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专题 > 正文

四川召开新闻发布会解释特大伏旱三大成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4:15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解释三大成因

  早报讯 (四川日报记者宋开文)昨(30)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今年特大伏旱情况:我省今年伏旱发生时间早、影响范围大、异常高温时间长,为建国以来强度最强、危害最重的特大干旱灾害。盆地内17个市的大部地方高温日数创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极值。

  今年我省遭遇了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为严重的特大高温热浪和伏旱天气,全省21市州122县(市)受灾,到8月29日,还有29个县(市)伏旱仍在持续。

  三大原因造成特大伏旱

  省气候中心主任马振峰解释,三方面因素造成今年特大高温伏旱:

  一是盛夏大陆高压和副热带高压双重控制四川盆地,这是导致今年川渝特大高温伏旱最直接的原因。二是全球气候变暖是个大背景。全球气温明显上升,而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尤其明显,四川盆地恰好就处于这个地区。三是城市化加重了极端高温事件的剧烈程度。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口、生产、交通集中,工业生产、家用电器等方面的废热排放,都使城区热量增加导致城市热岛效,加剧了城市极端高温的酷热程度。

  高温持续部分旱区推迟开学

  早报讯(四川日报记者江芸涵)考虑到高温影响,目前,遂宁市决定将开学报到时间推迟到9月3日,9月4日正式上课;广安市将开学上课时间推迟到9月5日,报到注册还是在8月30日和31日。此外,资阳市的安岳县也推迟开学一周。

  据了解,如果这些地方高温天气还将持续,开学时间还将推迟。

  相关专题: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