各个方面,矛盾的双方要坐下来通过和平谈判解决这个问题。打仗是解决不了的,武力也解决不了,只有坐下来,经过谈判,要有根据决议,还有土地换和平这个原则,还必须有必要的让步和妥协,如果每一方都坚持自己的,不让步、不妥协,怎么可能达成协议呢,怎么可能能够实现和平呢?

  错综复杂的中东形势

  “中东”从地理位置上讲,是指地中海东部与南部区域,从地中海东部到波斯湾的大片地区;政治概念上的中东问题是指阿拉伯国家,包括巴勒斯坦,与以色列之间的冲突问题,也称阿以冲突。提到中东人们脑海中总会浮现炮火连绵、流离失所、血流成河的场面,而对于中东的形势,人们也经常用“复杂”二字来形容。从这次的“黎以冲突”就可以看出中东当地的复杂形势,比如黎以冲突爆发后,叙利亚作为黎巴嫩的邻国首当其冲地受到了影响。短短10余天,数以十万计的黎巴嫩难民和外国侨民如潮水般涌入叙利亚,而以色列和美国都指责叙利亚支持真主党,加上以色列和叙利亚本身也存在着“戈兰高地”之争,目前叙利亚国内的民众也在担心,如果以色列在黎南部的战事不能达到重创真主党的目的,有可能会迁怒叙利亚,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

  当“黎以冲突”以及长期以来的悬而未决的“巴以问题”愈演愈烈的时候,中东的和平进程的脚步将停滞不前,而我国对于中东地区的复杂局势又有着怎样的对策呢?

  主持人:有这样一句著名的话,没有埃及,中东打不起打仗,没有叙利亚,中东也没有和平,您在走访的过程当中,怎么理解这样一句话?

  孙必干:当然埃及现在情况有了变化,叙利亚跟以色列当然有比较大的问题了,其中主要的还是一个戈兰高地的问题,叙利亚始终要求收回戈兰高地,以色列方面,戈兰高地对它是至关重要的。

  主持人:对,我去过以色列,那个戈兰高地整个俯视以色列,如果把这块地盘丢失,那意味着国家就在别人的炮火底下了,是这样吧。

  孙必干: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问题难度相当大,但是这个问题终究需要解决,原则上还是有决议,有共同达成的土地换和平。

  主持人:一提到中东问题,人们首先的反应是错综复杂,利益纠缠得太多了。您这次主要是解决以黎冲突,实际在此之前还有巴以冲突,您在解决以黎冲突,有没有考验到巴以冲突这个问题?

  孙必干:说实在话,从我们中国来说,我们始终还是很重视巴以问题,当时我出访的时候,当务之急是解决黎以问题,呼吁黎以停火,黎以和平,但是我们同时跟所有有关会见人强调,在黎以问题的同时,我们也不应该忘记巴勒斯坦,也应该同时注意解决巴以问题,所以我们政治主张中,还提有一条应该尽快恢复中东和平进程,只有阿以的问题解决,特别是巴勒斯坦作为中东问题的核心这个问题要得到解决,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就谈不上中东的公正、持久的和平,所以我们始终就没有忘记这个巴以问题的解决。

  主持人:现在巴以还没有解决,黎以之间的冲突又白热化,是不是意味着中东和平陷入了一个困境呢?

  孙必干:这个肯定是这样,先是有巴以,又有黎以,又都在那儿冲突,都在那儿打仗,这样,中东和平进程实际上陷入停滞状态。

  主持人:是不是意味着以前已经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现在也都作废了呢?

  孙必干:当然,就是说把前面已经达成的、得到的,受到了很大的冲击,我也听到一种说法,说中东和平已经死亡了,我个人的信念是这样,确实困难,在其中非要做很多的工作,甚至一切都要从来。

  孙必干的中东情节

  孙必干1965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后被公派至叙利亚大马士革大学学习;1971年,孙必干来到也门,为自己在中东的工作拉开了序幕。1990年至2002年,孙必干先后担任沙特阿拉伯大使、伊拉克大使、伊朗大使

  2003年5月1日,美军宣布结束对伊拉克40多天大规模的军事打击后,中国政府就开始着手进行驻伊使馆的复馆工作。已经退休在家的孙必干临危授命,再度出山出任复馆小组组长。2004年4月,7名中国公民在伊拉克被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绑架,孙大使多方斡旋,终于在25小时后成功将人质解救。

  对于孙必干来说,25年中东的工作经历,使他对这个充满战火与冲突的地区有着特殊的感情。

  主持人:所以我们在翻看您的履历的时候,发现您的工作实际一直跟中东地区有不解之缘,您是不是对那片土地和人民有特殊的感情呢?你在中东做工作这么多年,当想到这方面工作的时候,脑海中浮现最多画面边是什么呢?

  孙必干:因为我接触的人,接触的事,都是中东这个地区的,它是许多的矛盾的方面,许多的纠葛、冲突,甚至于战争,所以也要面临这些问题,要改变这种局面,当然不可能是属于哪一个个人,甚至于哪个国家能解决的,因为本身就是很困难的,但是我又要去做这项工作,所以感觉到难度相当大。

  主持人:有目前感觉心力交瘁的时候?

  孙必干:有的时候也有。

  主持人:借用一个电影名,您有没有觉得是在完成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啊。

  孙必干:我希望能够有所改变,有所建树,但是我不敢说我能完成这个任务,能够达到最终的目标。虽然从长远来说,这是我们的目标,也应该能够达到,但是在我的任内,还不是很有信心。

  主持人:压力大吗?

  孙必干:当然也会有压力。

  主持人:您的前任中东问题特使王世杰退任的时候,我记得好像说过这样一句话,说这几年来的工作,最遗憾的是中东和平进程没有令人满意的地方,三年看到的是一个不完满的结局,我不知道您的任期也是三年吗?

  孙必干:也可能。

  主持人:在您这样一个任期之内,您期望看到什么样的结果,或者觉得能看到一个什么样的结果?

  孙必干:首先说我的前任王世杰大使,他是一个非常有经验的外交官,在他任中东特使期间做了大量的工作,我接任这项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所以我现在,一个是我们中国的政策,一个是我的前任在工作的基础之上,继续进行这项工作,我希望在我的工作期限内能够使中东的和平进程能够恢复起来,能够走下去,最终能够实现这个地区的持久的共同的和平。

  主持人:这次中东之行有一个遗憾,由于战争的原因没有去成黎巴嫩,在最近的行程当中有没有可能再去黎巴嫩再去沟通这个事情。

  孙必干:恐怕最近还没有这个计划,但是从我的愿望来说,特别是我当时出发的时候,我的想法是只要有可能,我就去。到现在为止,当然如果有机会,希望能够去访问黎巴嫩。

  主持人:您今年已经65岁了,而且非常有意思的是,实际是在您退休之后,是临危授命去恢复我们国家在伊拉克的大使馆,准备干到多少岁呀?

  孙必干:从我个人的情况来说希望能够退下来,因为我知道外交部有很多非常有经验的同志,他们都能够胜任,而且肯定比我做得更好。从我个人愿望来说,我完成一段时间的任务之后,我想能够退下来。

  主持人:本人想退下来,但是现实环境不允许您退下来。

  孙必干:现在还是根据领导的要求,领导的指示来尽可能地去做我能够做的工作,应该做的工作。

  主持人:2004年的时候我们中央电视台搞了一个《感动中国》的评选,当时您是我们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当时有一句评语叫做“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说前方是使命必达,后方是让您骄傲的祖国,跟您谈这一段,对这段讲话,这段评语感触更加深刻,您多保重,孙大使,谢谢您。

  孙必干:谢谢。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以色列与真主党停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